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國語文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4/9 下午 03:44:28

這個學類學什麼?

語言是人類認知能力的主要部分,人類透過語言和文字表達思想、情感與生活文化中的細節與特色,而文學便是透過語文來傳達美感思維的綜合體。中國語文的範疇相當廣闊,涵括中國文學、思想文化及語言文字,除延續傳統學術中的辭章、義理、考據三大面向之外,也延伸至當代的臺灣文學、思想文化及本土語文,並包括國際漢學及華語文教學等領域。
學習內容著重經典閱讀與詮釋、語文能力之深化、創作能力之養成,使學生對語文、思想、文學作品能有深入、專精的學識,並培育厚實的文化涵養。
學習中國文學,你可以學到傳統與現代的中國文學經典及中華文化的內涵,並從流傳於世的文學作品中萃取真善美的智慧,得到心靈與智慧、理性與感性的滿足。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以研習中國傳統經典文學(如經、史、子、集)為主,兼以當代中文文學課程,以培養學生專業中文學養,充實多元能力,並融入當代社會。
本學類易與台灣語文學類相互混淆。而同時在這個學類之中,你可能也會困惑於中國語文學系與華語文學系之間的差異。
台灣語文學類:研習台灣文學作品、語言特色與多元文化背景為學習重心。
中國文學系:以教授中國傳統文學經典為主,培養學生對於中國語言、文學、思想的認知以及進行文獻分析的能力,並輔以當代中文文學的發展現況。
華語文學系:以當代華文文學為學習重心,著重在培育推廣華語文的教學師資與研究人才,以及進行文學與文化研究的跨界整合,並重視華文文學理論創作與實務應用。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愛使用文字與語言來表達自身的內在情感,並且對文學充滿熱情並保有耐心,想要了解各時代裡的文學瑰寶,這可能從傳統到現在的作家群,還有親切的臺灣文學,等你去探索。你更可以在這裡嘗試文藝的書寫、創作,以及學術研究等的人生自我實踐。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沉靜在文學的世界裡,閱讀大量的文學經典與思想義理的典籍
●除了不斷地吸收知識與閱讀外,需從閱讀過程中表述自己的意見與看法
●將你的看法,彙整前人的意見與看法後,用文字或語言記述與表達出來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透過課堂上與同學的交流討論能夠提升自己論述的能力,透過不同的視角的匯聚,能以更多元的角度去理解文學的語境
●你會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在閱讀與文章的梳理上,並透過網誌、班級刊物、期刊編輯的編寫亦或是各式新興媒介,來磨練自己文字的鑑賞與批判的表達能力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本國語文 歷史文化 傳播媒體 教育訓練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訓練:國學概論、文學概論、小學(文字、聲韻、訓詁)、語言學、歷代文選與習作、詩選與習作、中國文學史、中國思想史
●進階訓練:經學(詩經、尚書、論孟、左傳)、子史學(老子、墨子、莊子)、古典文學專題(楚辭、李杜詩、蘇辛詞、紅樓夢)、現代文學(新詩、小說、散文)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讀古書、熟背字典、每天吟詩作對 !?


中國語文學類包括經學、思想、文化、文字、聲韻等領域之學習,不是只有單純的文學作品欣賞。

只會傳統死板的學習 !?


因高中國文課多偏重知識背誦和單篇文章閱讀而有此誤解,中國語文學類有多種學習,如審美評論、經典詮釋、哲學思辨、語言跨科連結、戲劇創作等。

畢業可直接當作家 !?


作家為畢業出路之一,也可擔任其他職位,如文字編輯、廣告企劃、童書編輯、語文教公職相關等工作。

畢業後就業選擇性低,學用落差大 !?


擔任教職為畢業的出路的其中之一,教職也分為國文老師與華語老師,但仍還有許多出路可供選擇。其實在就業的方向上,非常多元。在學期間的閱讀、賞析與寫作的功能培養,接觸各種文本所獲得的文化涵養,能夠培養出深厚的實力。舉凡編輯採訪、企劃與文案宣傳、品牌與產品故事撰寫、藝文活動規劃與執行等。在各個職場上,如文字編輯、廣告企劃、童書編輯、語文教育公職相關的工作,均可發揮其才。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18.95% Complete
18.95%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4.34% Complete
14.34%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3.42% Complete
13.42%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3.03% Complete
13.0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10.92% Complete
10.92%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8.42% Complete
8.4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7.76% Complete
7.76%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6.71% Complete
6.71%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6.45% Complete
6.45%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國語文
39.74% Complete
39.74%
歷史
11.18% Complete
11.18%
英語文
8.16% Complete
8.16%
本土語文/臺灣手語
6.18% Complete
6.18%
公民與社會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28.42% Complete
28.42%
各類文學選讀
17.76% Complete
17.76%
國學常識
14.87% Complete
14.87%
專題閱讀與研究
13.82% Complete
13.82%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3.42% Complete
23.42%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13% Complete
10.13%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9.87% Complete
9.87%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7.89% Complete
7.89%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7.63% Complete
7.63%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6.18% Complete
6.18%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39% Complete
5.39%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13% Complete
5.13%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9.74% Complete
19.74%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1.32% Complete
11.32%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92% Complete
10.92%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13% Complete
10.13%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9.08% Complete
9.08%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8.95% Complete
8.9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8.16% Complete
8.16%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7.89% Complete
7.89%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7.11% Complete
7.11%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6.71% Complete
6.71%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學校 系組名稱 比較清單
國立臺灣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興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成功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東吳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東海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清華大學 中國文學系甲組(一般組)  加入比較
國立清華大學 中國文學系乙組(華語文教學組)  加入比較
淡江大學 中國文學學系  加入比較
逢甲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央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中國文化大學 中國文學系中國文學組  加入比較
中國文化大學 中國文學系文藝創作組  加入比較
靜宜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輔仁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山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語文與創作學系文學創作組  加入比較
國立臺南大學 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東華大學 華文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東華大學 中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臺北市立大學 中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屏東大學 中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東大學 華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元智大學 中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正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銘傳大學 應用中國文學系(語文傳播組)  加入比較
銘傳大學 應用中國文學系(語文創作組)  加入比較
世新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實踐大學 應用中文學系(高雄校區)  加入比較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中國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南華大學 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北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嘉義大學 中國文學系  加入比較
佛光大學 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金門大學 華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嘗試把你對生活的感受書寫下來:嘗試使用文字來表達你的想法,文字的組織是文章表達個人思想的方式。


揣摩一個文學家的寫作風格:嘗試揣摩一個文學家遇到你所遭受到的事情,他會留下什麼樣的文學作品呢,由你嘗試寫下來。


閱讀文學作品:藉由閱讀增加你對於作品的理解,並從中表達出自己細膩的批判性思考。


找一個字詞的演進:找一個你感興趣的字詞,觀察字體書寫變化,以及文字語義的轉變。試著揣摩這些用語變化的意義與價值。


學會利用文書軟體:除了紙和筆外,你還需要基本的電腦技能,學習利用Microsoft office (如Word、Power point等)去呈現自己的想法。


培養外語能力:透過閱讀原文小說與譯本,了解其語言和中文在用詞與翻譯上的不同與文化差異。理解之後也有機會成為翻譯或是華語教師。


參加相關活動:參加文藝活動、瞭解文學社團、參加徵文、與相關團體同儕互動,記錄生活,採訪文化活動,了解文史典藏,豐富生命經驗,觀劇,賞樂,演唱,旅行,文學就在你身邊。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