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藝術學群 音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8 下午 07:48:30

學系特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秉承古典師範精神,兼蓄多元文化發展,兼備在地與國際視野,是培養音樂大師的搖籃。本系不僅培養了臺灣最多的音樂教師,同時也造就不少音樂藝術與學術專業人才,行政院文化獎、國家文藝獎得主、國際獎項得主、國內外優秀的演奏唱大師與國內音樂教育界菁英盡出於此,畢業生足跡遍及海內外。本系在健全的專業教育體制與趨向中,推動藝術展演與學術交流活動,型塑藝術典範與價值。


學科意涵

音樂學系係指以演奏演唱、創作、研究、教育等方式,推動本國音樂、民族音樂、西方古典音樂、世界音樂等藝術文化之高等教育學系。本系以訓練音樂專業人才及培育中等學校音樂師資為目標,學士班提供四年課程,修業期滿成績及格者,即授予
音樂學士(Bachelor of Music,簡稱B.M.)學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一)
培養全人通識與多元文化涵養之能力。
(二)
具有學術論理與專業生涯規劃之知能。
(三)
能夠獨立專業領域音樂創作或展演,及多元藝術演出之能力。
(四)
具備音樂基本理論分析、音樂學與音樂教育等領域知基礎知能。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詳見附件。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A: 讀師大是不是一定要修習師培課程或是當老師?
本系雖為國內中學師資養成的重點科系,但近年來,隨著社會發展趨勢,本系積極提供學生多元職涯探索機會,引導其適性的職業抉擇,由跨界的優秀表現如:音樂治療、音樂流行產業等可見一斑。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讀師大是不是要修比較多的學分?
A: 教育部規定的全國大學生畢業學分都是128學分,除非有意修習師培課程或其他學程才有額外的學分。


補充提醒與說明

詳見附件。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3000

信箱:music@deps.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合唱/合奏
  • 大一必修
    • 音樂基礎訓練
  • 大二必修
    • 西洋音樂史
  • 大三必修
    • 指揮法
  • 大四必修
    • 合唱教學法/合奏教學法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音樂學概論 藝術概論 世界音樂 音樂心理學 數位錄音工程 音樂圖書館學概論 應用音樂 世界音樂概論 爵士樂合奏 管絃樂片段演奏實務 意大利文 音樂教育概論 音樂教材教法 音樂教育測驗與評量 課程發展與設計 音樂教學實習 音樂欣賞 奧福教學法之教學技巧及運用
  • 鋼琴組
    • 鋼琴音樂研究 鋼琴室內樂 伴奏法
  • 聲樂組
    • 聲樂音樂研究 中文歌曲演唱的銓釋 聲樂室內樂 聲樂語文發音 德文藝術歌曲詮釋
  • 絃樂組
    • 弦樂音樂研究 弦樂教學法 弦樂室內樂
  • 管樂組
    • 管樂音樂研究 木管室內樂 銅管室內樂
  • 擊樂組
    • 管絃樂法 樂器學
  • 作曲組
    • 管絃樂法 樂器分析 現代音樂 當代音樂
  • 傳統樂器組
    • 管弦樂法 樂器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從事作曲、作詞、編譜與樂器之獨奏或協奏等工作,及歌曲獨唱或合唱之人員。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音樂老師

    • 負責指導學生學習音樂,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60% Complete
6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