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音樂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藝術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音樂」是由聲音組成的藝術,可以透過各種人聲、樂器、電腦模擬等方式,讓聲音產生一種規律,使人感受到其意義。音樂之類型又可分為古典、爵士、流行、傳統民族音樂等。音樂學類是指由演奏、創作、理論與應用實務並重的學習方式,培養音樂專業人才。
音樂學類的學生須學習音樂史、音樂理論及具有表演一至多項樂器的基本能力,除了必備的古典音樂基礎外,亦可學習流行音樂創作、音樂錄音製作及多元跨界的結合等與音樂學類相關領域的知識。
如果你學習音樂,你可以認識音樂的本質、剖析音樂的構成、學到音樂的歷史、樂器的使用方式、與他人合作玩音樂,進而創作樂曲。得到另一種與他人交流的方式,並可以得到合拍的夥伴。

相似學類比一比

音樂學類主要培養各式音樂之表演、創作及教學人才。
音樂學類不易與其他學類互相混淆,但在這個學類之中,你可能會困惑學系之間的差異。
音樂系:主要培養古典音樂所需表演及教學人才,但也可能提供相關之其他課程,如行政、錄音、國樂、流行音樂等。
應用音樂系:培養表演及人才外,亦提供多元之其他課程,如音樂錄音工程、配樂創作、音樂治療、音樂行政等,培養音樂人於表演外的其他職能。
傳統音樂系、中國音樂系:培養傳統音樂(含國樂)相關之各式人才。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熱愛以聲音、音樂的形式呈現傳遞情感,鼓勵你至少熟習一項樂器的演奏,在各種的表演形式,會受到大家的喜愛以及批評,都是會經歷到的事情,如果你能夠專注的投入磨練自己的創造以及表演技術,那麼音樂學類就是你最好的選擇。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與大學教授一對一的教學,讓你能夠從教授的單獨教導中,讓你的演奏技術突飛猛進
●舉辦個人音樂會,讓你享受集眾人目光於一身的快感,更能讓你的表演才華嶄露無遺
●體驗不同的音樂型態,激發不一樣的想法,讓原本南轅北轍的音樂型態得以融合,產生新的音樂創作
●同儕間的合奏,增進情誼,更能讓你覓得知音,在合奏上更加合拍
●聯手舉辦音樂展演相關活動,透過活動的舉辦了解整個音樂展演流程,並藉以了解其他與音樂相關的產業,如何在音樂會的舉辦中相互合作
●透過專業學習體認音樂藝術的多元,做個台下的優質欣賞者

興趣類型


藝術型(A) 文化培養 (AS)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藝術 歷史文化 教育訓練 外國語文

必修或核心課程?


●共同必修:術科主修課程、音樂基礎訓練、合唱/合奏、音樂史、和聲學、對位法、曲式與分析、畢業音樂製作
●其他課程:因應時代變遷,音樂學類下各科系提供不同的課程供學生選修,期能在主修課程與基礎理論課程的基礎上,讓學生自行發展個人的興趣及培養專業能力。相關資訊可於各系網頁瀏覽。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著重術科、及表演的訓練,而不重視學科及其他科目 !?


本學類強調理論與實際並重,學生亦可依學校規定,選修雙主修、輔系或各式教育學程,為自己的未來打造最多的可能。

畢業後只能當演奏家 !?


本學類生涯發展多元,除了可以當音樂教師外,亦可跨足藝文產業、流行音樂產業等。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31.15% Complete
31.15%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4.42% Complete
14.42%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2.12% Complete
12.12%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9.81% Complete
9.81%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9.62% Complete
9.62%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8.08% Complete
8.08%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5.77% Complete
5.77%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5.19% Complete
5.19%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音樂
47.88% Complete
47.88%
國語文
11.92% Complete
11.92%
藝術生活
10.00% Complete
10.00%
英語文
9.62% Complete
9.62%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表演創作
37.31% Complete
37.31%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9.04% Complete
19.04%
多媒體音樂
18.27% Complete
18.27%
英語聽講
7.88% Complete
7.88%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4.81% Complete
14.81%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1.35% Complete
11.3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9.62% Complete
9.62%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8.08% Complete
8.08%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7.50% Complete
7.5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7.31% Complete
7.31%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58% Complete
5.58%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38% Complete
5.38%
more...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9.42% Complete
19.42%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4.81% Complete
14.81%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4.42% Complete
14.42%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2.12% Complete
12.12%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8.65% Complete
8.6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8.65% Complete
8.6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6.92% Complete
6.92%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6.73% Complete
6.73%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學校 系組名稱 比較清單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東吳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東海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清華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中國文化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中國文化大學 中國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輔仁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山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山大學 音樂學系創作與應用組  加入比較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傳統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音樂與影像跨域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南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東華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臺北市立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屏東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東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實踐大學 音樂學系(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中國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應用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真理大學 音樂應用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嘉義大學 音樂學系  加入比較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逛逛藝文網站:多瀏覽一些藝術、音樂網站,瞭解現今的藝文動向及生態。


時常聽不同曲風的音樂:除了自己偏好外,也可以多聽聽不同風格的音樂,瞭解它們的特色與差異,拓展自己對不同音樂類型的視野。你可嘗試分析不同曲風對個體的音樂美感的價值建構。


嘗試創作:嘗試將自己對特定事件或是人生的感想,轉化成為創作的作品,並且找到與你的概念相近的音樂家,觀察自己與他的在作品上的不同。


嘗試演出:多參加學校、社區的管弦樂團,讓自己有更多演出機會,除了可以感受真實的舞台魅力並豐富感官聽覺,也可以記錄下自己在演出準備以及過程中的種種感受與心得。


加強文字掌握能力:認真上國文、英文課程,了解語句結構,加強用字遣詞的掌握能力,讓自身的情感能透過文字或樂曲表達出來,做一個優秀的欣賞者。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