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工智慧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管理學群 資訊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8 下午 05:15:28

學系特色

近年來各產業對AI技術人才求才若渴,特別是各大金融機構紛紛轉型數位金融與智慧金融,亟需AI技術人才,因此人工智慧學系以培育具備財金知識的AI技術𝜋型人才為目標。提供多元獎學金,包含菁英獎學金、希望助學金、大數據與智慧金融人才培育計畫獎學金,並提供海外見習及企業實習機會,讓學生得畢業即就業。


學科意涵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係指機器學生人類的思考邏輯或行為模式,建立自動化或智慧化模組,以協助人類解決問題。
人工智慧學系主要在於學習AI的相關技術與程式語言,包含Python, 大數據分析, 機器學習, 自然語言處理,深度學習,網路爬蟲及資訊科技相關技術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同學可強化數理邏輯能力,並可查詢了解人工智慧相關的實務應用。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人工智慧學系與資訊學系主要差異在於,人工智慧學系與資訊學系同樣在於扎根程式語言之外,強調AI技術的學習,包含大數據分析、機器學習、深度學習與自然語言處理等,同時在應用上,亦強調智慧化應用,特別是因應金融產業需求,本系主要著重在金融業的實務應用,即智慧金融及數位金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補充提醒與說明

詳見檔案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873335#2638

信箱:dai@office.ctb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AI導論與應用
    • 計算機概論
    • 程式語言(一)(二)
    • 基礎統計學
    • 進階統計學
    • 智能物聯網(AIoT)
  • 大二必修
    • 巨量資料分析
    • 資料結構
    • 線性代數
    • 資料庫
    • 作業系統
    • 演算法
    • 機器學習
    • 作業研究
  • 大三必修
    • 自然語言處理
    • 創意思考與創新管理
    • 深度學習
    • 電腦視覺
    • 專題製作(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IT學分學程
    • 網頁程式設計、C語言程式設計、伺服器管理、NET程式設計、SQL SERVER資料庫管理與應用、JAVA語言程式設計、視窗程式設計、系統分析與設計、系統架構與軟體工程、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一般選修
    • 專家系統、資訊檢索與擷取、文字探勘、推薦系統與聊天機器人、社群媒體與社交網路分析、巨量圖數據資料庫分析、智慧運算技術、電腦對局理論與實作、離散數學、模糊邏輯、區塊鍊、R語言資料分析、R語言量化金融、互動資料視覺化、智能物聯網(AIOT)、多變量分析、迴歸分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數據研發工程師

    • 數據研發工程師
      智慧金融開發工程師


  • 資料庫管理人員

    • 從事設計、開發、控制、維護及安全管理等工作,以維護資料庫正常運行。


  • 數據分析師

    • 數據分析師
      網路輿情分析師


  • AI工程師

    • AI工程師
      AI溝通師


  •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 從事演算法的研究、分析、構建並設計或修改相關軟體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