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南華大學
旅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觀光事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1 下午 02:39:35

學系特色

1.本系創立初期,以培養旅遊管理人才為主,近年學校大力投資,已發展成培養旅遊觀光及餐旅管理人才的全方位優秀學系。
2.課程設計適才適性,可彈性選擇同學有興趣發展的模組,亦可跨域(同系不同組或不同系)選課。
3.旅遊餐旅課程非常強調實務,因此校內實習場域完善,包含產學旅行社、廚藝教室、房務教室及旅遊管理軟體、旅行票務管理專業軟體等,另亦有AR、VR等製作器材供同學多元學習。
...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為旅遊管理學系,近年亦擴增餐旅組,屬觀光餐旅休閒領域,內分二大領域,四個組別。
一、旅遊觀光;其中包含旅遊管理及觀光遊憩。
二、餐旅管理;其中包含飯店管理及餐宴廚藝。
同學除了選修各領域的專業外,亦可跨組選修,甚至跨系選修第二專長或有興趣的學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多閱聽相關的旅遊節目及文章
2.多閱聽相關的餐旅節目及文章
3.多整理一些旅遊心得及飲食品嘗心得
4.鼓勵參加相關社團,如有比賽機會,也鼓勵參賽!
5.可將自己的旅遊及飲食品嘗心得製作檔案,分享給同學,提升個人的整理能力,文字表達及口語解說的技巧。
6.可選修學校一些與旅遊、餐飲、歷史、文化、地理相關的加深加廣課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一、本系與其他觀光餐旅科系的相同點
1.屬觀光休閒領域,基本的學科知識大抵相同
2.就業領域相關證照,因此亦鼓勵同學考取相同證照,以利就業
二、本系與其他相同科系的相異處:
1.校內實作資源充足,有產學旅行社、廚藝教室、房務教室
2.本系有海外實習及體驗及體驗三百多個據點
3.本系已簽約合作的實習單位,涵蓋各大旅行社、飯店、遊樂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旅遊系旅遊觀光組不只培養導遊領隊人才,本系除培養導遊領隊人才外亦幫助同學取得票務、遊程規劃及航空服務人員的專業證照及技能;另餐旅組則培養同學從事會展規劃及飯店房務、旅館管理等專業,亦培養同學中西餐及烘培技能,輔以管理課程可使同學就業、創業兩相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隸屬管理學院,雖有一些管理必修的基礎課本,但教學方式及學習重點,比較重視實用的部份,不會側重抽象的理論,主要的課程大多以實作、體驗、實習、參訪的做中學為主要的教學及學習重點,加強同學職場所需的證照及技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一、本系國立品質,不但學費低於國立,海內外實習資源亦超越國立。
二、本系除提供校內外實習,亦鼓勵同學到海外實習參訪
三、本系歷史悠久,畢業校友成就非凡,優秀校友都能提供同學就業的後盾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5-2721001*2061

信箱:nhu.tms@n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一)
    • 管理學
    • 觀光旅遊學
    • 我的學習地圖
    • 職場倫理
  • 大二必修
    • 會計學(一)
    • 旅遊暨餐旅人力資源管理
    • 旅遊暨餐旅事業行銷管理
  • 大三必修
    • 統計學(一)
    • 觀光行政與法規
    • 旅遊暨餐旅事業財務管理
  • 大四必修
    • 旅遊實習專題
    • 旅遊產業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旅行社專業選修學程
    • 觀光資源概論、旅行社經營與管理、環境教育與解說、導遊領隊實務、文化旅遊、生態旅遊學、旅行社基礎作業實習、旅遊電子商務、旅遊票務訂位實務與操作、旅遊行程規劃、旅遊糾紛處理、旅遊行程規劃實習、旅遊電子商務實習
  • 餐旅管理專業選修學程
    • 餐飲備製、餐旅業經營與管理、餐旅個案分析、宴會服務、客務暨房務實務、中餐製作(一)、中餐製作(二)、烘焙製作、中餐製作實習(一)、中餐製作實習(二)、烘焙製作實習、西餐創意與美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OP/旅行社人員

    • 負責招攬旅遊業務及為旅客代辦出國及簽證手續,或協助旅客安排行程、食宿、交通工具等。


  • 領隊

    • 從事個人或團體旅遊、觀光、遊覽之引導人員,或在參觀場所之協助解說導覽及負責康樂活動、戶外活動等之安排與執行等工作。


  • 飯店、餐廳主管

    • 掌管飯店或餐廳的整體營運,如菜單設計、採購、人員募集訓練房務制度建立及管理房間安排事宜等,並協調各部門活,並監督所提供的服務品質。


  • 其他類廚師

    • 從事中、西、日式料理以外的菜單設計,並備妥相關食材進行處理及烹調工作。


  • 導覽解說員

    • 在展覽場所或參觀場所中負責解說導覽工作,並提供旅客服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 Complete
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 Complete
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