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真理大學
運動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運動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上午 11:27:45

學系特色

1. 本系為全國創立最早之運動管理系,辦學經驗豐富。
2. 注重教學品質,強調實務學習為主。
3. 教授級師資全校最多,兼具學術研究與實務。
4. 採實務性教學,產學合作多,學生實習機會豐富。
5. 師生參與國際化的程度高。
6. 師生積極協助運動產業發展與配合中央及地方落實社區體育發展事務。


學科意涵

運動管理學是將管理學中的計畫、組織、人員、領導及控制等各種功能,在運動相關組織中加以運用,以提供競技(休閒)運動、體適能方面產品、活動或服務,藉以達到運動組織的目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同學們可以透過參加社團、代表隊、服務性團體、運動賽會、參與或觀看運動賽事,培養團隊合作、與人互動、動手實作、互助互利等能力,亦可了解產業發展、產業特性等未來可規劃之方向。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國內大學校院目前設有體育、運動、休閒及健康管理相關系所學校約40多所,本系對運動管理人才培育主要在於融合運動管理之相關理論與實務技術,以培養懂運動,又懂企業管理之運動產業經營管理人才,人才培育方向配合我國運動政策與運動產業發展,主要傳授溝通技巧與決策方法,透過活動參與、辦理及運動產業實習以獲得運動產業經營與管理技能。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主要以運動相關產業為就業途徑,畢業生出路及生涯發展方向具體且可應用性廣,不易被誤解。畢業生就業方向包括公部門及單項運動協會之體育行政、運動俱樂部管理(運動中心、私人健身俱樂部、飯店)、設施管理(運動場、職棒、職籃)、運動零售業經營(Nike、愛迪達、UA、迪卡農、摩曼頓...)。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屬管理學群,非培養體育師資及優秀運動競技選手(但非常歡迎具有運動專長之學生加入),主要學習運動產業經營管理之知識,對於具有體育專長之同學,延伸訓練其對運動組織及運動產業之經營管理技能,有助於培養運動技能以外之就業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詳細資料可由學校網址進入本系瀏覽。https://dsm.au.edu.tw/。或是參考本系提供的學群與學系介紹的檔案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6212121#7101

信箱:au1815@a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觀光休閒與運動概論
    • 運動科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運動管理學
    • 運動與新媒體
    • 運動傷害防護與實務
    • 運動社會學
  • 大三必修
    • 運動休閒企畫與實務
    • 健康體適能管理
    • 運動健康促進
    • 運動觀光英文會話
    • 運動俱樂部經營管理
    • 運動設施規劃管理
    • 運動賽會管理
  • 大四必修
    • 運動管理專題研討

專業選修課程

  • 運動健康促進課程
    • 運動保健學、運動進康促進、運動健身指導、運動傷害防護與實務、運動營養學、健康體適能管理。
  • 整合行銷傳播課程
    • 運動與新媒體、運動行銷管理、運動休閒企劃與實務、運動傳播與媒體、運動公共關係、運動推廣實務。
  • 運動休閒產業經營管理課程
    • 運動管理學、運動財務管理、運動休閒風險管理、休閒運動事業開發與投資、運動組織與行政、運動賽會管理、運動設施規劃管理、人力資源管理、運動俱樂部經營管理、各類專項運動管理與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運動教練

    • 負責訓練、指導運動員,包含運動知識、體能及技術之教導工作。


  • 水上救生員

    • 擁有相關實務、證照,受過水上救生訓練並經測驗合格之人員,負責於游泳場所安全檢查並且救援水上活動遇險者。


  • 運動產業管理人員

    • 負責運動產業(休閒俱樂部、零售業、運動團隊...)發展方向、經營策略規劃擬定、產品規劃開發、管理...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30% Complete
3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