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音樂與影像跨域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藝術學群 音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9 上午 10:01:04

學系特色

音樂與影像跨域學士學位學程,以音樂為軸,學習三大核心領域:音樂編創、聲音設計、錄音製作,並透過跨域實作,進行整合呈現。實務課程涵蓋樂曲編創、影視配樂、製作出版、錄音技術、聲音科技工程、展演活動、媒體行銷等內容,以議題導向啟發創新思考與自主學習,透過田野踏查,創造具備在地特色、人文關懷的國際共製實作專案。以培育新時代具備全球視野及國際競爭力的影音製作和跨藝整合能力的人才為目標。


學科意涵

本學程以音樂為軸,學習三大核心領域:音樂編創、聲音設計、錄音製作,並透過跨域實作,進行整合呈現。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高中的學習過程中,我們會希望看到學生們,無論在相關課程、社團活動中參與的 或  自行規劃舉辦 的各種 未來可連結至本學程專業的能力和成果表現證明。

可詳述自己在活動中  扮演的角色、執行的內容、遭遇的困難、克服與未克服的做法,成功或失敗的心得或教訓、以詳細的 反思、來 呈現投入程度和學習成果

另外鼓勵多方涉獵當代音樂與影像跨域的作品、文化風格潮流和科技藝術跨域的相關知識 。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學程結合古典、傳統與跨界的音樂課程,以及視覺藝術類之新媒體、電影、動畫與美術等跨域合作、豐富多元的各項專業課程設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新時代所面臨的國際產業及就業趨勢,並非只有過去專精樂器演奏人才發展,還包括與多媒體影音科技的跨界合作。透過本學程最前瞻的音樂編創、聲音設計及錄音製作等課程規劃,為二十一世紀的影音產業,培育具備多元跨域整合能力的新時代領袖與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臺灣專業音樂教育學習內容,以古典音樂和傳統音樂的演奏和教習居多,而結合現代影視音配樂、聲音設計、科技流行及跨界創新的傳播應用整合內容比例較少。本學程正視二十一世紀科技帶來的全球影音內容革命,以培育新時代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影音製作與科技跨藝人才為目標。


補充提醒與說明

1.學士學位學程與一般學系相同。
2.招收對象、修業年限、課程規劃等與一般學系相同
3.畢業後取得學士學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961000 分機:2716

信箱:mit@mit.tnu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專題講座
    • 風格探討與合奏演繹
  • 大一必修
    • 音樂基礎訓練
    • 和聲理論
    • 音樂史綜論
    • 影像音樂史與賞析
    • 器樂演奏藝術
    • 聲音與影像
    • 音樂製作導論
    • 編曲與配樂導論
    • 音效設計導論
    • 錄音I
    • 跨域創作思維I
    • 創意專案 I
  • 大二必修
    • 影音製作
    • 跨域創作思維II
    • 創意專案 II
  • 大三必修
    • 音樂與聲音製作專題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音樂編創與聲音設計實務
    • 透過不同領域之專題,如音樂創作、廣告/電玩/動畫/微電影配樂、跨界音樂合奏與展演、合成器理論與實務等課程。
  • 錄音與音樂製作專題實務
    • 透過錄音實作、演唱錄音技巧與人聲編輯、混音與聲音後期實務、有聲出版,結合影像素材進行共構專題合作。
  • 跨域創作思維與創意專案
    • 透過多元跨領域專題,與本校相關系所進行創意專案與策展,如表演藝術、電影、動畫、新媒體藝術…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音樂/作曲/歌唱家及演奏家

    • 從事作曲、作詞、編譜與樂器之獨奏或協奏等工作,及歌曲獨唱或合唱之人員。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對品牌、廣告、影像等之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 錄音工程

    • 專業錄音師、影視廣播傳媒錄音剪輯音樂舞台現場後期製作 音控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