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輔仁大學
財經法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法政學群 財經法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下午 02:09:20

學系特色

財經法律學系有厚實的師資陣容、完整的課程規劃,以「專業化、國際化、整合化、全人化」為教育目標,培養魚與熊掌兼得的財經法律人才。本系重點課程:基礎法律課程、財經法律課程、一般財經課程、全英課程。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豐富學習更不可少:法院實習、模擬法庭、全國性辯論比賽等。歡迎來財經法律學系驗證自己的實力!


學科意涵

法律學係研究國家自身、國家與私人及私人相互間之規範之學科,主要分為憲法、行政法、刑法、民法、商法等部門。財經法律學系則加入經濟學、會計學與財政學等財經基礎領域之課程,並著重於著作權法、商標法及專利法等智慧財產權法領域之相關知識,期使學生得以兼具財經與法律雙領域的專業知識。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可以多閱讀深刻描寫各式題材的小說、散文或社會議題論述,培養自己對各種人生境遇豐富的想像力與同理能力。可以實際增加生活經驗,如:實際到法院旁聽了解法律實務如何運作,記下旁聽前後的感想;參加以法律相關主題之高中小論文競賽;平時也可針對社會新聞、網路議題或任何時事,加強拆解問題邏輯、系統思考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財務金融系:以商管為基礎,需修微積分、統計等課程以金融、保險、理財、財務等。
法律學系:主要分為公法、刑法、民法、商法等專業領域。
本系除公法、刑法、民法、商法等專業領域外,再加入經濟與會計、公司證券、專利商標、稅法等財經法律課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法律科系畢業只能考律師、司法官。
其實財經法律學系培育學生專業法律素養與經濟金融知識齊備,畢業出路甚廣:律師、司法官、檢察事務官、公證人、高考法制人員、金融保險、智慧財產行政、國際經貿法律、商標專利審查官、經濟部商務人員、調查局等、財經法律專業人員、政府有關財經單位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容易誤解讀法律就是要一直背法條。但本系著重之學習方法為理解與融會貫通,光是死背法條是無法妥善運用法律去解決相關法律問題的。


補充提醒與說明

建議同學修習雙主修或輔系,培養第二專長。企業財稅管理學分學程、醫事爭議溝通與處理學分學程也是不錯的選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052698

信箱:D67@mail.fj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憲法
    • 民法總則
    • 刑法總則
  • 大二必修
    • 民法債編總論
    • 民法物權
    • 行政法
    • 民法債編各論
  • 大三必修
    • 公司法
    • 保險法
    • 證券交易法
  • 大四必修
    • 法律倫理

專業選修課程

  • 案例研習
    • 憲法案例研習、債法案例研習、物權法案例研習、身分法案例研習、行政法案例研習、刑法案例研習、商事法案例研習、刑事法綜合案例研習、公法綜合案例研習、民事法綜合案例研習
  • 專業必選
    • 經濟學、會計學、民法親屬、民法繼承、國際公法、財經法律英文、票據法、海商法、商標法、專利法、國際貿易法、銀行法、民事訴訟法、國際私法、著作權法、經濟法、稅法總論、稅法各論
  • 專業選修
    • 法學緒論、刑法分則、個人資料保護法、財政學、政府採購法、貨幣銀行學、刑事訴訟法、民刑事案例演習、財稅規劃實務、通訊傳播法理論與實務、環境法理論與實務、國際海洋法及海事組織、行政救濟法、行政組織法、消費者保護法、家事事件法、法院實習
  • 法學英文
    • 法學英文-美國證券法規、法學英文-美國公司法、法學英文-美國刑事法、法學文-美國憲法、法學英文-美國產品責任法、英美法導論、英美侵權法、英美契約法、法學英文寫作-英、科技與法律-英、美國商事法-英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律師

    • 具有律師資格,提供法律專業知識協助當事人解決問題、排難解紛,進行訴訟及擔任法庭辯護、進行談判等。


  • 其他法律專業人員

    • 律師、法官、大法官、檢察官、公設辯護人以外之其他法律工作人員及其他司法工作人員屬之。


  • 法務/智財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內部智慧財產權管理作業及法務工作之規劃、組織、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