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文化大學

藝術學群 美術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7/19 上午 10:36:23

學系特色

文大美術系成立於民國52年,與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台藝大美術系同為國內早期知名的美術系所。民國51年設立全國最早的藝術研究所美術組為今日碩士班前身。文大美術系歷史悠久,人才眾多,學生無論創作、升學、就業均表現亮眼,聲譽卓著。本系規劃有「學、碩士,五年一貫課程」,提供大學部優秀學生繼續就讀碩士班之管道。


學科意涵

本系強調美感的培養與實踐,教學內容主要包含 1.純藝術創作 2.應用美術 3.藝術行政 4.藝術市場 5.跨領域藝術統合。進以培育學生學用結合的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進入大學美術學系以前先釐清自己的性向、喜好、專長,並且確認自己對美術是否有足夠且持續的熱情與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
2.美術不僅是技術能力的表現更是思想心靈的外顯,為了有效銜接大學美術課程內容,入學前宜建立基礎美術知能,平時關心社會與人群、廣泛閱讀求知、參與美術館或是博物館等相關藝文活動。
4.養成正確的美術認知與良好鑑賞思維,注意傳統與當代各種不同的表現風格,增廣國際美術視野,提升創作思辨能力。
3.美術科系考生面臨學科與術科的雙重壓力,而倉促及壓力會影響高三學習成果與考測成績。提早確定方向,充分準備,俾利自我能力完美發揮。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具有多元自由的學風與優良的傳統,作育美術英才無數,如:前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前北美館館長、國美館館長、高美館館長黃才郎。插畫家幾米,美學家蔣勳。另有許多重要美術團體,如:紗帽山畫會、後立體派畫會、101畫派、台北畫派等。還有眾多系友擔任大學藝術學門的院長、系主任及教授、藝術創作者、美術教師,或藝術家及策展人…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就讀美術系時常會被大眾誤解未來就業不易,然就本系長期追蹤畢業生就業情況得知,無論是從事美術創作、美術教學、平面設計、網頁設計、廣告設計、美術編輯、動畫卡漫、公仔設計或文創開發…等,畢業出路甚廣,就業堪稱良好,薪資也遠高於平均工資之上。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重視純藝術如油畫、水彩、水墨、漆畫等,易產生課程欠缺就業應用性的誤解。事實上本系除了有純藝術的課程之外,也有如電腦繪圖、微電影製作、3D動畫製作、金工、陶藝等實用性強,應用性廣的設計與文創課程,可以滿足創作或就業的職能要求。


補充提醒與說明

請瀏覽文化美術學系官網http://crmaar.pccu.edu.tw及FB搜尋
First Met 與你相遇的勇氣 / 2019文大美術系微電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J97ghP_a4
禮物 The Gift / 2018文大美術系微電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6Z3oZg5MM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28610511

信箱:crmaar@dep.p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中國美術史
    • 素描
    • 基本設計
    • 書法
    • 基礎油畫
    • 電腦繪圖設計應用
  • 大二必修
    • 應用色彩學
    • 藝術概論
    • 西洋美術史
    • 水墨寫生
    • 電腦動畫
  • 大三必修
    • 美學
    • 設計理論
    • 設計史
  • 大四必修
    • 畢業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西畫課群
    • 藝術解剖學、素描-人體、油畫-人體、當代藝術創作、西洋繪畫專題創作、版畫技法
  • 書畫課群
    • 水墨技法、篆刻理論與技法、水墨(人物)、水墨創作、水墨(山水)、書畫名品賞析、書畫風發展史、膠彩
  • 設創課群
    • 2D電腦繪圖、陶瓷設計創作、影像原理與製作、3D動畫製作、動態影像製作、金工設計創作、藝術設計專題討論、遊戲美術設計、設計產業實務、漫畫藝術與創作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藝術指導/創意總監

    • 對品牌、廣告、影像等之設計風格進行把關,並對設計工作進行指導、監督與管理。


  • 美術老師

    • 負責教授學生使用各式的繪畫工具及指導繪畫技巧,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美術設計師

    • 從事各種商品形象、平面媒體形象相關的產品、物品之概念設計與繪圖工具,以強化商品的視覺形象。並與客戶討論設計要呈現的內容,說明需要投入的成本。進行視覺設計並將設計後的作品交付給客戶。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20% Complete
20%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35% Complete
3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