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技擊運動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遊憩運動學群 體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上午 10:01:00

學系特色

於民99年成立技擊運動學系,以跆拳道、柔道、拳擊、擊劍、射箭、及角力等六種運動種類作為優秀選手之發展,至105學年起增設空手道項目。本系依循校教育目標,擬定系教育目標,並反映於教學與學習活動上,鼓勵學生積極參加賽會活動與課外活動,以達理論、實務與教學並重。本系目標以培養菁英優秀運動人才為宗旨,利於亞奧運重要賽會能替學校及國家爭取獎牌。


學科意涵

本系系科課程的發展在以符合學生能力需求為依規,在配合競技運動、國際化運動、多元化運動的需求之下,增進學生對本系專業課程產生專業興趣,發展符合社會動脈與本系本位課程特色,於大學三年級開始可依個人興趣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課群,故本系開設「競技運動指導課群」及「社會安全產業課群」以供學生選取。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因本系屬專長項目科系,故收取學生以柔道、跆拳道、角力、拳擊、空手道、射箭和擊劍等七種,因此,若想考取本系學生需具備上述七項運動專長之一始可參與獨招考試。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不同於一般競技相關系所,除提昇競技成就外,為了增加學生的就業能力,必須加強其體育專業能力,以及實務操作的能力。因此,在設計課程時,除了原體育專業課程之外,同時加入競技運動指導課群與社會安全產業課群,為讓學生的未來就業順利接軌,特於大四設立實習課程,安排學生到各學校、運動健身房、保安公司或運動中心等參與實習機會,使學生能結合理論與實務,提早體驗將來進入職場的工作環境。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除培養菁英選手外,分三大方向進行培養學生第二專長以順利進入職場就業。
一、自行創業或升學
二、競技運動教練或健身運動教練
三、社會安全相關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除積極培養技擊菁英選手,更培育社安人員等運動休閒相關產業之人才,並據以規劃學生專業能力,培養學生專業能力與就業能力,以邁向職場做準備。此外,在考量學生能力必須符合產業需求前提之下,保障非菁英選手學生之未來就業,將課程分為二個課群,提供無法選拔為國手之學生得以學習另一專長的機會。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21-3108#6461

信箱:wing1803@ntus.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運動生理學
    • 人體解剖生理學
    • 田徑
    • 游泳
  • 大二必修
    • 運動心理學
  • 大三必修
    • 運動訓練學
    • 運動生物力學
    • 體育行政與管理
    • 運動表現測量與評價
    • 消防法規
    • 人身保全
  • 大四必修
    • 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競技運動指導課群
    • 本課程設計宗旨在於透過競技運動專業理論與體育指導課程,引導學生具備從事各種體育教師與運動教練之知能。
  • 社會安全產業課群
    • 本課程開設宗旨在於結合理論與實作導向的課程規劃與設計,讓本系無法成為菁英選手的學生,亦能透過學科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培養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其他保安服務工作

    • 巡邏各建築、社區、海灘、游泳池等,以防衛非法侵入、竊盜、火災、暴力及其他不法行為,盡力防範上述情事及逮捕罪犯等工作人員。


  • 品管/品保工程師

    • 從事產品或服務品質標準之設定,並利用各種管理技術,維持與改進其品質之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體育用品相關工作

    • 運動用品店、運動製造業等工作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