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電機工程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工程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電機工程學類主要是以「電」為核心,凡涉及到「電」就是電機學類的範疇,領域涵蓋以電子學、電磁學、電路學等學支為基礎,並結合數學理論以實現生活所需裝置而發展的科學工程,是將「電力」應用於發展或驅動各類元件與裝置來改善人類生活的應用科學。
電機工程學的學習基礎是物理學和數學,基礎課程包含普通物理、微積分及程式設計。主要專業課程內容包含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及工程數學(線性代數、微分方程、機率學、拉普拉斯與傅立葉變換及複變函數)。
如果你學習電機工程,你可以學到運用基礎科學及數學運算有效結合「電」的知識,並搭配機械、通訊、控制、電腦、電子電路等相關軟硬體技術,解決日常生活中所要達到的應用。

相似學類比一比

電機工程學類,主要學習內容著重在以電學為基礎,去整合系統中所需的軟體與硬體,課程內容涵跨電子學、電磁學、電力工程、控制工程、程式語言及訊號處理等子領域的一門工程類學。
本學類容易與機械工程學類、電子工程學類、資訊工程學類、工程科學學類、光電工程學類與混淆。
機械工程學類:主要致力於機械裝置的開發,學習重心在於物理結構與力學的運用。
電子工程學類:學習重心在於小電力的電子電路系統及電子訊號的傳輸、計算與處理(如計算機、積體電路等)。
資訊工程學類:學習程式語言等軟體設計為主,著重電腦程式語言的使用,包含電腦科技、人工智慧和網路多媒體等。
工程科學學類:屬於電機工程、資訊工程、機械工程等整合之學類。
光電工程學類:是與光、電同時相關的科學,經由材料與元件(電子)將光與電互相轉換並加以應用的科技。
這些學類的相同處都是需要學習有關電學的相關知識。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好奇「電」如何使用,喜愛以科學原理來解答問題,或是操作科學裝置的事務,也願意突破現狀、接受新知。如果你樂於與人合作、喜愛解決各項問題,加入電機學類你將有機會成為一位出色的跨領域專才,成為一位優秀的領航者。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除了基本的專業課程外,需時常學習課外的各類專業知識,以補充學校課程中不足的地方,並跟上日新月異的科技變化腳步。同時需善用網路課程及資訊,以幫助學習,也可從日常生活中,體會所學專業的應用,以增進對所學課程的聯想力
●在挑戰未知情境的過程,需要熱情、耐心與決心去突破,而此需具備跳脫原有框架的思考及想像模式,也往往是突破現狀的關鍵因素
●可組成群組和同儕討論有趣新奇的專題題目及科技新知,透過群體的腦力激盪可以激發不同創意,使自己的思考模式更富有彈性
●電機不是只有解題考高分,需動手實做才能理解。在參與各實驗課程,可以從實際設計、模擬、儀表操作及量測來印證書本上所學的知識;若能熟練各項儀器操作並觀察分析結果,就能對所學理論有所體會
●利用實習進入業界體驗所學,可儘早接觸產業環境,並提升未來就業能力,達到學用合一的目的。同時,在實習過程中可增強與他人溝通以及團隊合作的能力,還可以了解企業的運作特點,將書本上學到的知識與實習中遇到的問題結合,這樣就可對書本知識更加理解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資訊電子 數學 工程科技 物理

必修或核心課程?


●通識課程:英文、微積分、普通物理等
●必修或核心課程: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邏輯設計、工程數學(線性代數、微分方程、機率學、拉普拉斯與傅立葉變換及複變函數)、程式設計、訊號與系統、控制系統、通訊系統、電機機械、VLSI導論、半導體元件、微處理機概論、計算機概論等
●實習與實驗:電子電路實習、程式語言實習、邏輯設計實驗、通訊實驗、控制實驗、微算機實驗、專題研究等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常被誤解只懂硬體 !?


電機工程學類所學不只有硬體,還包含軟體以及系統整合,傳統電機領域大多屬大電力應用較多,但實際上電機工程可以學習到電子電路等更專精的電學知識及電腦軟體相關技術,並且透過實作與理論結合,成為高階的電機人才。

女生不適合念電機學類 !?


在電機應用領域包括的智慧機器人、無人載具、AIoT雲端監控、綠能儲能、電源轉換器、APP應用、無線通訊等領域,學習方面並不分男女。近年來,女生念電機學類的人數不斷成長,且表現也相當傑出。

只會維修水電或馬達 !?


電機工程學類涵蓋甚廣,維修水電與馬達只是基本技能,電機工程學類主要學習電機相關領域的設計與開發,更可學習到專精的電學理論及應用,而非僅是日常生活中所需的水電或機電檢修等。

只懂大型電機機械 !?


除了電力系統(如電能傳輸、重型電機機械及電動機),電機工程亦涵蓋電子工程部分領域,包含程式設計。因此電機工程需同時具備軟硬體的專業知識。舉凡電子、電力、資訊、通訊、控制、醫學工程、光電、電波、通訊系統、晶片設計等,都是電機工程學類學習的範圍。

畢業後僅能從事維修技術人員 !?


電機工程學類畢業後為專業的系統設計人員,而非僅是傳統所認知的維修技術人員。因為授課內容兼具軟體與硬體的了解與整合,隨著電子工業趨於整合各種技術,電機的發展將更多元,人類追求日新月異的腳步不曾停止,電機人員不僅不易被取代,且需更多優秀人才的投入。

只能到科技園區上班 !?


