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元智大學
應用外語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英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上午 10:18:19

學系特色

本系為台灣第一個英日雙修科系,學生畢業具備英日語溝通能力,多數畢業生在國內外公司上班,許多人服務於外商或科技公司。大一大二必修課程英日語各半,英語方面增進職場實際應用說寫能力,日語方面打好基礎。四大模組課程包含兩個必修模組:語言精進及專業職場,兩個選修模組二選一:數位跨語及跨文化能力。畢業至少TOEIC750分日文N3程度或TOEIC650分日文N2。


學科意涵

著重英日語應用、溝通的科系,同時具備數位工具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階段建議多接觸英日語相關內容,新聞、影片、雜誌、自學網站、音樂、電影等等,大量接觸以培養語感。另外可以組成讀書會互相分享學習方法與學習經驗,彼此截長補短。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他校應用外語學系大多以英語為主修,搭配第二外語選修,不超過25學分,即使選修日語,學分數也比不上本系--若選擇英文組,仍有日文必修34學分,以確保能達到N3以上程度。若對第三外語有興趣,亦可透過自由選修學分修韓西法德俄越泰等外語。此外本系有專業語言課程,透過語言分析來學會職場語言使用能力,搭配接觸系上及外系之日本學生及國際學生,以達英日雙修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多數學生以為外語學群畢業生大多從事翻譯、文教相關工作,實際上本系超過六成畢業生在公司企業工作,各行各業都有,語言只是溝通工具,各行各業都需要語言,而外語學習時間長,通常畢業後要再進步比較困難,工作內容在職訓練比較容易學習,因此讀外語系適合還未有專門生涯興趣的學生。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和一般應外第二外語設計不同,本系大一大二英日文各有必修30學分,由於一半是日文學分,英文學分比其他應外系少,我們以課外閱讀課程讓學生大量接觸增進英文能力。學生英日語能力有高有低,程度好的學生可跳過基礎語言課程,換成自己需要的課程,例如學生日文能力好,可以換修較多英文學分甚至第三外語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要能同時具備英日文溝通能力,相較於其他應外系,需要更強的自主學習精神並投入足夠的學習時間,許多同學會輔系其他科系如國企、資傳、行銷等等,等於是有中英日三個語言外再加一個專業,大學時期比別人辛苦一點,但畢業後競爭力也比人高一點。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4555211

信箱:peddi@saturn.yz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專業職場相關課程必選修13學分
    • 語言精進課程必選修9學分
    • 數位跨語或跨文化能力模組13學分
  • 大一必修
    • 閱讀與討論
    • 科技輔助語言學習
    • 資訊概論
    • 英語溝通技巧
    • 英語簡報技巧
    • 日語(一)
    • 日語聽講實習
    • 初級日語會話
  • 大二必修
    • 英文實用寫作
    • 英文商用書信寫作
    • 跨文化溝通
    • 數位翻譯應用
    • 演說與辯論
    • 商務溝通
    • 專業語文概論
    • 日語(三)
    • 日語演說(一)
    • 日語習作(一)
    • 大數據英文
    • 多媒體概論
    • 國際商務英文
  • 大三必修
    • 畢業專題 (一)
    • 文化創意產業英文
    • 觀光導覽日文
  • 大四必修
    • 英文口譯

專業選修課程

  • 語言精進模組選修9學分(必修模組)
    • 大一開始即可針對自己想加強的語言技巧選修英日語精進課程,如基礎的日語發音、英語詞彙、日語溝通技巧、美語影片等,或進階課程如英文口譯、進階日語等等。
  • 專業職場模組13學分(必修模組)
    • 培養未來職場所需專業語文技能,必修專業語文概論3學分,選修10學分,如日語簡報技巧、職場日語會話、專業語文實務、商用英文、職場英語、文化創意產業英文、觀光日文導覽、國際商務英文、進階商務溝通等等。
  • 數位跨語模組13學分 (選修模組)
    • 培養在多語言環境下應用數位工具之能力,必修8學分(數位翻譯應用、語料庫言談分析、多媒體概論),選修5學分,如大數據英文、教學理論及方法、電腦輔助語言教學、多媒體教材製作、英日語逐步口譯等等。
  • 跨文化能力模組13學分 (選修模組)
    • 培養國際職場溝通能力及跨文化人文關懷,必修8學分(跨文化溝通、語言與社會、日本文學導讀),選修5學分,如流行文化英文、日本研究、西洋文學專題、兒童文學等等。
  • 自由選修
    • 自由選修科目除了系選修課程外,亦可修習「韓語」、「西班牙語」、「法語」、「德語」、「俄語」、「泰語」、「越南語」等語言課程作為第二外國語選擇,或外系專業必選修課程。學生可自由選擇想修的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產品企劃開發人員

    • 從事產品開發之企劃、行銷、宣傳等工作。


  • 語言補習班老師

    • 負責規劃語文類的教學課程,以提升學員語言能力以及複習學校課程之教學補習工作。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 人力資源主管

    • 協助企業或組織內部之人力資源業務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並確保員工召募任用、薪資獎酬、訓練發展、人事規章等功能之完備與合於法令規範。


  • 導遊

    • 帶領個人或團體進行旅行、觀光及遊覽,或在休閒娛樂場所提供適當的解說及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0% Complete
3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