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庚大學
物理治療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物理治療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3 下午 03:32:57

學系特色

(1)四年學制:北部惟一可以四年完成學業考取證照之大學;
(2)多元教學規畫:除核心專業課程外,並有兩個特色跨領域學程供學生選擇;
(3)理論實務並重:透過長庚醫院豐富的臨床資源,聘請多位臨床兼任教師,使學生獲致豐富臨床經驗;
(4)專題研究課程:學生可透過各領域的專題研究選修,及早獲得研究探索和實證醫學經驗;
(5)學碩士一貫制度:鼓勵優秀同學及早申請就讀碩士班,延續學習動量。


學科意涵

物理治療是以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問題之醫療專業。獲得國家專業認證的人員則稱為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針對患者的症狀,先進行理學檢查評估檢查,據以設計個別化治療內容,包含疼痛處理、功能訓練、提升心肺能力、促進動作控制品質等。使其盡快恢復其原有的生理功能,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於小組或個人專題活動時練習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根據各種專業知識去發現問題,並分析導致問題的各種因素或機制,進而提出改善這些因素或機制之方法,以協助解決問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物理治療是以西方醫學之解剖生理系統為理論發展基礎,透過3M(Movement, Manual, Modality),即運動治療、操作治療、及儀器治療等非侵入性的物理方法進行治療。職能治療則是教導患者重新學習日常生活動作、使用生活輔具、以及進行工作模擬訓練。而其他運動醫學相關科系則無法經由通過國家專技高考,以取得臨床專業人員證照。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物理治療師需考取國家認證執照方可執業。工作環境通常為第一線直接面對個案,工作內容主要為非侵入式之物理療法,工作時間通常不包含夜班。生涯發展除了醫療院所工作之外,亦可開設物理治療所並獨立執業。工作領域則包含社會需求日增之長期照護、健康與運動產業、科技輔具應用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物理治療是使用物理因子(光、電、磁、溫度、力等)引起各種感覺傳入,透過物理刺激調整體內的系統的調控,用以增進人體的各項目標動作與功能性活動。專業上以解剖學和肌動學為基礎,執行上則透過運動療法、儀器療法、及徒手療法等治療動作功能的損傷,進以提升個案的功能及生活品質。


補充提醒與說明

長庚大學結合長庚醫院豐富資源,致力於建構優良的研究及教學環境。本系學生能夠在宏大完整的長庚醫療體系內進行臨床實習,培育深厚的醫學知識與專業技能。在學中亦可結合台塑企業豐沛之產業科技、與優異的企業管理資源經驗,培育跨領域專長,成為符合世界潮流之全方面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118800分機3157

信箱:tyh527@mail.cg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研究專題(1)&(2)
  • 大一必修
    • 普通生物學(含實驗)
    • 普通物理學
    • 物理治療導論
    • 解剖學(含實驗)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醫學倫理學
    • 肌動學
    • 生理學(含實驗)
    • 實地解剖學(含實驗)
    • 運動治療基本技術學
    • 運動生理學
    • 骨科物理治療學(1)(含實驗)
    • 內科學
    • 骨科學
    • 神經科學
    • 復健醫學
  • 大三必修
    • 小兒科學
    • 外科學
    • 物理因子治療學(含實驗)
    • 神經科物理治療(1)&(2)(含實驗)
    • 小兒科物理治療(含實驗)
    • 操作治療學
    • 輔具學(含實驗)
    • 物理治療倫理與行政管理學
    • 機能再教育(含實驗)
    • 心肺科物理治療(含實驗)
    • 骨科物理治療學(2)(含實驗)
  • 大四必修
    • 臨床實習
    • 物理治療專題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骨科及運動傷害防護領域
    • 包含生物力學、急救概論及運動防護、運動傷害防護學與實習、運動貼紮與實驗、運動處方與健康、運動保健學、運動營養等課程。
  • 神經及健康老化領域
    • 包含神經解剖、老人生理變化與疾病、替代性療法對老化的預防與保健、老人與長照物理治療學、健康管理等課程。
  • 小兒領域
    • 兒童發展學、小兒物理治療評估工具學、進階小兒物理治療學、高等兒童物理治療臨床探究等課程。
  • 心肺領域
    • 心肺生理學。
  • 其他領域
    • 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學、初階醫用台語、進階醫用台語、公衛概論、復健醫學統計應用、醫學心理學、病理學、物理治療之臨床專業行為風範等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物理治療師

    • 完成物理治療師專業訓練,從事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問題的醫療專業工作,以減除疼痛,增進或保持身體機能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生物學專業與研究人員

    • 從事各種生命現象研究,藉以增進科學知識,並發展醫藥與農業等領域的學術與實際應用。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