工程師的角色僅為生涯發展的項目之一,除可前往科技產業擔任研發、銷售、生產製造等工作外,如有電信或電力等專才,更可至電信局或是電力公司任職; 如對學術研究有興趣更可至中研院或是工研院等研究單位任職,其他就業領域還包括傳統產業的機電整合及自動化,新興科技的研發(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及5G等領域)更需電機人才的參與,因此電機的就業領域十分廣泛。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1.00% Complete
21.00%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7.56% Complete
17.56%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6.33% Complete
16.33%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4.56% Complete
14.56%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9.11% Complete
9.11%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8.00% Complete
8.0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7.67% Complete
7.67%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數學
22.27% Complete
22.27%
物理
17.61% Complete
17.61%
英語文
16.36% Complete
16.36%
資訊科技
13.30% Complete
13.30%
國語文
8.75% Complete
8.75%
化學
6.25% Complete
6.25%
生活科技
6.14% Complete
6.14%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數學甲
21.48% Complete
21.48%
電磁現象一
11.59% Complete
11.59%
進階程式設計
9.66% Complete
9.66%
英文閱讀與寫作
7.73% Complete
7.73%
英語聽講
6.93% Complete
6.93%
電磁現象二與量子現象
5.23% Complete
5.23%
專題閱讀與研究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2.95% Complete
12.9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68% Complete
10.68%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8.98% Complete
8.98%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7.27% Complete
7.27%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6.93% Complete
6.93%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23% Complete
5.23%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11% Complete
5.11%
more...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6.14% Complete
16.14%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4.09% Complete
14.09%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3.64% Complete
13.64%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91% Complete
10.91%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9.89% Complete
9.89%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9.77% Complete
9.77%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9.55% Complete
9.5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6.48% Complete
6.48%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6.36% Complete
6.36%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學校 系組名稱 比較清單
國立臺灣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興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成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中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東海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清華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淡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電機資訊組  加入比較
淡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電機通訊組  加入比較
淡江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電機與系統組  加入比較
逢甲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逢甲大學 自動控制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逢甲大學 美國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電機工程雙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
國立中央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中國文化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大同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輔仁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山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山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全英語組  加入比較
國立中山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APCS組)  加入比較
長庚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南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東華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屏東大學 智慧機器人學系  加入比較
元智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甲組)  加入比較
元智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乙組)  加入比較
元智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丙組)  加入比較
元智大學 電機通訊學院英語學士班  加入比較
國立中正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大葉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中華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華梵大學 智慧生活科技學系智慧產品開發組  加入比較
義守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義守大學 智慧科技英語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北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嘉義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高雄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宜蘭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聯合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金門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吸收科學新知:多閱讀電子月刊或電機月刊等相關專業期刊,可以提升自己對於電機應用的認識;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也可利用網路去搜尋電機專有名詞的相關資訊(包括文章、圖及影片),得到基礎理論的觀念或是最新的應用發展,例如: (學習工程網頁Learn Engineering)。


學習進階課程:如果你已可靈活運用高中的課程,可嘗試去接觸進階課程,例如:微積分及大學普通物理等。許多大學課程的觀念與高中科目相當類似,只是多了微積分及工程數學的運用。此外,統計是一門重要的學科,無論任何科系及產業都會運用到此知識,因此需盡力學好機率與統計之相關章節。


參與團體活動:多參與班級活動,除可培養自己與團隊的互動能力,也可從中尋找自己的興趣;如課餘有時間,可參與社團活動,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增強自己在人群中表達想法的能力,並在了解每一個人的思考行為後可作出整合。透過活動的舉辦可學習如何面對與解決問題,進而增加自己的自信。如果想要多了解電的應用,可參加學校內相關的社團,例如資訊社、電算社或是機器人研究社等,這些社團經驗都可成為未來加入電機工程學類的養分,也可增加「電」知識的學習機會。


學習多國語言:除需精進自己的英文會話能力外,更可培養第二外文能力,未來就業可能需要使用多國語言對客戶做簡報或撰寫報告,或需閱讀最新的科技新知與材料規格,這些都需要有良好的外國語言閱讀、溝通與撰寫的能力。語言練習時建議可利用收聽ICRT頻道、英文Podcast或網路頻道等方式,最好內容是與生活息息相關,如此可立即應用於實際的會話,也可便於記憶。


從成功者身上學習思維特性:觀看關於工程的TED演講,選擇你有興趣的部分,多關注成功者在面對事務的思考、性格特徵,以及在面對困難時的韌性,並將你的想法記錄下來。


試著對電機電子產品提出改善作法:多觀察生活周遭所接觸的電子電機應用實例(例如:手機相關規格、電器或電力相關使用方法等),思考是否有改善的空間,藉由這些觀察提出疑問。並與別人討論或查閱相關書籍與網頁。


學習高效的讀書技能:電機領域的大學生活充滿大量原文書及各種實作課程,在有限的時間內需要快速地找出解決策略。建議你可以在困難課程中,參考他人有效的讀書技巧與認知方式,練習如何事半功倍的學習方式,例如:如何查找學習資源、整理筆記與記憶的方式、管理自己各科的有效閱讀時間、與同儕一起合作學習或是直接向師長請益,試著從中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