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機械工程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機械學類主要是學習機械運作的理論及應用,為各項產業的基礎與高科技產業的推手。需要了解如何設計、分析、製造、致動、甚至維修器械,可應用於很廣的範圍,舉凡汽車、航太載具、船舶、3C產品、半導體、機器設備、機器人、微機電系統,甚至奈米工程、生醫與醫學工程等都可列入這個範疇。
機械工程學類的學習內容甚廣,基本科目包括工程圖學、數學(微積分、工程數學)、固體力學(應用力學、材料力學)、熱流學、機械設計與製造、機構學、程式設計、電路學及電子學、自動控制、材料科學導論等。進階選修科目為數值分析、振動學、微機電系統、數位控制、微算機導論、機電系統整合、訊號處理、人工智慧、機器人學、機械視覺、半導體製程等。
如果你學習機械工程,你可以學到如何利用機械來改善人類的生活,例如3C產品、陸海空交通載具、機械手臂、自駕車、工業4.0、物聯網(特別是感測器)、穿戴式裝置之研發等,從最小的奈米機械到龐大的飛機、火箭、太空梭等皆為機械系學生能大顯身手之處。

相似學類比一比

機械工程學類著重在各類機械元件間的交互影響,強調於設計與製造各種機械裝置,以培養機械工程專業理論基礎為主要訴求,並訓練學生具備執行工程實務所需之能力。
機械工程學類容易與電機工程學類、航太工程學類搞混。
電機工程學類:機械工程學類較少人從事者包括電力傳輸系統、電路與IC設計、網路通訊、天線設計、光電等。機械學類著重在各領域產業的機械器具之設計與製造、能源科技、材料科技及光機電整合。
航太工程學類:與機械工程學類部分重疊,但特有航天、航空系統。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熱喜愛動手做,以及探究原理的成因,基本能力上善於理解圖形、空間關係,且喜歡以已知知識去創造出更優化的系統、更新的產品,不拘泥於傳統方法,知識上愛科學、數學和工程學領域,且數理敏感性優異,吸收科技新知,逛逛科學網站,你就是適合這個學類的人才!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大三結束前課業壓力較重,倘若希望兼顧成績與社交生活,需要有良好的時間分配能力,念書方式相對於高中更需要調整,對於學科觀念的掌握遠大於解題的技巧
●機械學類課程著重在硬體部分,但若要將整個領域融會貫通,程式語言與電子電路系統的延伸學習也非常重要,機械系並非單打獨鬥的領域而是整個工程產業的鋪墊,兼容並蓄才能融會貫通
●團體報告的機會非常多,學習團隊合作也是學習重要的一環,未來的同學可能會在各個不同的領域打拼,整個產業生態系是息息相關的,好的人際關係會讓自己受益匪淺
●在科技爆炸與知識整合的年代,機械學類是良好的知識及系統整合人才的搖籃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數學 物理 機械 工程科技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學科: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工程圖學、程式設計
●專業科目:熱力學、流體力學、靜力學、材料力學、材料科學導論、動力學、機構學、工程數學
●控制領域:自動控制、微控制器、光機電整合、數位控制、線性系統理論
●製造領域:電腦輔助製造、機械製造、半導體製程、半導體設備製造整合
●機械設計領域:電腦輔助設計、機械設計、振動學、彈性力學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偏重在實作 !?


機械工程學類包含分析、設計、系統整合等學習領域,除此實作之外,還有很多理論方面課程需要學習。

只能當傳統技術維修人員 !?


傳統機械常被學生家長認知為「傳統技術維修」,工作環境與前途發展較差。雖然目前少部分機械產業之操作員仍屬於傳統技術維修,但本學類所培育機械工程之大學人才,其就業多屬於高科技產業,包含車輛產業、光電資訊業、半導體工業、金屬模具業、產業機械業、精密機械及綠色能源產業等。

只能在機械製造廠工作 !?


現今規模之機械製造廠,設備及環境均大幅提升,大都是環境安全與乾淨的工作環境。因台灣產業結構,機械工程學類的畢業生從事純機械加工領域工作的人數的比例不高,反而在電子及新興產業就業的比例較高。就業機會從空中飛的飛機,地面跑的汽車,海中游的輪船到微奈米驅動器等。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2.33% Complete
22.3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7.83% Complete
17.83%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5.00% Complete
15.00%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2.00% Complete
12.0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9.67% Complete
9.67%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8.83% Complete
8.8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6.67% Complete
6.67%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5.17% Complete
5.17%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數學
19.00% Complete
19.00%
物理
17.83% Complete
17.83%
英語文
11.33% Complete
11.33%
資訊科技
10.67% Complete
10.67%
化學
8.17% Complete
8.17%
國語文
6.83% Complete
6.83%
生活科技
6.50% Complete
6.50%
生涯規劃
5.50% Complete
5.5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數學甲
22.00% Complete
22.00%
力學二與熱學
11.17% Complete
11.17%
力學一
11.17% Complete
11.17%
英文閱讀與寫作
6.50% Complete
6.50%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5.83% Complete
5.83%
進階程式設計
5.17% Complete
5.17%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00% Complete
10.0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8.67% Complete
8.67%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8.33% Complete
8.33%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8.33% Complete
8.33%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8.17% Complete
8.17%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6.83% Complete
6.83%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50% Complete
5.5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17% Complete
5.17%
more...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6.50% Complete
16.5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1.83% Complete
11.83%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1.50% Complete
11.5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1.17% Complete
11.17%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1.17% Complete
11.17%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50% Complete
10.5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8.83% Complete
8.83%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8.00% Complete
8.0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6.00% Complete
6.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學校 系組名稱 比較清單
國立臺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機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興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興大學 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成功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中原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清華大學 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淡江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逢甲大學 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逢甲大學 精密系統設計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
國立中央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光機電工程組  加入比較
國立中央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先進材料與精密製造組  加入比較
國立中央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設計與分析組  加入比較
中國文化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輪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機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山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山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全英語組  加入比較
長庚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元智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中正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大葉大學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義守大學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嘉義大學 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嘉義大學 機械與能源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宜蘭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宜蘭大學 生物機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聯合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爬梳現在當紅的技術: 尋找一個當紅的技術,例如3D列印、自駕車、工業4.0、深度學習、機器人、能源技術等,並嘗試理解,羅列出這項技術需要的背景知識,並逐步構建出自己的學習技能樹。


閱讀線上機械工程課程:可以在各大學OCW開放式課程網站去查詢在機械工程學類的課程,找到你感興趣的一些基礎科目。


嘗試繪製一個機械產品:根據你所知的機械原理,嘗試繪製(手繪或電腦繪圖皆可)一個機械產品。


持續不懈的練習英文: 閱讀原文書、論文和國外文獻,使用跟讀法,練習口說以及聽力,對於未來至關重要。


培養運動習慣: 強韌的身體,才能應付移動或是製作機械工具時的負擔,也才能支撐高強度的思考活動。


觀察產業脈絡: 到台灣各大學你可能就讀的機械系,了解這些學系的發展,並尋找科技網站,了解現在產業的流行術語跟趨勢。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