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餐旅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餐旅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2 下午 11:19:52

學系特色

東海餐旅系師資具國際教育視野,並有餐旅、食品營養及管理等相關實務背景。課程特色以培養餐旅管理人才為主,採單班招生,語言與技術課程皆以小班授課維持教學品質。重視學生外語能力,課程中皆有完備的英文授課計畫。於修業期間可於海內外知名連鎖觀光飯店、餐飲連鎖店進行320小時實習,以增進學生專業技能並增添就業競爭力。


學科意涵

餐旅管理(Hospitality Management),「Hospitality」有「誠摯、親切、殷勤地款待旅行者」之意。本系培養學生具備「餐旅顧客服務的能力與態度」、「餐旅產業營運管理的基礎能力」、「餐旅創業基本概念」、「適應國際外語環境的工作能力」、及「餐旅基礎分析研究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於餐旅系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1.增加餐飲與旅館產業的相關體驗活動。
2.提升英語聽說讀寫、溝通對話能力。
3.參加大學舉辦的餐旅相關營隊活動,提前認識餐旅系所學課程。
4.多多閱讀餐旅產業動態新聞,增加對餐廳與旅館產業現況的敏銳度。
5.練習自己動手做餐點,學習各種烹調方式,增加對食材的認識。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課程特色以培養餐旅管理人才為主,採單班招生,語言與技術課程皆以小班授課維持教學品質。重視學生外語能力,課程中皆有完備的英文授課計畫。於修業期間至餐旅產業進行320小時實習,於海內外知名連鎖觀光飯店、餐飲連鎖店實習,大四下學期可選修企業橋接實習加強與產業連結,增進學生專業技能及增添就業競爭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就業優勢及未來發展:
1.飯店業:餐飲部、客務部、訂房等、行銷、財務等。
2.餐飲業:國內外餐飲連鎖(如麥當勞、王品集團等)、獨立餐廳等。
3.餐旅教育業:職業學校教師。
4.獨立創業:網路商店或實體店面
5.政府機關:觀光局、觀光處等。
6.其他服務產業:航空業、旅遊業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容易對餐旅系的學習內容認為需進廚房從事粗重的烹調工作,或是端盤子擔任餐廳服務生。本系教學目標乃是培養餐旅基礎管理人才,提升學生餐旅服務涵養、培養學生餐旅經營知能、及發展基礎研究能力。學生的未來發展豐富又寬廣,舉凡旅館業、教育業、旅行業、航空業、微型創業,都是培養學生未來可以多元發展的方向。


補充提醒與說明

東海餐旅系主要在培養餐旅基礎管理人才,具備「餐旅服務涵養」、「餐旅經營知能」以及「基礎研究能力」的理想餐旅人,期望能養成具備有優良餐旅顧客服務的能力與態度、適應國際外語工作環境、具備餐旅產業營運管理與創業的基礎能力、並且有基本研究邏輯分析能力的學生。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121分機37703

信箱:thotel@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旅館業概論
    • 飲食文化
    • 客房作業管理
    • 飲務管理
    • 餐旅服務技能
    • 廚藝基礎
    • 餐旅英文
    • 餐飲衛生安全
    • 餐飲業概論
  • 大二必修
    • 餐飲營養學
    • 餐旅資訊系統
    • 餐旅行銷管理
    • 實習(一)
    • 日文(一)(二)
  • 大三必修
    • 餐旅管理會計
    • 餐旅消費行為
    • 餐旅人力資源管理
  • 大四必修
    • 專題討論
    • 餐旅財務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西餐烹調
    • 餐旅連鎖經營
    • 點心製作
    • 調酒學
    • 銀髮族營養與照顧
    • 中餐烹調
    • 香草與辛香料
    • 異國料理
    • 俱樂部與博弈管理
    • 旅館前檯管理
    • 餐旅產業管理
    • 餐旅職涯規劃
    • 企業橋接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飯店、餐廳主管

    • 掌管飯店或餐廳的整體營運,如菜單設計、採購、人員募集訓練房務制度建立及管理房間安排事宜等,並協調各部門活,並監督所提供的服務品質。


  • 中/西餐烹飪廚師

    • 從事食材的準備、處理及烹調中/西式菜餚並負責研發新料理。


  • 櫃檯服務人員

    • 在飯店/旅館櫃檯接待旅客,協助旅客辦理住房與退房的登記,並提供旅館、觀光等的諮詢服務。


  • 餐飲創業創辦人

    • 自行創業研發餐飲品牌,餐飲創辦人。


  • 中高職教師

    • 高職學校教師,擔任各高級職業學校的教師。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