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葉大學
醫學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生醫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1 下午 03:48:57

學系特色

本系師資涵蓋生物學、輔具設計、生醫材料、AI、生醫電子、IoT物聯網、生理感測、臨床醫學等專長。教學方向分為智慧醫療、醫學材料應用。與醫生、治療師等專業人員聯合授課,培養學生實作經驗與檢測能力。設有多間檢測實驗室教學,期許學生畢業後報考醫學工程師、CAD及IoT等證照,增加學生就業與升學機會。


學科意涵

本系著重扎實的工程訓練與醫學涵養,以工程技術解決生物醫學及臨床的議題,發展創新的人工智慧、醫學影像技術、生理感測元件、IoT與穿戴裝置、醫學材料及醫療產品設計。其特色實驗包含如生醫材料檢測、醫療資訊與電子、物聯網、智慧醫療輔具檢測,學習內容符合就業市場需求,以因應生物科技與醫療照護產業的發展趨勢。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整合工程、生物醫學、醫學電子與資訊及臨床應用的教學方向,以工程方法解決生物醫學問題,致力於實現醫學普及與智慧醫療的目標。教學方向分成二大類(二選一) : (1)智慧醫療(2)醫學材料應用,教學內容包含基礎醫學、生理學、生物學、普物普化,而(1)智慧醫療: AI、生醫感測、影像處理技術、3D列印與掃瞄、智慧輔具、醫用感測器、感測元件醫學應用、保健電子裝置。(2)醫學材料應用:生物醫學檢測、高分子生醫材料、表面鍍膜技術、材料分析與檢測、電腦輔助設計、鈦合金器械等知識,可以學習到醫學領域不可或缺的專業職能。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本系相似的科系包含「生物醫學工程」、「生醫科學與工程」等系。本系是將工程技術應用於醫學相關領域上,包括生醫材料、醫學影像、醫學量測與儀表、生理訊號與感測、AI、物聯網、智慧輔具設計、醫學電子等。而生科系或生物醫學系著重在基因、染色體、蛋白、食品、酵素與生化工程的應用與發展,與醫學工程學習有所差異。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學生的出路主要從事生醫、生技、醫療法規、生醫訊號、物聯網、AI人工智慧、醫療器材研發相關的工程師。學生畢業後從事生醫產業、生技產業、醫藥產業、醫療器材產業以及在醫院工作或報考公家機關,亦可繼續深造生物醫學工程碩士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醫工系常與生物科技系、生物醫學系等學系混淆。然而本系著重扎實的工程科技與醫學知識訓練,幫助學生在專業涵養及培訓醫學工程師考照及IoT物聯網國際證照,讓學生獲得充分教學環境與設備進行醫學工程領域的培育,可應用於解決生物醫學及臨床的議題。


補充提醒與說明

醫學工程相關產業正如以前台灣半導體產業起飛階段,台灣現有優質的醫學與工業技術基礎,有利於醫療產業發展。本系培養的醫工的跨領域專業人才符合產業人才需求,其發展特色如:智慧醫療與醫學影像、醫學材料與應用、醫療產品設計與研製。每個學生自大一起有自己的師徒師及班級導師,一方面輔導課業學習,一方面在充足生醫工程領域教學環境引導學生學習專業,根據興趣建議學生的選修課程及職涯發展的方向。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8511888分機2621

信箱:dbe5243@mail.d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 微積分
    • 醫學工程概論
    • 普通物理
    • 普通生物
    • 普通化學實驗
    • 普通物理實驗
    • 計算機概論
    • 解剖學
    • 醫用生理學
  • 大二必修
    • 工程力學
    • 醫學工程數學
    • 醫用材料工程導論(一)
    • 程式語言
    • 醫學工程實驗(一)(二)
    • 生物醫學材料
    • 生物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醫療器材設計導論
    • 醫學訊號與系統(含電路學)
    • 醫學工程實驗(三)(四)
    • 科技論文導讀
    • 專題研究(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銀髮族醫療輔具設計跨域專業學程
    • 銀髮族創意產品設計、醫學儀表與測量、生醫材料、逆向工程與3D列印
  • 智慧醫療核心選修
    • 感測元件及原理、運動生物力學、輔具與復健工程、基礎生醫影像處理技術、輕量化醫療器材設計開發、醫學影像系統、臨床醫療概論、穿戴式物聯網應用
  • 醫學材料核心選修
    • 材料分析檢測技術、醫用高分子、進階醫學材料工程導論、薄膜工程(含實驗)、生醫光電系統(含實驗)、細胞培養及應用、生醫奈米科技與材料、
  • 無領域區分
    • 生物醫學概論、智慧醫療照護概論、生物化學、發明與創意產品設計、機率與統計、工程圖學、骨骼肌肉系統、基礎光學、電腦輔助設計與分析概論、醫療器材設計工程、醫用材料工程導論(二)
    • 細胞生物學、醫療器材設計與開發實務、熱處理、焊接工程、生醫光電檢測(含實驗)、醫療器材法規與認證、醫藥生技與產業概論、智慧輔具設計與開發、醫用電子系統設計、再生醫學與組織工程、臨床工程問題導向學習、醫工全職實習
  • 視覺照護跨領域專業學程
    • 視覺照護概論、眼球解剖與組織學、視覺檢測技術、視覺輔具製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療設備控制人員

    • 協助病患準備與操作醫療設備之外,通常還需記錄病患資料、調整設備及基礎保養,有些也要負責擬定工作時程表、評估設備採購,或者兼負管理工作。


  • 其他醫院從業人員

    • 從事醫療相關工作,或協助醫師處理醫療相關事務等。


  • 醫學工程師

    • 就讀醫工系可參與專業證書考試取得 醫學工程師、臨床工程師等,於醫院擔任專業工程師,執行醫療器材維修、管理與採購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0% Complete
3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30% Complete
3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30% Complete
3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