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影像放射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1:48:37

學系特色

本系特色如下:
1. 優異師資陣容,領域橫跨放射技術、生物、化學、物理、影像處理、硬體開發
2. 低生師比及導師制度,專任教師平均年齡低於50歲,有利師生溝通
3. 與國內外頂尖實驗室研究接軌,具高競爭力
4. 鼓勵雙語學習,有利與國際接軌
5. 完整的系友會組織,提供學生未來就學就業諮詢
6. 可修讀陽明交大各校區課程,鼓勵跨域學習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意旨應用游離及非游離輻射於形成醫學影像或應用於疾病治療,為現今醫學領域不可或缺之領域。以放射物理、放射化學、放射生物、輻射防護等學科為基礎,近一步接觸臨床技術、儀器設計原理、影像分析處理、核醫藥物開發等學習。以解決問題為學習導向,涵蓋跨領域之理論與實務設計,強調轉譯醫學及診療合一的教學研究,以訓練具獨立思考及操作能力之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習領域廣泛,課堂主要教授重要概念及技術,學生需具自我學習動機及能力;由於學習內容豐富,學生亦需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以順利銜接大學課程。放射科學包含基礎研究及應用,因此除著重學科知識外,更需深究其應用面,了解各種影像、治療等與基礎知識的關聯性。除強調基礎原理外,亦鼓勵學生可透過專題研究來加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及統整消化資訊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與國際接軌為未來需要具備的能力之一,因此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修讀EMI課程的壓力,並可多接觸國際事務文化,增加自我的國際移動力。醫療服務及研究皆需團隊合作及溝通協調,鼓勵學生多參與團隊活動及志工服務,從過程中獲得相關經驗及反思。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醫放系學習領域:醫學物理、醫學影像、輻射生物與核醫藥物,橫跨基礎與臨床放射科學,畢業並取得相關證照資格後,可至臨床擔任放射師、物理師,藉提供優良之醫學影像及治療計畫協助診斷治療;經深造亦有機會進入醫療儀器產業、生技製藥公司、公職單位就業。

醫技系: 醫檢師,協助臨床診斷。物治系: 物理治療師,解決病患動作問題、改善生活品質。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出路廣泛,不僅可至各醫療院所執行臨床業務,亦可進入相關影像診斷、放射治療儀器公司,或核醫藥物製備公司。此外有不少系友進入資訊、工程等領域,擔任軟硬體工程師;亦有系友致力於生技製藥領域或往教研領域發展。因具專業背景,本系畢業生也可藉專技國家考試進入政府機關擔任公務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後只能當醫事放射師到臨床服務? 本系統計結果: 三成系友畢業後直接進入醫療職場工作,七成校友透過在學期間漸進但扎實的學識能力養成,後續於台灣或國外升學深造,爾後進入資訊、工程、生物科技、藥學等領域發展,擔任工程師、研發或教職人員。畢業生亦可透過國家公職考試成為服務於專業領域之公務人員。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為四年制學士學位,期望訓練具扎實基礎及專業知識之人才。鼓勵同學進入實驗室探索方向,提供企業實習機會,大四主要為實習課程,提早體會未來可能職場。提供國際交流機會,參訪國內相關企業,舉辦職涯講座,協助學生依個人特質及興趣,找到職涯方向。於產官學醫界皆有表現傑出之系友,可做為學生未來諮詢之後盾。亦設有五年一貫學碩士學制,提供對科研有興趣同學另一選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8267000 分機67217

信箱:pcchen3@n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普通生物學
    • 普通生物學實驗
    • 微積分(一) (二)
    • 化學原理(一) (二)
    • 程式語言
    • 普通物理學
    • 普通物理學實驗
    • 有機化學
    • 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解剖學實驗
    • 解剖學
    • 應用數學(一)
    • 應用電子電路學
    • 放射物理學(一)(二)
    • 生理學
    • 生理學實驗
    • 放射物理學實驗(二)
    • 放射化學
    • 放射化學實驗
    • 放射生物學
  • 大三必修
    • 病理學
    • 核醫藥物暨放射免疫分析
    • 核醫暨斷層影像原理
    • 放射診斷儀器學
    • 臨床放射診斷技術學( 一)(二)
    • 臨床放射診斷技術學實驗(一)(二)
    • 磁振影像學
    • 超音波原理暨技術學
    • 核醫技術學
    • 放射診斷學
    • 醫學倫理
    • 放射治療儀器學
    • 核子醫學儀器學
    • 保健物理學
    • 放射治療物理暨技術學
  • 大四必修
    • 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涵蓋四大領域:醫學物理、醫學影像、放射生物與核醫藥物,橫跨基礎與臨床放射科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事放射師

    • 需通過醫事放射師國家考試,領取證書後至各醫療院所,負責操作游離輻射及非游離輻射設備,進行供診斷之品質良好醫學攝影,或進行放射線治療等工作。


  • 其他特殊工程師

    • 除相關軟體設計工作外,亦可從事影像設施產品開發、相關系統工程研發等專業研發工作;或可至生技公司及藥廠,協助核醫藥物製備、新世代藥物之研發等。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除一般公家機構之文武職公務人員,及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外,可透過專技高考、特考等方式,進入專業相關領域公部門服務,如各地海關、原能會等單位。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