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藝術學群 音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4:32:26

學系特色

臺中教育大學為中部地區唯一設立音樂學系(含碩士班)的國立大學,本校前身──台中師範及台中師專,自日據時代起,便是中部地區培育音樂人才重要的搖籃,造就無數音樂菁英,聲譽卓著。
本系隸屬人文學院,在課程規劃上學科與術科並重,課程以師資培育、演唱(奏)與創作之兩軌進路。主要為培養音樂教育師資及優秀音樂專業人才,使學生具備音樂教育及音樂演奏各領域之專業才能,以培養音樂藝術家的涵養與情操。


學科意涵

本系自九十五學年度起招收鋼琴、聲樂、弦樂、管樂、擊樂、國樂與理論作曲主修的學生。本系專兼任教師均為國內外音樂演奏或理論之碩博士,師資陣容堅強、教師專業學養均佳。學生將透過演唱(奏)與創作的學習與涵養來表達音樂藝術之美,以及音樂教育理論與實際的學習,培養音樂教育能力,使建構理性與感性的思維與表現。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階段可持續充實個人之主修樂器或理論作曲專業技能,並兼顧學科理論的學習,以為參與全國大學入學音樂術科考試做準備。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中國音樂學系不同之處,本系以西方古典音樂與樂器為主要的研究對象與主體。
與流行相關應用音樂學系不同之處,本系以學習音樂藝術為主體,搭配相關音樂教育課程與流行音樂產業相關課程,將更為全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當音樂家會餓死?
本系的教育方針除了音樂演奏(唱)的學習以外,更主打音樂教育與相關音樂產業就業能力,學生畢業後都能順利地投入音樂相關行業之中,畢業生表現傑出,也受社會大眾所喜愛。學習音樂所獲得的創意與創造力,更是未來許多行業所需要的能力,潛藏著無限可能!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如附件檔案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畢業學生除了就業外具有多元化出路:
(一)升學:主要進修管道有國內音樂研究所(含本系碩士班)及出 國進修碩士以上學位。
(二)就業:專業音樂教師或專業樂團演奏等。
(三)考試:參加各縣市政府舉辦之國小教師甄試或其他公職行政相關人員考試。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181072

信箱:music@mail.nt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主修(一)
    • 第一副修(一)
    • 音樂基礎訓練
    • 整合性音樂能力訓練
    • 音樂科技導論
    • 音樂理論(一)
    • 管絃樂合奏(一)
    • 管樂合奏(一)
    • 絃樂合奏(一)
    • 室內樂(一)
    • 合唱(一)
  • 大二必修
    • 主修(二)
    • 音樂理論(二)
    • 音樂史(一)
    • 管絃樂合奏(二)
    • 管樂合奏(二)
    • 絃樂合奏(二)
    • 室內樂(二)
    • 合唱(二)
  • 大三必修
    • 主修(三)
    • 傳統音樂概論
    • 音樂史(二)
    • 指揮法
    • 管絃樂合奏(三)
    • 管樂合奏(三)
    • 絃樂合奏(三)
    • 室內樂(三)
    • 合唱(三)
  • 大四必修
    • 主修(四)
    • 主修畢業製作
    • 管絃樂合奏(四)
    • 管樂合奏(四)
    • 絃樂合奏(四)
    • 室內樂(四)
    • 合唱(四)

專業選修課程

  • 音樂教學與應用模組
    • 本模組課程以培育音樂教育與行政管理專業人才為目標,課程含括音樂律動、管絃樂、鋼琴、聲樂教學法、教材設計與實習、藝術行銷與管理、劇場概論等。
  • 音樂展演與創作模組
    • 本模組課程以培育音樂專業演奏與創作人才為目標,課程包含各組器樂專業技巧課程、音樂學與理論專門課程、各組器樂作品研究、導聆與分析、歌劇與音樂劇表演實務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從事作曲、作詞、編譜與樂器之獨奏或協奏等工作,及歌曲獨唱或合唱之人員。


  • 音樂老師

    • 負責指導學生學習音樂,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視聽工程類人員

    • 從事視聽電子器材的裝配、組合、調整及維修,使其達到理想的視聽效果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