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化學系化學組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化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4:03:36

學系特色

東海大學化學系課程設計完整、兼顧基礎科學教育與實驗操作,與就業職場密切銜接教學強調學理與實驗操作技術並重,以建立學生堅實的化學運用與研究能力,全體教師投入輔導學生順利就業與深造。


學科意涵

化學為一門探討物質組成與變化規律的基礎學科,化學人的養成教育過程中將會結合物理、數學、生物等學門知識探討各類分子的合成、修飾與分析檢測等化學原理及實驗操作乃至於化學物質於生活中的實際應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同學們可利用課餘時間多閱讀科學雜誌,吸收最新科學發展、科學觀念與科技應用的知識表達。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有多位教師專精於尖端化學材料相關研究並已有卓越學術成果,且本系匯集生物醫學專業領域之師資,為國內化學、化工系所少見的特色。化學組學生除修習材料相關課程,亦可選修專業的生物醫學課程。因此,本系學生畢業後除前往各科學園區高科技半導體廠,亦可從事醫療器材材料研發等行業。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認為化材系或化工系比化學系更好找工作,其實化學系是基礎學科,許多領域都需要用到化學技術及原理,且化學組學生會修習質譜學、太陽能電池及系統專題實作、天然物合成等課程,故除了常見的化學領域,如:農藥廠、化學材料廠之外,本系學生畢業後大多前往科技園區半導體廠、面板廠等從事製程或化學專業工程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認為就讀化學系非常危險,需要常常接觸有毒溶劑,但其實本系每年都在持續改善實驗設備及課程內容,除了讓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下操作實驗外,亦會在實驗前進行安全教育訓練,並讓其了解藥品特性及功用,期望培養學生具備化學知識及運用的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著重理論與實務並進,瞭解化學原理之餘,學生還需熟悉相關化學實驗技巧、及早為畢業後的升學與就業做好準備。由於化學系課程繁重且緊湊,所以加入本系的學生經常非常忙碌。也因為如此,本系畢業的學生通常能夠獲得企業主管的賞識並持續聘任本系畢業的學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121分機32200

信箱:chem@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普通物理
    • 普通物理實驗
    • 微積分
    • 基礎化學數學
  • 大二必修
    • 有機化學
    • 有機化學實驗
    • 分析化學
    • 分析化學實驗
    • 儀器分析(上)
  • 大三必修
    • 儀器分析(下)
    • 儀器分析實驗
    • 物理化學
    • 物理化學實驗
    • 無機化學
  • 大四必修
    • 綜合討論/專題研究(三)/校外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有機化學加深加廣課程
    • 進階有機化學、有機合成、有機反應機構、有機材料化學、有機化學特論、有機分析
  • 分析化學加深加廣課程
    • 電化學、質譜
  • 物理化學加深加廣課程
    • 觸媒化學、量子化學、化學動力學、表面化學、太陽能電池及系統專題實作
  • 無機化學加深加廣課程
    • 無機材料方法、配位化學、無機化學特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化學相關研究員

    • 從事一般化學研究、檢驗及分析,藉以瞭解化學現象,測試、研製、改良材料及產品,並發展與改善化學分析方法及技術。


  • 光電工程研發主管

    • 負責計劃、指揮及協調有關光電、顯像、照明產品技術等領域之研究發展或設計活動,及專案開發研究等管理工作。


  • 太陽能技術工程師

    • 從事太陽能技術之相關產品研發設計、開發量產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