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資訊管理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管理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資訊管理學類是融合資訊科技以及商業管理的跨領域學科,強調將資訊科技(程式設計、網路管理、資料庫等)整合應用於各領域,以期解決各領域組織(例如商業、服務業、製造業等)之問題。主要涵蓋「資訊科技及系統分析與設計」、「組織管理相關知識」、「資訊科技應用」三大部份。
學習內容包含數學、管理、經濟與統計、程式設計、資料庫、電腦網路、資料科學(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雲端服務(雲端運算)、電子商務、大數據分析(big data)、金融科技(數位金融)、網路行銷等等領域。
如果你學習資訊管理,你可以學到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來協助組織管理,以及提升各行業的生產效率,據以提升企業競爭力。除此之外,更能培養你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創新思考能力。

相似學類比一比

資訊管理學類偏重資訊在管理上的應用,兼顧資訊科技核心技術及資訊系統開發、應用與管理。以資訊技術為基礎,並以管理資訊的角度切入,進行資訊的掌控、整合、分析與規劃,重視資訊系統在各種產業的應用。換言之,資訊管理學類主要功能是讓企業運作更有效益的領域。
本學類容易與資訊工程學類、企業管理學類及資訊傳播學類三種學類互相混淆。
資訊工程學類:主要是資訊科技核心技術的學習,強調於軟硬體的架構設計以及開發,較少管理層面以及跨領域整合的知識。換言之,資訊工程學類主要功能是讓電腦或資訊科技本身運作更有效益的領域。
企業管理學類:主要是管理專業,即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進行組織、計劃、指揮、監督和調節,缺乏資訊技術能力。
資訊傳播學類:著重於數位媒體設計與資訊科技之結合,強調跨領域之整合,培育學生基本美學素養及學生實作能力與實務經驗。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熱愛資訊技術與管理事務,樂於觀察到使用者需求,並轉換成可行的資訊系統(技術)。若你擁有良好的組織和領導能力,又兼具專業技術工作者(程式設計師、資料庫管理師、資料科學家與數據分析師),將會大大提升組織的生產力,讓資訊系統成為組織或企業策略的主要促成者或執行者。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期中和期末考試會有上機測驗,也就是必須當場在電腦上寫出程式
●能與同學分組合作從零到有,建構出一個網頁系統或應用系統
●花一學年的時間製作畢業專題系統,並能公開展示
●可到企業進行產業實習,了解軟體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以及體驗工程師的生活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資訊電子 數學 管理 網路電信

必修或核心課程?


●管理領域:會計學、經濟學、管理學、行銷學、財務管理、生產作業管理
●數學領域:微積分、統計學、管理數學、離散數學
●資訊技術領域: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作業系統、資料結構、演算法、電腦網路、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物聯網(IoT)
●資訊系統領域:系統分析與設計、資訊系統專案管理、電子商務系統設計、企業資源規劃(ERP)、軟體工程、大數據分析(big data)、金融科技(數位金融)、網路行銷、金融交易系統(程式交易)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寫程式輸資工,管理輸企管 !?


並沒有所謂輸贏,端看工作的類型和取向,例如:資工系注重如何使程式在電腦或機器上運作更有效率,而企管系注重管理層面的知識。資管系則注重融會資訊與管理,熟悉與企業運作相關的軟體應用,以求能應用資訊科技來解決管理層面的任務,讓企業決策與運作更有效率。

只能在資訊科技公司工作 !?


資訊系統是一種現代化的工具,各種產業都有資訊系統,因此各企業都有資訊管理部門。另外,現在許多產業都積極投入開發資訊科技創新應用(如金融業、醫療、製造業與零售業),因此可以進入這些產業,從事開發及管理資訊科技相關工作。

能當工程師 !?


