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生命科學暨醫學院學士班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生命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18/11/30 下午 04:03:05

學系特色

97學年度成立生命科學院學士學程、99學年度更名為生命科學院學士班、112學年度因應醫學教育發展更名為生命科學暨醫學院學士班。本班入學學生可依據性向及志趣修習生命科學或醫學科學核心課程為第一專長,並同時修習本校其他學院學系之核心課程為第二專長,以具備跨領域、雙專長能力。本班目標是培育具有紥實生命科學背景,並且具有國際觀跨領域雙專長的科技人才。


學科意涵

1.第一專長:生命科學學程或醫學科學學程
2.第二專長:本校其他學院學系提供之第二專長學程,包括理學院/化學、物理…等;工學院/化工、動機、材料、工工;電機資訊學院;科技管理學院/計財、經濟、法律;原子科學院/核能、醫環;人文社會學院/中文、外語…等;藝術學院/音樂…等;教育學院/心理…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增近對專業領域的知識,但不要受限於課本的知識,因為生醫領域發展快速,日新月異。
關心其他領域的發展如何貢獻於生醫的研究上,許多理工科技的進展,都可以轉化為生醫領域的運用,不要受限於現有知識的範疇。
多去思考未來在生醫領域未解的問題及未來十年會遇到的問題,嘗試以一個科學家的角度去思考,該如何突破,以及現在還欠缺的技術。
學士班需要跨領域專長,多方接觸各個學科,先從培養生醫以外的第二專長開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學士班第一專長「生命科學」或「醫學科學」之核心課程精選自「生命科學系」或「醫學科學系」開授的必修和必選課程修,;第二專長之核心課程,也是涵蓋各專業科系提供之最精華之必修核心課程。學士班第一專長及第二專長的必修課程總學分數各約30學分,學生亦保有彈性選修自己有興趣的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生科院學士班的學生經過四年紮實的理論與實務訓練,不只具有生命科學或醫學科學專業知識,同時也具有第二專長領域的專業,除了生科領域研究所,亦可依學生自己興趣考取第二專長領域之研究所或學士後醫學系。就業方面,除了生技產業,也可朝其他領域發展,如擔任電機工程師、化學分析師、科學教育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士班畢業門檻的總學分數為128,與其他專業科系一致。學士班培養跨領域雙專長的課程經是過精心設計的,本班學生修讀選定之第一專長及第二專長之必修核心課程各約30學分,加上校定必修、院學士班必修與其餘選修課程,達成總學分數128,即可獲得跨領域雙專長學士學位。


補充提醒與說明

近年來國內外生科領域的研究幾乎都有跨領域合作的趨勢,如生醫工程、仿生材料、生物微機電等,相較於傳統單一科系的修讀模式,生科院學士班的學生經過四年紮實的理論與實務訓練,不只具有生命科學或醫學科學專業知識,同時也具有第二專長領域的專業,除了生科領域研究所,亦可依學生自己興趣考取第二專長領域之研究所或學士後醫學系。就業方面,除了生技產業,也可朝其他領域發展,如擔任電機工程師、化學分析師、科學教育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5131分機42761

信箱:lsip@life.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二)、生命科學(一、二)
    • 普通物理(一、二)、普通化學(一、二)
    • 普通生物學實驗
  • 大二必修
    • 生物化學
  • 大三必修
    • 書報討論

專業選修課程

  • 第一專長
    • 生命科學學程或醫學科學學程
  • 第二專長
    • 本校其他學院學系提供之學程,理學院/化學、物理…等;工學院/化工、動機、材料、工工;電機資訊學院/資工、電機;科技管理學院/計財、經濟、法律;原子科學院/核能、醫環;人文社會學院/中文、外語、人類、社會、哲學、歷史、語言、文創;藝術學院/音樂、藝術設計;教育學院/教保…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資料準備中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