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財經法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財經法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 上午 01:27:13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財經及科技法律專才為目標,除符應時代發展,亦能提供學生就業所需。考量產業發展上,財經與科技產業均有強烈的法律人才需求,故培育專業之法律人才乃成為本系積極規劃之主軸。本系特別禮聘專業師資進行講授與研究。本系之畢業生可選擇赴國內外研究所進修,或進入民間企業工作,同時亦可參加司法人員特考(法官、檢察官、書記官等)、各類公務人員、律師、會計師等專技人員考試,未來發展空間相當廣泛。


學科意涵

本系主要著重於探究財經與科技法律、制度乃至於管理各層面,涵蓋財經、科技、企業、醫療等個別關聯領域,除了傳統企業或財經法務,本系也納入包括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人工智慧等相關法規。為降低各領域發生紛爭及救濟等可能性,本系更著重於法律倫理、法律風險管理等面向,輔以案例分析與個案討論,培養具備風險管理、職業倫理意識之專業法律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學習過程中留意重要公民議題或社會事件,並對其所投射或衍生之課題進行思考與有所回應,且能具展現出自己具備諸如:探索能力、觀察力,與獨立思考等特質,足以佐證自身適合就讀法律學系。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學習內容除了基礎必修課程(如:憲法行政法、刑法、民商法或訴訟法等傳統六法)外,尚須多修讀有關科技及財經領域課程,包括商標法、專利法、著作權法、環境能源法、醫療法等科技相關法律,以及金融法、租稅法、電子商務法、國際經貿法等財經相關法律,以強化同學在專業領域之訓練。除此之外,本系尚有規劃各領域法律課程,提供同學自由選修(如:地政法規、獄政法規及法律實務課程等),藉此兼顧同學個別需求。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部分考取本系之同學認為財經法律學系會少讀傳統專業法律科目,且未來僅能朝向企業法務發展,這些想法必須導正。修讀本系之同學仍須接受傳統專業法律科目之訓練,只是本系課程另有特色,分別延伸至財經與科技法兩面向,因此未來不論是參加國考抑或是在業界服務,除了出路與生涯發展寬廣外,於各領域亦有獲得良好的發展機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多數同學考取本系組總會疑惑未來是否不具專業以參加國試,對此有必要予以糾正!鑒於國家考試之基礎專業科目乃本系每位同學均須修讀之課程,故透過授課教師之講授及證照輔導班,有助於強化同學對於解題審思之能力;其次,法律需要背誦,但更重要的是理解其背景與適用情境,若能善用資源並妥為規劃,未來的路途相當廣闊。


補充提醒與說明

若想對本系其它方面更了解者,請上本系網站高中專區(https://fel.asia.edu.tw/zh_tw/high_school_zone)查詢。
至於一般課業問題,亦可參閱本系首頁(網址:http://fel.asia.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5545

信箱:tzh@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民法總則(一)(二)
    • 刑法總則(一)(二)
    • 經濟學 (一)(二)
    • 會計學 (一)(二)
    • 憲法(一)(二)
  • 大二必修
    • 親屬法
    • 繼承法
    • 民法物權(一)(二)
    • 民法債編總論(一)(二)
    • 刑法分則(一)(二)
    • 行政法總論(一)(二)
  • 大三必修
    • 商事法(一)公司法
    • 商事法(二)票據法
    • 商事法(四)保險法
    • 民法債編各論(一)(二)
    • 民事訴訟法(一)(二)
    • 刑事訴訟法(一)(二)
    • 行政救濟法規

專業選修課程

  • 科技法律 財經法律
    • 人工智慧與管理 專利法 著作權法 商標法 電子商務法 公平交易法 環境與能源法 營業秘密法 醫療法規 醫療法規 租稅法(一)總論 消費者保護法 租稅法(二)各論 地政法規 證劵及期貨交易法規 信託法規 國際經貿法規 強制執行法 金融法規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其他法律專業人員

    • 律師、法官、檢察官、檢察事務官、司法事務官、書記官以外之其他法律工作人員及其他司法工作人員屬之。


  • 代書/地政士

    • 代辦土地和不動產交易的法律文件申請及相關服務。


  • 法務人員

    • 協助企業或組織草擬、審查並處理相關法律文件、法律事件、保險簽約及其他財務交易事項。


  • 保險業務經紀人

    • 從事銷售保險,為顧客規劃保險計劃並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與理賠,提供問題諮詢服務等。


  • 專家學者

    • 可持續進修成為教學與研究人員,針對法律問題供協助與研究成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40% Complete
4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