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世新大學
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廣告公關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8 下午 04:43:23

學系特色

本系的特色在隨時注意時代潮流及市場求才趨勢,將公關、廣告及行銷等專業學術理論與實務操作結合,讓學生學中做、做中學培育學養兼具且符合市場需求的公關和廣告專才。本系希冀培養學生具有企劃執行、創意思維與創作、策略傳播以及數位運用能力。


學科意涵

教導公共關係和廣告兩種行銷手法的理論與實務,並將它們與行銷理論與實務整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學習方法相當多元,分組報告、企劃提案與實作演練、業界參訪以及教師授課都是本系主要用到的學習方法。高中同學可以利用課程分組報告,學習團體合作以及溝通技巧;亦可透過多元學習課程以及自主學習課程,學習社會議題分析、問題解決以及報告說服能力。高中社團活動也是扣連本系學習的有效方向,透過高中社團規劃、人際溝通、問題解決、活動企劃與執行等,即能充分學習與展現企劃與實作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強調傳播溝通能力、創意思考、以及策略與企劃能力,也重視一些偏向商學院的行銷能力。另外,學生也具備基本的數位傳播、設計與影片製作、以及議題分析能力。本系與世新傳管系重視管理、新聞系重視寫作與新聞報導、廣電系重視製播與拍片仍有不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從事廣告工作不是畫畫或是拍片,廣告工作包括從創意發想、文案、設計、策略規劃、執行以及業務溝通等等,都是廣告工作的內容。從事公關工作不是只要會說話及交朋友,公關工作包括行銷公關、議題管理、危機公關、企業公關、政治公關等等,而近幾年興起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溝通,也是公關生涯發展的重要內涵。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不少高中生誤解以為廣告學習要學習畫畫等美術課程,公關學習要學習社交及講話技巧等課程,事實上本系的學習主要是根據培養「企劃執行能力」、「創意思考與創作設計能力」以及「數位運用能力」而設計的學習課程。另外,本系不是只有單純教師授課的理論課程,也有產學合作、參訪、實作、實習等課程。


補充提醒與說明

寫作能力、廣泛閱讀、文史相關知識、思辨的能力、策劃的能力、說故事的能力、語文能力很重要,包含外語能力。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236-8225分機83222、83238

信箱:pc@mail.s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公共關係概論
    • 廣告學概論
    • 行銷學
    • 廣告創意
    • 初階數位圖像廣告製作
  • 大二必修
    • 廣告心理原理
    • 初階數位影片廣告製作
    • 全媒體與公關寫作
    • 消費行為
    • 研究方法
    • 廣告策略與企劃
    • 危機與議題管理
  • 大三必修
    • 統計分析與市場研究
    • 敘事理論與說故事
    • 廣告與社會
    • 公關策略與企劃
    • 進階公共關係
    • 社會行銷
  • 大四必修
    • 論文寫作
    • 畢業實作與展覽

專業選修課程

  • 公關類
    • 本系與公關相關的選修課程,如專業英文、公關與組織行為、媒體關係、企業公關、關係管理、政治公關與溝通、公關策展活動規劃執行、公關輿論管理與實作、公關專題研討、學產合作專題等。
  • 廣告類
    • 如設計理論與方法、廣告文案與寫作、廣告攝影技術專題(一)、(二)、直立式短影音廣告創作、進階數位圖像廣告創作、進階數位影片廣告創作、策略與創意專題、廣告媒體企劃、創新科技與廣告、廣告製作流程與實務、創作實務專題、廣告專題研討、高階影音科技應用、學產合作專題、數位媒體流量監測與廣告效果評量等
  • 行銷傳播類
    • 本系與行銷相關的選修課程,如設計理論與方法、品牌傳播、網紅經濟與實務、數位行銷傳播、簡報與提案策略、行銷傳播專題探討、策略與創意專題、社群媒體行銷、直播行銷企劃實作、數據驅動行銷、整合行銷傳播、行銷數位內容設計、數位社群工具實作、品牌社群圖文編輯、文創產業與行銷、數位媒體流量監測與廣告效果評量等。
  • 基礎知識及整合應用類
    • 本系與基礎知識及整合應用相關的選修課程,如經濟學、社會學、政治學、心理學、美感鑑賞、網站規劃與製作、平面設計與電腦製作、質化研究方法、品牌識別設計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廣告公關媒體企劃人員

    • 媒體公關的規劃與執行,協助客戶進行選擇廣告之播放媒體類型、時段、頻道,與刊載版面、日期等頻次規劃之工作。


  • 廣告文案╱企劃

    • 研究產品賣點,運用文字技巧創意,於廣告公關公司及其他相關行業中從事創意、撰寫、彙編有關企業或其他委託機構之宣傳文案,並藉由傳播媒體予以對外發表之工作。


  • 品牌宣傳主管

    • 負責形象塑造與從事其品牌權益管理等工作,協助推廣企業形象或是產品,以提高企業知名度。


  • 公關主管/發言人

    • 協助企業或機關發展與建立媒體關係(如:召開記者會、新聞發布、媒體動態分析、配合記者採訪、企業專題報導等),處理公共事務與議題管理、危機管理,及公關教育與訓練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