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管理學院學士班 加入比較清單

跨領域 一般跨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4:07:59

學系特色

我們期望提供學生跨領域學習的多元選擇,將管理學院課程整合,打破系所藩籬,以「主修」和「副修」代替專業系所科目,學生可配合其就業及生涯規劃,修習主修學程及副修學程,不再受限系所領域。學生可以有充分空間自由的跨域學習環境,幫助學生適性發展、探索自我,使學生具備更多元、更具特色的跨科際的多元能力。


學科意涵

「管理學院不分系」是以整個管理學院的領域作為學生學習探索自我的範圍,在具備管理學門的基礎能力之後,學生可以在國企、經濟、資管、財金等各領域自由選擇主修和副修領域,實現跨域能力的融整。本系學生更可在所有管院的老師中,選擇指導老師,進行實作專題研究,達到真正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跨領域能力養成。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管理學院不分系期望同學們在課程中,培養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學習更加有效率。系上規劃許多課程,讓同學們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藉此增加同學們的相互溝通及協助,也促使同學們不斷地練習與進步。近年來,具備程式設計能力的人才越發重要,本系所建議可通過先修的方式,了解課程內容及學習相應的知識。另外,學校提供國外交換及實習的機會,藉此培養同學們的外語能力也是本系所的重點項目之一。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管院不分系的重點在打破傳統的系所藩籬,讓學生能依照自己的興趣,在國企、經濟、財金、資管等領域探索自我,選擇主修與副修的,達到跨域融整的學習效果,建立跨領域的能力。管理學院不分系學士班以整個學院的多元化的師資、設備與資源為基礎,提供學生跨域學習的多元環境,再加上本校國際化的重點方向與優勢,更能協助學生建立融合理論與實務的能力、培養立足台灣、胸懷天下的胸襟。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畢業後的出路,舉凡和企業實務流程有關的單位,皆是本系畢業生可一展長才之處,如科技業、製造業、金融服務業、倉儲業、航空公司、海運公司、保險業等。另外企業的產品開發部門、行銷部門、資訊部門、進出口部門、國際海陸空運業、銀行金融業的外匯部門、企業的採購及運籌管理等,都是未來的出路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管理學院不分系特色是不受系所範圍限制,入學後再決定主副修領域。不分系的學程包含了國企、經濟、財金、資管,此彈性學制更貼近當今產業跨領域人才的需求,因此畢業生得以跨入諸多新興領域。不分系的跨域能力涵蓋:程式設計、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應用、財務科技,乃至宏觀的產業競爭、國際貿易、創新與創業家精神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9-2910960#4594

信箱:bba@nc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院本課程: 經濟、會計、統計、管理學
    • 院本課程: 程式設計、金融科技、資訊科技
    • 院本課程: 財務管理、企業管理與行銷
    • 院本課程: 商業倫理與法律
    • 院本實作課程,包含企業專題、國際參與

專業選修課程

  • 國際企業學程
    • 國際企業領域 主修/副修 專業課程
  • 資訊科技學程
    • 資訊科技領域 主修/副修 專業課程
  • 經濟會計學程
    • 經濟會計領域 主修/副修 專業課程
  • 金融科技學程
    • 金融科技領域 主修/副修 專業課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