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佛光大學
樂活產業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跨領域 一般跨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2:47:29

學系特色

本系具有跨領域整合之特性,以健康與永續之理念融入於產業知識核心,期許學生理解人類生活型態之趨勢,將來成為樂活產業所需人才。大一期間,鼓勵學生多元探索,建立樂活觀念之根基。大二後依據志趣及教師輔導,選擇本系「身心靈健康與輔助療癒」或「樂活旅遊與永續教育」為第一專長,結合本校其他學院之跨領域學程為第二專長,在校期間參與業界專業實習課程,畢業獲取雙專長學位及實務經驗,成為樂活產業之專業人才。


學科意涵

「樂活」(LOHAS)是一種人類生活的「典範轉移」,強調對地球的關注,以生態為中心及社會責任之價值觀,落實於健康與永續之生活型態,以跨領域學習與行動來落實推展。從個人利己、社會利他延續至全球永續發展的面向,舉凡健康照護、輔助療癒、休閒觀光、永續教育等產業接為樂活核心之相關產業。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樂活產業學系讓同學的直覺就是健康好玩的科系,沒錯! 本系具跨域學習特性,歡迎學習廣泛且喜愛體驗學習的同學加入。建議高中期間多加累積豐富的校內外社團、營隊或講習活動,參與期間發揮團隊溝通合作力達到有效的學習成果,期間能用心觀察人事物,培養自身對於事件的觀察細膩度。另外,可以選修或參與健康、療癒、旅遊、永續等相關課程與活動,做為相關專業的初步準備,我們更希望你是具備樂於分享與關心生活的人,能夠自帶正能量影響家人朋友與社會,成為帶著光的樂活人。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老人照護、休閒觀光、環境教育、健康促進等科系相似但不完全一樣,而是一個能提供跨領域的整合課程,且著重學生未來思考能力的培養。我們關心全球八成的亞健康族群,透過學習「身心靈健康與輔助療癒專業」、「綠色旅遊與永續教育」專業,讓學生成為具備多元跨域整合之人才,未來將全方位的健康概念導入樂活產業中,進而提升全民與社會之健康福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培養學生具備跨域知能,具備洞察力、分析能力與基礎專業力之人才,在就業上有多元的發展,包括健康產業之服務及管理人才、休閒觀光產業之產品企劃與服務人才、永續教育之環境研究與教育人才。本系學生能以實習經驗作為正式工作之基礎,有高達九成以上畢業生皆順利就業,成為業者喜愛的跨域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強調預防及保健的科系,重視生病前的保健與健康促進的科系。
2. 學習長期照護,不僅是照顧失能老人,同時也倡議健康生活型態,照顧所有人的健康。
3. 重視人類健康,也強調其他物種的健康,以及整體環境的保護。
4. 學習企劃休閒觀光的內容,同時結合永續發展與健康效益的規劃內涵。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培養學生多方面能力,在大一就學期間鼓勵多方探索及學習,進入大二之後,學生能夠依據學習興趣或者由教師引導,讓學生能夠有較明確的第一專業培養,進而搭配跨領域的次專業學習,期間透過考取證照、探討領域專業議題等學習方式,對於所學有更深度的理解;之後晉升為大三,將安排專業領域之實習課程,讓學生進入業就進行近距離之見習與實習,奠定在特定專業領域之基礎實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9871000 Ext.22301

信箱:future@mail.fg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樂活產業發展與趨勢
    • 基礎生理與解剖學
    • 環境與健康
    • 未來趨勢與生涯發展
    • 觀光學理論與實務
  • 大二必修
    • 休閒與健康
    • 輔助與整合健康導論
    • 中西營養學
    • 衛生與福利政策
    • 健康評估與管理
    • 樂活養生與健康福祉
    • 中醫養生學
    • 環境教育與解說實務
    • 樂活生活與地方創生
    • 身心能量檢測原理與應用
    • 基礎經絡理論與針灸
  • 大三必修
    • 正向心理學理論與實務
    • 健康生活品質管理
  • 大四必修
    • 永續生活專業實習 I
    • 永續生活專業實習 II
    • 輔助療法專業實習 I
    • 輔助療法專業實習 II

專業選修課程

  • 永續生活學程
    • 以綠色與永續為核心融入在遊程規劃及學習場域之經營,以教育為基礎來促進旅遊目的地之社會文化推廣、提升經濟效益與維持環境衝擊最小化,建立永續循環之產業經營模式。
  • 輔助療癒學程
    • 以非侵入性之多元療癒方式促進身心靈健康,藉由音樂療癒、芳香療癒、經絡按摩、綠色體驗、冒險療癒、化妝療癒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健康照顧專業人員

    • 以健康促進、管理與療癒產業為主要就業市場,包含照顧服務員/個案管理師/居家督導、健康管理師、高齡活動帶領員、健康芳療保健師、足底按摩保健師。


  • 觀光休閒專業人員

    • 以休閒、觀光產業等領域為主要就業市場,包含導遊、領隊、旅遊規劃師、導覽解說員、旅行社OP人員、國民旅遊領團人員、飯店服務人員、


  • 環境教育人員

    • 與環境有關之就業市場,例如環境教育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40% Complete
4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35% Complete
3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35% Complete
3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5% Complete
3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