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真理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 下午 02:45:51

學系特色

本系通過教育部「109學年高等教育評鑑中心」,系所評鑑認可,品保認可效期為6年。
本系系所合一,並訂有『五年一貫』辦法,學生可於五年內直接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
本系計有專任教授、副教授與助理教授共九位,教學與研究表現俱佳,屢屢獲獎。
本系有多間專業研究室,並有各種最新之教學與研究設備,軟硬體資源充實。
本系課程設計完整,且每年檢討更新,能充分滿足未來升學與就業之需求。


學科意涵

本系培育學生具備資訊人才應有的核心知識、學養和專業技能,其發展包含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虛擬實境及多媒體應用、資訊安全等方向。現今能用電腦解決的以及未來只能用電腦解決的問題,都可以算是資訊工程的範疇,簡單而言,資工系是教你怎麼設計電腦,怎麼運用電腦解決問題,而不是教你怎麼操作電腦。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以競賽方式鼓勵學生學習並藉以觀摩其他作品。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課程上的差異,資訊管理系的課程重視在管理和資料的運用。資訊工程系的課程則是學一些資訊核心技術,例如程式語言、作業系統、網路多媒體、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應用。
資工系學生未來的出路就是當「軟體工程師」、「系統工程師」、「韌體工程師」、「技術主管」等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念資工系可以成為電競高手
電子競技是指使用電子設備(電腦、遊戲主機、街機)做為運動設備,來比賽 的體育項目,而資工系主要運用資訊軟體及程式設計等相關技術,解決相關 問題。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寫程式只是一個基本的技能,如何讓系統運作快、讓系統能乘載大量的使用者、能有效率的擴大系統規模等。我們會有許多知識及理論交給同學們,如作業系統與計算機結構、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及各種數學課程等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在資工系中,除了自己的學習之外, 在很多課程上 更需要與同學們協同合作,學習與各種不同專長的人一起合作專題,將上課學的理論利用自己的創意轉化為實際的作品。有助於資工的同學在往後的職涯中有莫大的幫助。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2121分機3201

信箱:au1615@mail.a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
    • 資訊工程導論
    • 數位邏輯設計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
    • 離散數學
    • 微處理機系統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計算機網路
    • 資料庫管理系統
  • 大三必修
    • 計算機結構
    • 資訊專題(1、2)
    • 資料庫管理系統
    • 線性代數
    • 演算法
    • 資料探勘
    • python程式設計
  • 大四必修
    • 資訊專題(3)
    • 專案實務
    • 大數據分析

專業選修課程

  • 通訊與網路工程
    • 1.計算機網路 2. 網站伺服器開發與設計 3. 網路管理實務 4. 無線網路概論 5. 網路安全 6.網路程式設計 7. 無線通訊網路 8.車載隨意行動網路 9.次世代行動通訊網路
  • 行動與多媒體應用
    • 1. 影像處理 2.多媒體概論 3.無限感知網路 4.遊戲程式設計 5.電腦繪圖與動畫 6.虛擬實境 7.行動裝置程式設計 8.擴增實境
  • 計算理論與資訊工程
    • 1. 資料庫管理系統 2. 資料探勘 3. 軟體工程 4. 深度學習應用 5.資訊安全導論 6.演算法 7.Matlab軟體開發 8.專案管理 9. 大數據資料分析 10.資料視覺化 11. 機器學習
  • 嵌入式與系統架構工程
    • 1. Linux系統導論 2.計算機結構 3.嵌入式系統 4.系統程式 5.物聯網應用開發 6. Linux認證 7. 電子電路 8.物聯網實務 9. 行動裝置嵌入式系統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資訊管理部門主管

    • 負責訂定資訊軟硬體系統之開發或維護計畫,及建立資訊系統開發維護作業流程、規章表單及運作機制等管理工作。


  • 韌體設計工程師

    • 規劃及執行產品控制單元之設計、產品韌體之撰寫與量產產品韌體之維護,並進行產品韌體之測試,控管韌體設計之進度、品質與成本。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