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葉大學
烘焙暨飲料調製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管理學群 遊憩運動學群 餐旅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上午 09:00:53

學系特色

在全球烘焙飲品產業蓬勃發展下,大葉大學烘焙暨飲料調製學位學程以「師徒傳承」的真功夫及結合「產學合作」的實務,提供同學精湛的技藝培訓,培育「創意與品質」烘焙與飲料調製的美學專業人才,更賦予學生微型創業的管理能力。本學程具有跨領域多元化的「烘焙模組」與「飲料調製模組」等課程,強化學生實務經驗及經營管理能力。更引進有廚藝界哈佛的法國費杭迪高等廚藝學院與國內外米其林名廚合作教學,能讓學生技藝接軌國際。


學科意涵

烘焙模組(包括麵包、蛋糕、餅乾、巧克力專業甜點)、飲料調製模組(包括茶飲、咖啡烘焙到製作、專業酒類調製品評),以上專業課程,讓學生可以多元學習且增進實務經驗及經營管理能力,培養專業領域人才與創業規劃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可多參加烘焙、飲調、餐飲類之社團,與創意、行銷、美學、服務相關之研習或成長活動
2.參加各類公益活動、社團活動、文化交流、親善大使、校內幹部、才藝活動…等自我成長表現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學程是全國唯一提供同學精湛的技藝培訓,更賦予學生微型創業的管理能力其模組課程包括:烘焙模組(麵包、蛋糕、餅乾、巧克力專業甜點)、飲料調製模組(茶飲、咖啡烘焙到製作、專業酒類調製品評),具有多元化的課程另包含外語、藝術美學及管理等以培養具有養生觀念、國際觀、生活創意的專業人才為目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學程針對不同模組皆具完整專業課程,有別於僅針對烘焙或飲調的基礎訓練,本學程配合院跨模組進行教學引導,期望學生具2個模組之專業實力外,還可培養跨模組之精英管理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本學程實作課程相較一般學科多,上課於教室含烤箱或烘豆機設備具危險之設備,實作課程需長時間久站較耗費體力。
2.實作課程須著完整廚服確保衛生安全,方能進入實習教室。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學程配合專業課程飲料調製與咖啡製作課程需著標準套裝、西裝;烘焙與甜點實作課程需準備專業個人器具與著標準廚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8511888#7055

信箱:bbp@mail.dy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烘焙概論
    • 觀光休閒餐旅概論
    • 麵包製作(一)(二)
    • 餅乾製作實習
    • 餐飲衛生與安全
    • 飲料調製實務
    • 茶文化與茶飲製作實習
  • 大二必修
    • 食品添加物
    • 採購與成本控制
    • 餐旅英文(一)(二)
    • 蛋糕製作實習
    • 蛋糕裝飾實習
    • 酒會西點製作實習
    • 咖啡烘焙與調製實習
    • 中式點心製作
    • 酒類釀製實務
  • 大三必修
    • 養生蔬果飲品製作實習
    • 職場倫理與溝通技巧
    • 微型創業
    • 餐飲人力資源管
    • 烘焙盤飾實務與應用
    • 餐飲服務與實務
    • 巧克力工藝
    • 吧檯管理與實務
  • 大四必修
    • 校外實習(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烘焙模組
    • 餅乾製作實習 麵包製作(一)(二) 歐式麵包製作 蛋糕製作實習 蛋糕裝飾實習 中式點心製作 酒會西點製作實習 烘焙盤飾實務與應用 巧克力工藝
  • 飲料調製模組
    • 養生蔬果飲品製作實習 茶文化與茶飲製作實習 咖啡烘焙與調製實習 酒類釀製實務 吧檯管理與實務
  • 必修之專業課程
    • 烘焙概論 飲務概論 餐飲衛生與安全 食品添加物 採購與成本控制 職場倫理與溝通技巧 餐飲人力資源管理 餐飲服務與實務 餐旅英文(一)(二) 校內實習 校外實習(一)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飯店、餐廳主管

    • 掌管飯店或餐廳的整體營運,如菜單設計、採購、人員募集訓練房務制度建立及管理房間安排事宜等,並協調各部門活,並監督所提供的服務品質。


  • 西點、麵包烘焙人員

    • 製作、研發各式蛋糕及西點食品。


  • 調酒師/吧台人員

    • 負責調製各式含酒精或不含酒精的飲料,並製作與供應簡單的餐點。


  • 餐飲服務及接待員

    • 負責餐飲場所的內外場聯繫、顧客菜單諮詢、點餐供餐及桌面環境清潔。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