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
劇場藝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藝術學群 表演藝術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2/1 下午 02:28:25

學系特色

本系是南部地區唯一設有戲劇相關科系的綜合型研究大學,跨領域合作與學習機會多,教學特色為:
1.著重於表演藝術創作的啟蒙與發想,實踐與應用。
2.獨特的山海環境,跨學科領域合作與學習機會多。
4.創作、演出、製作與管理的一貫學習與演練,表導演、設計、理論並重並行的師資結構與課程。
5.重視國際合作與交流,積極爭取各項教學、產學、研究資源。


學科意涵

本系培養劇場研究與演出、創作專業人才為主,教學重點為劇場表演之整體藝術,包括劇本分析、戲劇理論、戲劇比較、戲劇史,乃至與表演相關之空間設計、肢體表演、導演實務、美學經營等各領域。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旨在培育劇場研究與演出、創作專業人才,第一階段學測成績採計國文、英文,第二階段審查資料以學習表現35%、多元表現35%、能力特質與學習計劃30%為評量依據,第二階段面試以「創意寫作」、「創意設計繪圖」、「面試與表演」瞭解考生對專業領域的興趣、想像力、理解與分析能力與發展潛能。詳細準備指引請至本校網站查詢:http://sdo108.nsysu.edu.tw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本系是南部綜合型研究大學中的戲劇科系,擁有跨領域的合作與學習機會。
2.本系是大學部綜合劇場理論、設計與表導演,並重視實務實踐學習的科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劇藝系畢業生只能待在劇場嗎?其實,除了表演藝術及影視產業、公民營藝術場館與機構外,亦能充分將戲劇所擅長的說故事、情境(氛圍)營造、團隊合作、創意發想等能力運用在不同職涯領域,例如時尚產業、家具及設計業、廣告設計業、網路服務業、食品服務業、婚禮產業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以為劇場藝術系只會演戲不讀書,甚至誤會是明星搖床,其實本系主修分為表導演、設計、理論與戲劇構作三個領域,共同必修包括扎實的文學、美學、劇本導讀/解析等課程,以展演、製作等實作訓練,達成創作、演出、製作、管理的一貫學習與演練。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位於西子灣、柴山畔,透過課程、師資引導、各項展演與學習資源,實踐創作、演出、製作與管理的一貫學習與演練。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跨領域學習機會。大一上學期為廣泛的劇場學習,下學期可針對自己興趣(表導演/設計/理論與戲劇構作)深入修課,亦可選擇跨修不同專業。"人生不能重來,大學重來會很麻煩,想清楚了敢愛就來!"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252000#3401

信箱:ta@mail.nsy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劇場設計導論
    • 基礎表演(一)
    • 排演基礎(一)
    • 劇本導讀
    • 劇本解析
    • 西洋戲劇史(一)
    • 西洋戲劇史(二)
    • 劇場技術基礎
  • 大二必修
    • 導演概論
    • 西方名劇選讀
    • 中國戲劇史(一)
    • 中國戲劇史(二)
    • 東方名劇選讀
    • 劇場管理導論
  • 大三必修
    • 劇本創作(一)
    • 演出製作(一)
    • 演出製作(二)
    • 基礎研究方法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一)
    • 畢業製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表導演領域
    • 以「表演」、「聲音」、「導演」為核心,並學習「肢體」、「viewpoint」、「傳統身段」等專業,以及「創作性戲劇」、「戲劇治療」、「兒童劇場」、「音樂劇」等應用性課程。
  • 設計領域
    • 以「舞臺」、「服裝」、「燈光」為核心,並學習「技術繪圖」、「模型製作」、「專題研討」、「展示設計」等課程。
  • 理論與戲劇構作領域
    • 延伸必修課程的理論學習,以「戲劇構作」、「戲劇評論」、「中西戲劇比較」等思辯與應用課程為核心,並學習管理與行銷、華語文/東亞/臺灣等現當代戲劇與展演課程為輔。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如說明

    • 導演、演員、節目企劃、節目製作、國家劇院/縣市文化局處文化中心場館人員等


  • 如說明

    • 劇場舞臺/服裝/燈光設計、電影電視美術設計/製作、展場/百貨設計與陳列等


  • 如說明

    • 大學/中學/小學表演藝術教師、公私立文教機構教師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