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南大學

藝術學群 音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3:02:05

學系特色

本系課程培養學生音樂表演藝術專長、音樂專業知能及教學能力,增設跨領域課程,如爵士音樂理論實作、電腦音樂、流行音樂、影像音樂與製作、音樂治療等,提升學術研究風氣、拓展學生鄉土意識與國際視野,促進中西音樂交流與創新。課程規劃上兼顧音樂演奏、教學及應用音樂等能力,針對現今社會環境提升學生專業、跨域之就業能力。
113學年度起申請入學增列不採計全國音樂術科成績之組別,提供對音樂有興趣者就讀音樂系的管道。


學科意涵

台南大學音樂學系包含音樂專業科目、音樂教育、應用音樂(爵士、流行、電腦音樂、世界音樂、影像音樂與製作、音樂治療...)等相關音樂學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參與校內外音樂社團,如合唱團、弦樂團、管樂團、吉他社、國樂社、流行音樂社、交響樂團、直笛團等,並參與演出。
二、學習器樂、聲樂(獨唱)或音樂創作的課程。
三、參與音樂欣賞類型之課程或社團。
四、定期觀賞音樂會演出。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常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受人混淆,台南藝術大學是七年一貫,臺南大學則是一般大學,另有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問: 畢業後馬上成為演奏家?
答: 當演奏家非短期內可達成,需於在學期間依循老師指導並認真練習,持續參加各類演出及比賽累積實力,畢業後繼續提升專業演奏能力,則有機會在演奏上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問:我想念流行音樂,可以考音樂系嗎? 答:可以,本系以古典樂為主,另開設關於流行音樂製作等選修課,讓學生在選課上有更多選擇。
2. 問: 我在高中有參加吉他社,可以考吉他主修嗎? 答: 113學年度起申請入學增列不採計全國音樂術科成績之組別,建議報考此組,入學後再藉由主修課程提升吉他演奏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師資均畢業於國內外知名音樂系所,各有學術專精與豐富表演經歷。在課程方面本系課程規劃兼顧樂器演奏和音樂教學能力,並增設跨領域課程,如爵士音樂理論實作、流行音樂、電腦音樂、影像音樂與製作等。此外,於每學期安排多場大師班、專業講座、音樂會等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音樂家蒞臨交流指導。
自113學年度起申請入學增列不採計全國音樂術科成績之組別,提供對音樂有興趣者就讀音樂系的管道。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133111分機712

信箱:fantasy@mail.nutn.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管弦樂和奏(主修管弦樂者必修6學期)
    • 管樂合奏(主修管樂、打擊者必修6學期)
    • 弦樂合奏(主修弦樂者必修6學期)
    • 合唱(主修聲樂者必修6學期)
  • 大一必修
    • 音樂基礎訓練(上)(下)
    • 和聲學(上)(下)
    • 音樂教育概論(上)(下)
    • 主修個別課(一)(二)
  • 大二必修
    • 音樂史(一)(二)
    • 曲式學
    • 對位法
    • 中文歌唱語音法(聲樂必修)
    • 義大利文歌唱語音法(聲樂必修)
    • 法文歌唱語音法(聲樂必修)
    • 德文歌唱語音法(聲樂必修)
    • 主修個別課(三)(四)
  • 大三必修
    • 主修個別課(五)(六)
    • 音樂史(三)(四)
    • 樂曲分析(上)(下)
    • 指揮法(上)(下)
    • 台灣音樂史
    • 鋼琴作品研究(上)(下)(鋼琴必修)
    • 聲樂作品研究(上)(下)(聲樂必修)
  • 大四必修
    • 主修(七)(八)
    • 鋼琴教學法(鋼琴必修)

專業選修課程

  • 進階課程
    • 進階和聲學、進階曲式學、進階對位法、進階鋼琴教學法、進階歌劇鑑賞等等
  • 音樂教學類
    • 應用鍵盤、音樂教學法(一)(上)(下)學年課、音樂教學法(二)(上)(下)學年課、聲樂教學法(上)(下)、音樂創造性教學法、音樂教學理論與實務(一)(二)等等
  • 音樂史學類
    • 音樂學導論、樂器學(一)(二)、音樂美學、音樂藝術鑑賞、音樂與人文等等
  • 演奏類
    • 室內樂(一)(二)(三)(四)、爵士合奏(上)(下)、打擊合奏(上)(下)、
  • 綜合類
    • 爵士音樂史、爵士基本理論、影像音樂與製作、人聲室內樂(一)(二)、舞台表演(一)(二)、世界音樂、流行音樂、歌劇鑑賞、伴奏法(上)(下)、管弦樂作品研究(一)(二)等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從事樂器之獨奏或協奏、歌曲獨唱或合唱、作曲、作詞、音樂節目製作及主持人、配樂、編譜等工作之人員。


  • 音樂行政

    • 從事音樂相關行政工作,如音樂會策展、舞台監督等。


  • 音樂老師

    • 負責指導學生學習音樂,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5% Complete
1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