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兒童與家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兒童家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14:24

學系特色

本系為國內少數以「兒童與家庭」專業領域為核心的系所。擁有台灣極少數直接隸屬系所的幼兒園,是學生最佳的實習及研究場域。大學部以培育兒童教保與托育服務之人才、兒童與家庭教育及諮詢輔導之人才、兒童與家庭企劃推廣之人才為教育目標,重視多元學習,在專業課程中納入服務學習的精神與內容,落實對社區參與的社會責任,與產業界合作進行海內外實習。同時提供學生取得「教保服務人員」及「家庭教育專業人員」專業資格認證課程。


學科意涵

本系以人類生態系統理論和生命全程的觀點,來豐富兒童與家庭的成長發展、支持兒童與家庭的系統互動、處理兒童與家庭的壓力問題,以及研究兒童與家庭的相關議題。課程以社會科學為基礎,如心理學及社會學;專業核心課程則包含兒童發展、親子關係、幼兒教育、家庭理論及婚姻與家人關係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重視學生對人與家庭相關主題的興趣、人際敏感度、影響力或領導能力、關懷他人、服務熱忱及合作與團隊意識的能力特質,主動的社會參與以及透過團隊合作的態度,訓練上台發表的勇氣與能力,保持對人與家庭的高度關懷。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於其他助人相關學系的差異在於本系著重於預防面及教育面。致力於嬰幼兒教育及家庭教育的推動,以提升兒童福祉與家庭生活品質為專業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少子女化趨勢讓政府挹注更多經費在公共托育服務上,家長更重視育兒相關議題,增加本系畢業生工作機會並且提升薪資水準。幼兒教保服務,十分具有前瞻性與發展性,非外界所認為的低薪職務,職場薪資福利制度健全良好。
本系重視產學合作,與企業合作培養學生就業力,例如:與親子館、托嬰中心、幼兒園、信誼基金會、電視台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除了提供教保及托育服務之學習,同時也包含家庭教育專業領域,為兒童與家庭專業學習並重之學系。


補充提醒與說明

兒童與家庭學系的所學是一項助己助人的專業。經過社會變遷,相關專業知能的學習成為世界潮流,而這些都是同學們可在本系學習到。本系提供跨文化和國際化的學習,系上有外國籍、大陸、港、澳同學,在良好的學習氛圍下彼此交流激發更多創意。與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進行共教共學課程,也帶領學生至美國上課與參訪。此外,系上學長姊參與輔大海外服務學習團隊,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同學們得以拓展國際視野、並實踐公民的社會參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3604

信箱:cfs@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兒童發展
    • 心理學
    • 社會學
    • 幼兒教保概論
    • 家庭概論
    • 管理學
    • 程式設計與應用
    • 統計學與資料處理
  • 大二必修
    • 諮商歷程與助人技巧
    • 親子關係
    • 婚姻與家人關係
    • 兒童行為觀察與實習
    • 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設計
    • 社會研究方法
    • 家庭資源管理
    • 特殊兒童教育
  • 大三必修
    • 親職教育
    • 專業觀摩
    • 幼兒園教材教法與實習Ι、Ⅱ
    • 幼兒園、家庭與社區
    • 婚姻教育
  • 大四必修
    • 家庭生活教育與實習
    • 專業實習
    • 當代家庭理論

專業選修課程

  • 教保及托育服務
    • 課程包含未來從事幼兒教保服務人員、托育人員以及居家托育訪視人員所需具備之專業知識,包含教育部所規定教保專業知能32學分等課程,例如「幼兒園、家庭與社區」、「幼兒健康與安全」、「幼兒學習評量」「幼兒園課室經營」、「特殊兒童教育」、「保母托育服務與管理」、「幼兒園行政管理」、「蒙特梭利理論與實務管理」等
  • 教育及諮詢輔導
    • 課程包含未來從事家庭生活諮詢輔導、親職教育諮詢輔導、兒童、青少年、老人諮詢輔導及婚姻與家庭協談人員所具備之專業知識,包含「家庭生活教育概論」、「親密關係」、「家庭諮詢與輔導」、「家庭法律與政策」、「家庭危機」、「家庭與老人生活」、「多元文化與家庭」、「親職教育」、「青少年心理學」等
  • 企劃推廣
    • 課程包含未來從事兒童與家庭相關機構活動企劃、兒童與家庭傳播媒體策劃製作、家庭生活教育推廣、兒童教材設計開發、兒童教具、玩具研發、婚姻與家庭服務管理人員所具備之專業知識,包含「兒童與家庭傳播」、「兒童產業行銷」、「兒童與家庭方案設計與評估」、「視聽媒體製作」、「兒童戲劇」、「兒童遊戲」、「兒童文學」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保員

    • 在幼教場所協助執行促進兒童語言、身心、體格發展的各種教學活動。


  • 家庭教育專業及社會工作相關專業人員

    • 兒童與家庭教育及諮詢


  • 托嬰保母人員

    • 受雇負責嬰幼兒看護、教導幼童學習及照顧其日常生活。


  • 幼稚園園長

    • 畢業後累積相關經驗並進修園長學分班取得資格,可擔任幼兒園園長。
      負責園區硬體的規劃與改善、人事管理,並照護幼兒學習安全及處理家長對園所的相關問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