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慈濟大學
人類發展與心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心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 上午 11:14:16

學系特色

1.培育心理學「知識產業」及「臨床專業」人才。
2.設有「臨床心理學組」碩士班,具臨床心理師高考資格。
3.教學及實踐活動使學生有創新創業的即戰力。


學科意涵

本系教育理念在於透過心理學與人類學的知識,幫助學生在探討人類不同群體及個體各個階段(包括嬰幼兒、青少年、成年、老年)的發展原理與問題,以及心理與社會文化等因素的交互影響。提供多面向的視野,培養學生從多元文化及個人心理角度思考問題,落實尊重與關懷生命的人文精神。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社團活動經驗
●服務學習經驗
●特殊優良表現證明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的特色是兼具人類學和心理學兩個學門的訓練,提供學生鉅視和微觀的思維模式,培養學生從多元文化及個人心理角度思考問題,落實尊重與關懷生命的人文精神。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大學部心理相關科系畢業,並不能報考心理師;本系學生如果想成為專業心理人員,可以選擇 (1)報考本系臨床心理組碩士班,畢業後參加心理師專技人員考試 (2)修畢本校師資培育課程,擔任中學輔導室專輔老師。另外大學心理相關科系畢業也可以擔任社福機構之教保員及訓練員或學校單位資源教室之輔導員相關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大學部心理相關科系畢業,並不能報考心理師;本系學生如果想成為專業心理人員,可以選擇 (1)報考本系臨床心理組碩士班,畢業後參加心理師專技人員考試 (2)修畢本校師資培育課程,擔任中學輔導室專輔老師。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除了課堂上的知識授教外,另增加許多課程以外的實務經驗。如進入國小、國中、高中學校進行課後輔導及團體活動。另透過大四暑期實習了解工作場域的環境與內容進而對未來思考走向幫助甚大。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8572677分機3161

信箱:hdpofficial.tcu@gmail.com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人類發展
    • 心理學導論
    • 文化人類學
    • 人類生物學
  • 大二必修
    • 生物人類學
    • 性格心理學
    • 社會統計
    • 社會心理學
    • 青少年心理學
  • 大三必修
    • 心理人類學
    • 心理測驗導論
    • 人類發展專業的生涯規劃
  • 大四必修
    • 成人與老年發展
    • 專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學群
    • 從個人心理和社會文化的角度,探究人類在不同生命階段的發展,是本系的重要特色。基礎學群為建立此特色的專業課程,依年級循序漸進,奠定學生選修各學群所需具備的基本能力。
  • 心理學群
    • 它是建構在一個完整的、全人發展的人類發展專業基礎學群之上的心理學群。
  • 人類學群
    • 人類學顧名思義就是研究人的科學,它研究人類的生物性和文化性,並且追溯這些特性的起源與演變。
  • 文創微學程
    • 本學程以建構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內涵成份,即人才、素材、題材等三大要素,作為課程主要發展之軸心,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創意、美感、管理等能力。
  • 諮商臨床微學程
    • 認識自我或是想幫助他人,是許多人對心理學感興趣的初衷。探究人的內在世界除了需要持續的熱情,更需要學理的知識。諮商臨床微學程的設計,兼顧「知」與「行」的學習歷程,希望幫助學生培養助人專業的基本能力。
  • 人文療癒微學程
    • 慈濟大學對人文關懷的強調,使得「人文心理學」得以在此生根,並且發展為本系的特色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文化/社會參與門+社會倡議門

    • 最困難與細緻的心理工作,照顧被漠視的人。NPO、NGO、社會企業、社會倡議、演講者、關懷師,在社會參與中,從事弱勢關懷、資源弱勢(邊緣、偏鄉、移工),培力心理素養、心理實踐工作者)。


  • 心理學術門

    • 臨床心理師、輔導老師—(具執照)


  • 心理產業門

    • (心理職人、助人工作、人力資源、廣告行銷、身心靈照顧師、方案評估企劃執行—具認證,如家庭教育專業人員、社工、居服員、生輔員、芳療師、園藝師、動物治療師、催眠師、精療師…)(人生保單、法醫人類學)


  • 公職

    • 監所教誨師、心測員、一般行政


  • 創業+NGO+其他

    • 咖啡廳老闆、文創產業、民意代表助理、國際貿易業務專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