除了偏向資訊科技的工作職務外,也可從事具管理意涵的職務(專案管理師、顧問等),亦可從事業務銷售、行政與教師等。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24.60% Complete
24.60%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0.40% Complete
20.40%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5.80% Complete
15.80%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3.70% Complete
13.7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8.00% Complete
8.00%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7.00% Complete
7.00%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5.20% Complete
5.20%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資訊科技
21.50% Complete
21.50%
英語文
18.90% Complete
18.90%
數學
18.80% Complete
18.80%
國語文
11.70% Complete
11.70%
生活科技
7.30% Complete
7.30%
生涯規劃
5.70% Complete
5.7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進階程式設計
19.00% Complete
19.00%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4.00% Complete
14.00%
英語聽講
11.20% Complete
11.20%
英文閱讀與寫作
9.50% Complete
9.50%
數學乙
9.40% Complete
9.40%
專題閱讀與研究
8.70% Complete
8.70%
科技應用專題
6.60% Complete
6.60%
數學甲
5.30% Complete
5.3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1.40% Complete
11.4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8.60% Complete
8.6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8.30% Complete
8.3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8.00% Complete
8.0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8.00% Complete
8.0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6.80% Complete
6.8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00% Complete
5.0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4.60% Complete
24.6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3.70% Complete
13.7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2.40% Complete
12.4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9.60% Complete
9.6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9.40% Complete
9.4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8.60% Complete
8.6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7.20% Complete
7.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7.20% Complete
7.2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學校 系組名稱 比較清單
國立臺灣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興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成功大學 工業與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東吳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中原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東海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淡江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逢甲大學 人工智慧技術與應用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
國立中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中國文化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靜宜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大同大學 資訊經營學系  加入比較
輔仁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管理組  加入比較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數位內容科技與管理組  加入比較
國立中山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長庚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屏東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東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元智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元智大學 資訊學院英語學士班  加入比較
國立中正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大葉大學 會計與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中華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中華大學 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資訊管理與決策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
中華大學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資訊管理與資料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
華梵大學 智慧生活科技學系大數據與管理組  加入比較
義守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銘傳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人工智慧應用組(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
銘傳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巨量資料管理組(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
銘傳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電子商務管理組(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
銘傳大學 資訊科技應用與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全英語授課.桃園校區)  加入比較
世新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管理組  加入比較
世新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資訊科技組  加入比較
世新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智慧網路應用組  加入比較
實踐大學 資訊科技與管理學系(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
實踐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高雄校區)  加入比較
實踐大學 東南亞智慧商務學士學位學程(高雄校區)  加入比較
長榮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南華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真理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嘉義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高雄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開南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工智慧學系  加入比較
佛光大學 資訊應用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聯合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練習分析問題:嘗試分析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並試著有組織性地解決問題,因為未來將會學到如何寫程式,而寫程式需要有組織性的解決問題,以培養自己未來面對問題的應對能力。


勇於追求新知:看到任何科技的新知時,勇於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因為資訊技術是日新月異的,保持對新知的渴望和了解,才能強化自己的競爭力。


修讀資訊科技相關校內課程:對資訊管理領域抱有興趣的同學,建議你先修習資訊科技課程,這將有助於你了解程式設計和電腦架構的基本原理。


閱讀科技英文資料:你可以透過多方閱讀科技領域的英文資料,提升英文的理解能力,例如:閱讀原文書、瀏覽英文新聞、看外國節目,以降低未來英文授課的壓力,同時與國際接軌,了解資訊新知。


訓練系統化理解能力:建議你接觸邏輯思考訓練的書籍、練習或活動,嘗試將演算法及系統運作邏輯等想法,轉化為逐行的程式語言,培養適宜的邏輯和語言表達能力。


培養團隊合作能力:未來需要與他人合作建構出一個網頁系統或應用系統。你可以透過參加社團、服務學習,與同學進行小組報告,一起合作完成社團活動。


增強邏輯式溝通:未來對外需要與需求者、顧客協調溝通,對內需要對公司的資料庫進行處理和分析。你可以在課堂上練習以系統化的脈絡,透過口語、文字表達個人觀點,提升溝通能力。


參與資訊社團活動:參與各種形式的資訊科技、電腦相關學習活動,包括校內社團、專題、分組活動等,透過實際操作,將使用者的需求轉換成可行的資訊系統。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