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日本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日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7/26 下午 03:33:14

學系特色

1.傳統創新力:最早成立之日文系・課程扎實又新穎
2.語文實務力:必修聽說讀寫譯・選修多實作實習培育實務力
3培育跨域力:學院商務觀光模組・全校跨域選擇豐富有趣
4.國際交流力:姐妹校遍及日本各地・留學選擇多元又容易


學科意涵

日本語文學系除培育學生聽說讀寫譯之語言五技能外,更透過跨域與模組課程及豐富的文化社會課程、國際交流管道等,以培育具國際觀且多元發展的人材為目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日文系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1.對日本語言、文化及相關議題有所興趣。有機會可以修習日文或其他外國語。
2.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能以外文更佳。
3.積極參與國際交流活動。
4.多閱讀課外書籍,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其他語言學系(韓文、俄文、德文及法文等)相似處在於都是從頭開始學習一個外語,日語的學習是同學們較熱門學習的外語之一。另外本系為日本語文學系與應用日語學系不同在於舉凡所有和日本有關之文化、文學、歷史、地理等都在學習範圍之內。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認為日文系的出路 不外乎翻譯,教學之類,其實不然,日文系畢業生在各行各業均有出色表現,行行出狀元。只要你不要單單只是學學日文,只要除了唸日文之外,再加上雙主修、輔系及多元跨領域第二專長,將來就業競爭力必定提升,能與職場無縫接軌。另本系設有碩士班,除就業外亦可選擇升學。目前碩士班就業率100%。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除日語專攻,有60個以上學門之輔系及雙主修可學習,幫助學生在未來生涯規劃上具備最佳競爭力。日文學習方法,只要有心沒有什麼不可以,除課堂上生動活潑學習,課餘活動有許多機會與日籍學生交流,暑假期間前往日本研習一個月移地學習或前往日本姊妹校留學一年,都是課堂以外無比珍貴的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語言是一種工具,是求取新知的一項利器,有了外語基礎,可以比別人更早一步閱讀、了解另一個不同語言世界裡的資訊,如此一來,不假他人之手便可立即獲得第一手資訊,隨時跟上世界潮流的脈動,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在這個國際化、全球化的時代,多學會一種語言,也就會為自己的未來開拓更寬廣的路。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610511*23105、23205

信箱:criajl@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日語
    • 日語會話一
    • 基礎日語視聽訓練一
  • 大二必修
    • 中級日語
    • 語言與文化專題
    • 日文習作
    • 基礎日語語法一
    • 日語會話二
    • 基礎日語視聽訓練二
    • 基礎日語語法二
  • 大三必修
    • 高級日語
    • 日文寫作
    • 日語會話三
    • 日語聽講訓練一
    • 日翻譯翻譯(日譯中)
  • 大四必修
    • 日語聽講訓練二

專業選修課程

  • 日本語言文化
    • 日本動漫與次文化、日語短文導讀、日本近代文學導論、日本近代文化賞析、日本連續劇與日本社會、日本名著選讀、日本當代文學賞析
  • 日本觀光文化
    • 日本地理、日本史、日本現勢、現代日本分析、語言與文化專題、新聞日語導讀、進階中日口譯、日語應用與產業實習、觀光日語、導覽日語。
  • 日本商務經貿
    • 日語翻譯(日譯中)、日語翻譯(中譯日)、日語應用文與商業書信、日本商務禮儀、日文秘書實務、日文文字處理與操作、新聞日語導讀、日語應用產業實習、BJT商務日語能力實力養成、日語商務溝通與技巧。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OP/旅行社人員

    • 負責招攬旅遊業務及為旅客代辦出國及簽證手續,或協助旅客安排行程、食宿、交通工具等。


  • 餐飲服務及接待員

    • 負責餐飲場所的內外場聯繫、顧客菜單諮詢、點餐供餐及桌面環境清潔。


  • 賣場(人員/儲備幹部)

    • 負責店面或賣場之展示整理、銷售、補貨、人潮動線及其他客戶服務。


  • 書籍編譯人員

    • 負責不同語言翻譯的工作者,包括文字翻文字及語音翻文字,需具有編輯技能及寫作能力,原文和譯文語言造詣必須俱佳。


  • 國貿人員

    • 處理國際貿易事務,如進出口作業、安排貨物運輸業務、市場開發、接訂單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0% Complete
3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20% Complete
2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5% Complete
3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5% Complete
3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