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體育大學
競技運動原住民專班 加入比較清單

遊憩運動學群 體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 上午 11:31:37

學系特色

競技運動原住民專班設立於109學年度,主要發展領域為原住民族文化知識學群、競技運動學群、山野教育學群以及水域活動學群。將課程結合產學合作計畫,以「課程」、「證照」、「實習」「就業」導向,作為培育專業人才的重要階段,並以「畢業即就業」作為系所發展的核心理念。


學科意涵

國立體育大學競技學院「競技運動原住民專班」發展主要分為原住民族文化知識學群、山野教育學群、水域活動專業課程學群以及體育術科與專項體能指導學群。除此之外,將課程結合產學合作計畫,以「課程」、「證照」、「實習」「就業」導向,作為培育專業人才的重要階段,並以「畢業即就業」作為競技運動原住民專班發展的核心理念。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實務操作、返鄉服務、實習課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一、原住民族文化知識:原住民族文化與傳統體育課程、耆老說故事系列講座等,並藉由參訪及實習課程走進部落實際操作。
二、山野教育相關領域:體驗與冒險領導課程模組及登山嚮導相關課程等。
三、水域活動相關領域:學習潛水相關系列課程、獨木舟系列課程、溯溪系列課程。
四、競技運動相關領域:各項競技運動之專長訓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無。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專班將特色教學課程主要分為:原住民族文化知識領域、山野教育領域、水域活動領域及競技運動領域,並奠定以課程、證照、實習、就業四個階段為導向,透過產學合作方式,予以專業證照核證,搭配業界實習,達到「畢業即就業」之構想。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283201#2217

信箱:pao8010@nt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臺灣原住民族社會與文化
    • 運動生理學
    • 運動生物力學
    • 運動心理學
    • 體適能
    • 運動訓練法

專業選修課程

  • 水域活動領域
    • 透過學習潛水相關系列課程、獨木舟系列課程、溯溪系列課程,結合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培育水域活動專業人才。
  • 山野教育領域
    • 包含原住民族文化知識、體驗與冒險領導課程模組及登山嚮導相關課程等,培育學生成為環境風險與山林守護之山野教育活動專業人才。
  • 原住民族文化知識
    • 原住民族文化與傳統體育課程、耆老說故事系列講座等,並邀請三大領域等相關人士進行演講,藉由參訪及實習課程走進部落實際操作。
  • 競技運動領域
    • 各項競技運動之專長訓練,培育具備高度專業的競技運動選手及基層運動教練搖籃。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水域活動人才

    • 游泳教練、浮潛教練、水肺潛水教練、水域救生員


  • 職業運動員

    • 職業運動員


  • 山域人才

    • 山域嚮導、部落導覽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0% Complete
5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