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同大學
資訊經營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3:48:02

學系特色

本系主要是培育企業需要的資訊管理人才。本系師資優良,教學資源充沛,課程結合資訊科技與商業管理兩大領域,教學內容理論與實務並重,研究重點在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發展智慧商業。本系注重產學合作,鼓勵學生職場實習與考取專業證照,並透過畢業專題開發系統,實現資訊服務創新。畢業生就業容易,可至政府、公司、銀行等單位資訊部門工作。


學科意涵

本系基礎專業課程包括商業管理、資訊科技、資訊系統等領域,核心科目包括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系統分析設計、以及網路通訊等。進階專業課程規劃成三個學程供高年級同學選修:大數據、企業電子化、人工智慧。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持續深化自己專注聽講的能力與習慣;經常參加各項與他人互動、合作的團體活動;持續深化自己於實驗類、實作類、討論類等課程的融入能力與習慣;培養自己對事物都能有邏輯思辨的能力與習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資訊工程系、資訊科學系以及企業管理系等易混淆。本系教育理念乃培育資訊科技與商業管理兼具的專業人才。資訊工程系與資訊科學系專注於資訊科技,而企業管理系則專注於商業管理。放眼現代,資訊科技不斷進步帶動著商業管理模式的持續創新,資訊工程與企業管理之間亟需整合性的資訊經營人才,以將最前端的資訊科技導入商業管理領域,提升商業運作效率與決策效能。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會以為資訊經營系畢業後就只能走資訊領域,但其實不然。現今,大數據分析、社群行銷或是人工智慧領域的工作,都非常需要具備資訊與商管跨領域背景的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往往容易誤解資訊經營系的學習內容必須要有堅強的數學基礎,或是原本資訊能力要非常好才能來就讀,但其實不然。本系教育理念,就是培育整合資訊科技與商業管理的專業人才,舉凡分析思考能力、協調合作技巧、資訊通訊技術、系統發展方法以及企業經營知識等五大核心能力都是未來同學可以在求學過程中逐步培養起來。


補充提醒與說明

經營、管理二詞都是Management正確且合宜的中譯,本系系名為資訊經營學系,也就是其他學校的資訊管理學系。經營二字,體現了本系的多元核心價值與更高深的管理哲學。本系設立宗旨為「前瞻時代需求,培育產業界所需的資訊應用系統分析、設計、與服務的專業人才。」,透過核心課程培養資訊服務以及系統開發兩大領域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182-2928 ext.6787

信箱:milly@gm.t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會計學
    • 經濟學
    • 資訊管理導論
    • 計算機概論
    • 管理數學
    • 管理學
    • 程式設計(一)
    • 機率論
  • 大二必修
    • 統計學
    • 程式設計(二)
    • 作業研究
    • 企業資料通訊
    • 生產管理
    • 資料結構
    • 資料庫管理
    • 電子商務
  • 大三必修
    • 系統分析設計
    • 專題實驗(一)
    • 資訊安全
  • 大四必修
    • 專題實驗(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大數據學程
    • 本系在「資訊科技」與「商業決策支援」結合的教學理念下,提出「大數據」系學程。本學程旨在培育學生擁有商業資料收集、處理、分析、呈現的能力,以提升商業決策品質與速度,以因應國家未來商業發展人才需求,並提高本校畢業生之就業競爭力。
  • 企業電子化學程
    • 配合本系「資訊科技」與「經營管理」結合的教學理念,並結合院內事業經營學系之商業營運相關課程,提出「企業電子化」系學程。本學程旨在培育學生擁有商業流程分析與資訊系統設計的能力,以提升資訊服務品質與系統整合程度,以因應國家未來商業發展人才需求,並提高本校畢業生之就業競爭力。
  • 人工智慧學程
    • 本系在「資訊科技」與「商業決策支援」結合的教學理念下,提出「人工智慧」系學程。本學程乃針對商業與管理決策需求,開設概念與應用相關課程,以培育兼備人工智慧應用與實作能力之人才,以因應國家未來商業發展需求,並提高本校畢業生之就業競爭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 網路管理工程師

    • 負責管理資訊系統、系統的架設及問題的排除、軟硬體安裝所需配置等,能維護網路的穩定,及時偵錯、防止駭客入侵、和解決無法上網等問題。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