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數理化學群 化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48:53

學系特色

1.化學專業理論基礎與實驗操作技巧並重,搭配老師研究室訓練制度,培養學生的化學專業知識與問題解決能力。
2.建立學習輔導制度,協助學生解決學習問題。


學科意涵

化學泛指各種化學領域之基礎及應用的知識,例如: 有機、無機、物化、分析等基礎學科及材料、生化、界面、高分子、藥物等應用化學。課程分為下方幾大類:
1. 基礎概論 ; 2. 實驗相關; 3.書報討論; 4.應用選修; 5.專題研究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具備專業學科的能力: 化學、物理、數學及英文基礎學科。
2. 培養能親手做實驗。
3. 培養創新思考與獨立解決問題之習慣與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化學系 - 從無到有,一般只做小量化,著重於新的發明。
化工系 - 將小量實驗放大至可大量生產。
材料系 – 領域涵蓋金屬、冶金、陶瓷、材料、半導體等等,與化學、化工只有小部份相近。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高中生對化學系畢業生的未來發展常以為是進入工廠然後每天面對各是毒氣,事實上現今許多化學系畢業生是進入科技領域,例如: 光電產業、生技醫療及品管分析領域。另外一有許多學生於業界工作一段時間後就自行創業,因為各行各業對於化學材料的需求是永無止境的。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對化學的認知於國、高中階段因為考試制度的關係,學生常誤解化學是一門”背誦”的學科,但事實上化學真的知識的養成是實做的科學。因此,於大學端的教育是理論與實做互相配合的學習,學習上充滿著各式的新鮮感及成就感。


補充提醒與說明

- 多看、多聽、多做
- 多加強自身英語能力才能全世界走透透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2472

信箱:057886@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實驗
    • 普通物理實驗
    • 普通化學(一)
    • 普通化學(二)
    • 微積分(一)
    • 微積分(二)
    • 普通物理(一)
    • 普通物理(二)
  • 大二必修
    • 有機化學實驗
    • 分析化學(一)
    • 分析化學(一)實驗
    • 物理化學(一)
    • 有機化學(一)
    • 有機化學(二)
    • 化學數學(一)
  • 大三必修
    • 無機化學
    • 物理化學(二)
    • 物理化學(三)
    • 分析化學(二)
    • 物理化學實驗
  • 大四必修
    • 書報討論
    • 分析化學(二)實驗

專業選修課程

  • 有機化學領域
    • 高等有機化學(一) 、有機光譜分析、有機醣化學(一)、生物有機化學(一) 高等有機化學(二) 、有機合成、有機醣化學(二)、生物有機化學(二)
  • 無機化學領域
    • 高等無機化學 、有機金屬化學、金屬錯鹽系統的進階原理與理論
  • 物理化學領域
    • 光物理與光化學、化學動力學、量子化學、X 光及中子散射生物分子之結構解析、
  • 分析化學領域
    • 進階分析化學(一)、進階分析化學(二)、進階分析化學(三) 程序分析化學(一)、程序分析化學(二)、電化學、綠色化學
  • 高分子、材料領域
    • 材料科學、高分子化學 、高分子概論、高分子科學特論(一)、高分子科學特論(二)、液晶顯示器概論、高分子物性、有機光電材料 界面化學、奈米科學概論
  • 生物化學領域
    • 生物化學、藥物化學
  • 無領域區分
    • 專題研究、化學研究技術、化學入門、產業簡介及職場生態(一)、產業簡介及職場生態(二)、化學英文(一)、化學英文(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化學工程師

    • 從事商業性化學、物理或生物轉換作業(如:化學品、石油衍生物、金屬、食品、藥品、添加物、合成材料等物品之製造、研發、品管及汙染防制等),並規劃與監督工廠之設計及設備之安裝、操作、維修。


  • 其他化學工程技術員

    • 負責化學品調配、取樣送測、機台操作維護保養等工作。


  • 生物科技研發人員

    • 從事動植物品種、基因等成分研究,並將其研究結果運用至生物、農業、醫學、工業等領域。


  • 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 從事技術製程的開發設計及製作管理材料、元件產品,設定製程參數及機台,檢視與評估整體生產流程,並負責規劃、指導、維持產品製程的有效運轉,擬定標準的作業流程等工作,以使生產功能維持正常。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