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銘傳大學
生物科技學系(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物科技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上午 08:44:58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具有生物科技背景知識與實作能力的學生為己任。課程設計以生命科學相關基礎知識為本,提供現代生物科技新知,進而培育在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生物醫學,食品生技以及農業生技等領域之專業人才。本系特別注重實驗操作與實驗數據分析的能力,具完整的實驗實作課程並利用專題研究等課程厚植學生未來的專業基礎。


學科意涵

生物科技乃是利用生物或是其產物,來開發生產對人類、其他生物、或是對改善環境有益的物質和科技。其涵蓋範圍廣泛,舉凡醫藥科技、食品科技、農園科技、畜牧養殖、和微生物應用等,均屬於生物科技。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主動及廣泛閱讀生物科技相關的科普文章,新聞及其他媒介有助於對生物科技議題的了解。
2. 透過自主學習或小論文活動的實施,嘗試使用excel 軟體整理數據並選擇適當的圖形展示這些數據的關聯性。
3. 透過自主學習的機會嘗試擬定並執行一個科學計畫。並與師長討論進度與結果。
4. 有很多科普演講可以聽啊! 網路影片也很多,挑些自己感興趣的。
5. 練習作筆記。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分為生物醫學組和食品生技組,生物醫學組著重人畜疾病的預防、診斷和治療方法或產品的開發,它和一般大學的生物醫學相關科系相同,也和多家區域以上醫院及動物醫院合作;至於食品生技組則和一般大學的食品科學相關科系類似;至於和生命科學系不同處,則在基本學理和技術應用方面課程的比例不同,我們有較重及多元的技術應用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生物科技的出路甚廣,除學術或研究機構,也可以在藥廠或生技公司工作。工作項目從醫藥的研發、食品分析外,也可從事臨床試驗、或相關行銷業務的工作,更可以跨足生技管理、專利智財、生醫法律、生物資訊、甚至是輔導生技公司的上市櫃等。只怕沒好好學,不怕沒有好工作,不會有什麼「一日生科,終身坷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的教學內容其實涵蓋了生命科學和生物科技,理論和實作兩者並重,目的是為基礎醫學、食品科技、農園養殖的研發應用訓練人才。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本系還有至少一年的專題研究需要修習,並要撰寫學士論文,所以學生在畢業時,已具備職場就業能力,不會有學用落差。


補充提醒與說明

簡單來說,打好生命科學的底子,認識生物醫學和食品科技的應用和趨勢,具備實驗室專業操作技術,就是我們希望提供給進入本系就讀學生的學習內容。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3507001分機3505

信箱:htlin@mail.m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通識課程
    • 應用英文、商務溝通英文、職場英文
  • 大一必修
    • 人工智慧概論與程式設計
    • 新生專題討論
    • 普通生物學(一)(二)及普通生物學實驗
    • 基礎化學及基礎化學實驗
    • 微積分
    • 物理原則
    • 生物科技綜論
    • 有機化學及有機化學實驗
    • 生技法規與學術倫理
  • 大二必修
    • 分析化學(含實驗)
    • 生物化學(一)(二)及生物化學實驗
    • 微生物學及微生物學實驗
  • 大三必修
    • 分子生物學
    • 細胞生物學及細胞生物學實驗
    • 生物資訊學
    • 生物統計學
    • 專題研究(一)
    • 實驗室品質管理系統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究(二)
    • 專題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生物醫學
    • 動物生理、動物細胞培養及應用、免疫學、疫苗學、實驗動物醫學、基因轉殖、病毒學、分子遺傳學與應用、基因體學、蛋白生化與體學技術應用、蛋白質分離與二維電泳、蛋白質樣品處理與質譜儀分析、生物序列分析實作、生物資訊學(二)、生物儀器分析暨應用、分子生物學特論、藥學概論和胚胎發育與幹細胞學
  • 食品生技
    • 營養學、生化工程導論、食品化學、食品分析(含實驗)、食品微生物(含實驗)、酵素學、發酵學、食品加工(含實驗)、食品衛生與安全、保健營養食品、植物生理、香草植物栽培與應用、植物組織培養及應用、環境生態學、農業與食品工業廢棄物處理、化妝品學等
  • 其他生技相關專業
    • 生物有機化學、生物科技法、生態學、研究論文寫作、產業實習、企業實習、生物科技專利及智慧財產權、生物科技產業、物理化學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食品研發人員

    • 從事研究食品製造及加工問題,發展發展食品或食材之特性、加工、保存、添加物、營養、包裝等工作。


  • 生物學專業與研究人員

    • 從事各種生命現象研究,藉以增進科學知識,並發展醫藥與農業等領域的學術與實際應用。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