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屏東大學

遊憩運動學群 體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4:14:35

學系特色

本系之教育目標,由以前培養術德兼備之國小體育師資,轉型為培養運動科學、探索教育及休閒遊憩管理人才。 在專業課程之規劃,依據本系之教育目標,將專業課程分為探索教育及運動科學兩學群;就讀本系之學生可依個人之興趣、意願與未來生涯規劃和發展,選擇其中一項專業課程學群,做為主修領域。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所成為的學科定義,除傳統「體育即是透過身體活動達到教育的目的」外,配合時代演進,擴大涵括「體育」、「運 動」與「身體活動」三方之知識本質,成為「探討一切以身體活動為基礎的知識體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同學於高中階段,累積以下經驗:
一、強化基礎術科練習,以銜接大學進階精實專長訓練。
二、不影響課業為前提之下,參與校內外活動,接近大自然,或參與服務性活動,與人相處,讓自己能更增廣見聞,從中獲取團隊合作、溝通協調、邏輯思考、時間管理與安排等素養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相關科系(運動競技學系、運動休閒遊憩、運動產業、運動健康)較著重單一領域人才培養。本系提供多元學習發展環境,除培養國小體育師資、探索教育、運動科學及傳統整復推拿技術士人才,近年來更透過產學合作及課程變革,鼓勵並輔導學生考取各類證照,提昇職場就業能力。
此外,積極鼓勵參與及支援校內外運動相關活動(路跑、巡山員體能檢測、運動志工...等),增加豐富的實務經驗,落實運動專業理論與實務配合的教育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學生之出路相當廣泛,學習體育不僅僅成為一位選手而己。本校鼓勵學生在學期間跨領域學習,各院系均提供不同之學分學程供學生申請修習,未來可取得第二專長加註,出路更加寛廣。再者,本校前身為師培學校,㱘史久遠,若學生對此有興趣,更有機會取得教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體育學系專業課程的學習內容不僅有在體能、技能上面的培養,尚有運動科學學門,以及運動休閒管理學門,始能成就更專業的學生,高中生在此一方面,思考的方向可能較為單一。另本系為非師培系所,但若能在入學第二年始,符合師培生考資格可報考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教育學程,本系每年將近有5-8位考取國小教育學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原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及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2014年8月1日正式合併國立屏東大學,成臺灣獨一無二的高教、技職、師培合一大學,學生能更多元學習!引領教育再進化!社會競爭力再強化!
體育室亦提供「特優運動學生獎勵要點」及「優秀運動學生比賽績優獎勵要點」鼓勵學生於求學階段,更積極參與各項競賽活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87663800#33603

信箱:pe@mail.np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專長訓練-田徑
    • 專長訓練-游泳
    • 專長訓練-足球
    • 專長訓練-排球
    • 專長訓練-籃球
    • 專長訓練-溜冰
    • 專長訓練-軟網
    • 專長訓練-高爾夫球
    • 專長訓練-舉重
    • 專長訓練-體操
    • 科學與產業(院必修)
    • 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院必修)
  • 大一必修
    • 體育學原理
    • 人體解剖學
    • 運動生物力學(含實驗)
    • 運動生理學(含實驗)
    • 運動心理學(含實驗)
    • 探索教育理論與實作
    • 田徑
    • 體操
    • 游泳
  • 大二必修
    • 體驗式探索教育

專業選修課程

  • 運動科學領域課程
    • 學科:中醫與傳統養生學、損傷防治法、運動健康體適能、體適能活動設計、運動傷害與處理、運動技能學習、運動保健康復理療學、運動與老化、基礎物件程式設計與應用、健身運動心理學、運動傷害生物力學、保健按摩、健康步態分析、運動競技表現分析。 術科:彼拉提斯、太極拳、武術、有氧舞蹈。
  • 探索教育領域課程
    • 學科:休閒遊憩概論、休閒管理學、適應體育概論、社會休閒心理與行為、休閒活動與遊憩人力資源管理、休閒遊憩投資規劃、休閒遊憩產業開發、休閒遊憩政策分析、休閒遊憩行銷經營策略、休閒產業趨勢研究、生態導覽解說、海洋生態休閒專業規劃與實務。 術科:民俗活動、戶外活動、健身運動、水域運動。
  • 無領域區分
    • 學科:體育運動史、運動裁判法、運動營養學、休閒遊憩活動與健康促進、運動指導法、運動處方、基礎解剖及生理學、體育測量與統計、運動英語、表演理論與實務、產業實習(一)、產業實習(二)。
    • 學科:基礎經絡理論與應用、傳統整復推拿常用手法實務、民俗調理業法規教育、傳統整復推拿全身調理手法、刮痧與拔罐調理、傳統整復推拿從業實務應用、運動推拿指壓學。
    • 術科:足球、排球、羽球、棒球、籃球、手球、網球、桌球、壘球、拔河、進階游泳、木球、高爾夫球、撞球、現代舞、橄欖球。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水上救生員

    • 擁有相關實務、證照,受過水上救生訓練並經測驗合格之人員,負責於游泳場所安全檢查並且救援水上活動遇險者。


  • 消防專業人員

    • 搶救天然或人為災害所造成的損害,操作滅火設備進行撲滅火災,並於勤務辦公室待命配合各種突發的任務。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