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日語文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外語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日語文學類指研究與學習日本語言(包括聽、說、讀、寫、譯)、文學、文化等多方面的專業知識與技能,透過語言訓練和實作課程,培育具備台日跨文化溝通能力的人才。
學習內容分為基礎與進階兩階段。在基礎領域中,將注重日文的基礎訓練,例如聽、說、讀、寫、譯等。你能透過日常對話或是簡短的故事選本,習得日本語言背後的文化情境。在進階領域中,則注重日文的高階訓練以及日本文化相關的課程,例如較複雜的商業談判技巧、長篇文學作品欣賞、日本語言學概論等。
如果你選擇日語文學類,你可以學到如何與日本人溝通互動的技能。你也有機會接觸日本的文學作品,感受日本文學大師們的風采。更棒的是,你能對深奧的日本文化一探究竟,同時也有機會接觸日本最新的資訊、技術。

相似學類比一比

日語文學類以日本語言、文學、文化、社會等為主,著重實用價值及日本語文之深層內涵與深度。本學類不易與其他學類互相混淆,但在這個學類之中,你可能會困惑學系之間的差異。
日本語文學系與應用日文學系容易互相混淆。一般而言,日本語文學系注重日本文學、日本文化的深層認識,而應用日文學系則偏向商學領域之理論與實務並重。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活潑熱情及願意與人溝通交談的特質。由於日文可能是你新接觸的語言,如果你願意不厭其煩地接觸及練習、樂意接納並投入這個文化,將能讓你維持對於日文的熱情。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回到學習外國語言的初衷,每天不斷地背單字以及漢字的音讀、訓讀,了解新的句型
●發現文化對語言的影響,例如長輩、主管及平輩、朋友所使用的動詞變化及語氣可能完全不同
●學習用日文表達自己的想法,無論是口語、書面
●認識日本文學大師的作品及作品欣賞
●學習商用日文的口語或書面技巧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外國語文 本國語文 歷史文化 教育訓練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訓練:日語語法、日語會話、日語聽力練習、日語寫作、日語翻譯
●文學:日本古典文學選讀、日本名著選讀、日本近代文學選讀
●歷史、文化:日本史、日本文化、日本社會、新聞日語
●語言學:日本語言學概論
●商務:商業日語、觀光日語、日語口譯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大量背誦日文就可以 !?


本學類從基礎日文開始學習,學生於四年內需具備日語聽、說、讀、寫、譯等能力,因此需大量背誦累績單字及文法等語文知識。但不僅注重語言能力的訓練,本學類也強調透過文學、文化、社會等層面的剖析,深度理解日本文化,使學生具備融入日本社會的能力。

日語自學就可以 !?


雖然網路資訊發達,可透過各種管道取得日語學習的教材,但從字面理解日文很容易會錯意,因此需要老師從文化、社會等層面加以剖析,以了解對方所要表達的真正含意。

只能當翻譯、導遊、日商秘書 !?


本學類的語言訓練旨在培養流利溝通的實務人才,因此並不僅限於翻譯、導遊。本學類的語言訓練旨在培養流利溝通的實務人才,因此並不僅限於翻譯、領隊等工作,教師、企業、航空、飯店等,均可為職涯發展的考量等工作,教師、企業、航空、飯店等,均可為職涯發展的考量。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22.25% Complete
22.25%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5.50% Complete
15.50%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5.50% Complete
15.5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1.00% Complete
11.00%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1.00% Complete
11.00%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7.75% Complete
7.75%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7.00% Complete
7.00%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5.25% Complete
5.25%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國語文
29.50% Complete
29.50%
英語文
16.50% Complete
16.50%
歷史
14.00% Complete
14.00%
地理
10.50% Complete
10.50%
公民與社會
9.50% Complete
9.50%
生涯規劃
5.50% Complete
5.5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28.50% Complete
28.50%
第二外國語文
27.75% Complete
27.75%
族群、性別與國家的歷史
8.75% Complete
8.75%
英語聽講
5.50% Complete
5.50%
專題閱讀與研究
5.25% Complete
5.25%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3.25% Complete
23.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25% Complete
10.2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9.25% Complete
9.2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7.75% Complete
7.7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7.25% Complete
7.2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6.75% Complete
6.7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6.50% Complete
6.5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6.25% Complete
6.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50% Complete
5.5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2.50% Complete
22.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1.50% Complete
11.5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1.25% Complete
11.2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9.50% Complete
9.5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9.25% Complete
9.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8.75% Complete
8.7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7.50% Complete
7.5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7.00% Complete
7.0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6.75% Complete
6.7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6.00% Complete
6.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參加校內的日本相關社團:在學期前打聽觀察學校內有什麼日文相關的社團並且投入參與,例如日語研習社、日本文化研究社等。


多接觸日本消息:不論是日本節目、網路上的日本網路紅人,都可以加強你對日文領域的認識,試著了解臺灣與日本的文化差異,並且與朋友分享你的發現。


多在日常生活使用日文:試著用簡單的日文,來表達、紀錄你的生活,例如在社群網站使用日文分享你的心情。


培養理解和表達能力:你可嘗試練習文字整理、歸納文本,藉此訓練對文意的理解,或透過演說提升口語表達能力。


關注日本文化及議題:你可以透過報章雜誌、網路資源、媒體報導、國際交流活動等,多接觸日本文化,關心日本時事發展或議題,藉此比較自己周遭的生活樣貌,並與他人進行討論。


研究日本的人文發展:你可嘗試用網路蒐集日本文化、歷史、地理、文學或日本產業等你有興趣的主題,探討並深入研究這些資料,練習用小論文的形式撰寫。


訓練合作溝通能力:藉由參加社團、小組討論、班級事務或志工服務,可嘗試擔任一個要務角色,要求自己積極加入其他成員,在相關議題進行討論、溝通、協調,進而嘗試團體合作。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