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義守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生醫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5 下午 03:45:23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具跨域創新及專業能力的醫學工程專業人才為目標,為南台灣第一所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因應國家政策未來趨勢及醫療器材產業發展之需求,規劃生醫電子暨醫學資訊、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生物力學暨福祉科技特色領域課程,配合義大醫療財團法人之設備與臨床師資,訓練培育具有跨域整合創新能力之醫學工程專業人才,並規劃校外實習課程以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學科意涵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是將工程領域的專業技術能力與臨床醫學需求做更密切的結合的學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基於上述的學習方法,學生在「個人線上學習」方法上,要具備主動性,同學要養成線上觀看或是下載檔案進行非同步線上學習的習慣。在「小團體讀書會」方法上,學生要培養與同儕互動學習的能力,應具備主動分享與合作的習慣。在「補教教學」的方法上,同學要養成發問問題與整體問題的能力,上補教教學課程時,要養成敢問老師問題以及針對問題答案或是解題流程的整理與分析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學生普遍都分不清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簡稱醫工系)與生物科技學系(簡稱生科系)的差異。醫工系是將工程技術應用於醫學相關領域上,包括生醫電子與資訊、生醫材料與組織工程、生物力學與輔具科技……等直接或間接作用於有使用醫學診療設備需求的人;而生科系則是著重於較細微的層面,如基因、蛋白質、醣質、酵素與生化工程的應用與發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學生的出路主要從事醫療相關的工程事務。畢業生從事醫療器材產業、生技暨醫藥產業以及在醫院工作的比例約為2 : 1 : 1。醫學電子領域跟電子系、醫學資訊領域跟資工系、生醫材料領域跟材料系或生科系、生物力學跟機械系有共同相關的課程,本系所學偏向於應用在醫療相關的行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最容易將「醫工系」與「生物科技系」混淆,看到生物醫學工程系系名中的”生物”就以為是生命科學領域的學系。其實本系是以工程理論和技術為基礎,以解決生物、醫學與醫療問題;學習內容包括醫學電子、醫學資訊、生物力學、生醫材料與基礎醫學方面的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6151100分機7451-3

信箱:ducksun@i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醫學工程概論
    • 普通化學實驗
    • 普通物理
    • 普物實驗
    • 微積分
    • 醫工扎根學堂
    • 電路學
    • 有機化學
    • 生理學(一)
    • 生物學
    • 人體解剖學
  • 大二必修
    • 電子學(一)(二)
    • 生醫材料
    • 工程數學
    • 生醫電子電路實驗(一)(二)
    • 生理學(二)
  • 大三必修
    • 醫工實驗-醫學電子
    • 醫工實驗-醫學資訊
    • 醫工實驗-生物力學
    • 生物力學
    • 醫學儀表與測量
    • 醫學訊號與系統
    • 生物統計學
    • 醫工專題製作(一)
  • 大四必修
    • 醫工實驗-生醫材料
    • 書報討論(一)(二)
    • 職能與倫理
    • 醫工專題製作(二)(三)

專業選修課程

  • 醫學電子
    • 醫院所見任何需要插電、裝電池的診療設備或是居家保健的電子裝置,小至體溫計、血壓機,大至MRI、CT等設備均屬醫學電子的範疇。本系開設專業選修課程,如感測元件及原理、醫用儀表設計、醫學影像系統等,奠定學生在這個領域的紮實基礎;同時也規劃了無線醫療、物聯網、arduino等課程協助學生接軌最新科技脈動。
  • 醫學資訊
    • 「生物醫學資訊」是整合生物、醫學及電腦科學的跨領域科技,目的在發展電腦資訊的相關技術,用於生物探索、臨床醫療、遠端照護到居家保健的相關資訊擷取、統整與分析,以提升疾病預防、治療、及健康照護之品質與效能。在此領域的專業課程,包含: 計算機程式、醫學資訊學、生物資訊學、醫學訊號與系統、醫學影像系統。
  • 生醫材料
    • 將帶有人工培養的活性細胞或組織移植到體內,使受損的組織再生,進而恢復健康的醫療策略,是目前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領域中受到矚目的方向之一。是以,為了讓本系學生的基礎能力,能與國內外生醫材料暨組織工程領域接軌,本系開設相關專業選修課程,如:生化分析儀器、生醫高分子材料、再生醫學暨組織工程概論等。
  • 生物力學
    • 生物力學領域是教授學生設計與研發人體重建(修補)之各種醫療器械與相關輔具的專長組別。透過生物力學專業課程與實做實驗的培育,學生將具備完整的知識以及技術。相關課程如生醫材料力學,生物力學,實作專題,人工關節與醫療器械設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療器材研發工程師

    • 從事醫療產品機構設計及開發、醫療產品製程及功能驗收測試,並負責相關認證申請等工作。


  • 醫藥業務代表

    • 負責公司醫療器材產品與各類藥品之業務推廣。


  • 商標╱專利人員

    • 協助準備專利申請書或有關文件,代理專利申請工作等行政程序。負責企業或組織內部智慧財產權管理作業之規劃、組織、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等活動。


  • 產品售後服務人員

    • 從事產品安裝、調試、維修並提供產品技術諮詢、回覆客戶應用技術的問題等服務工作。


  • 品管檢驗人員

    • 根據品質管制標準規格,檢查成品,使其符合製造標準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