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大眾傳播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大眾傳播指將訊息以文字、聲音及影像等方式,透過不同的媒體管道,傳達給社會大眾或特定族群,以期達到各種資訊與知識的公共傳布,娛樂與教育功能的發揮,並促成公眾之間的溝通及相互理解,是當代社會極為重要的環節。大眾傳播領域涵蓋甚廣,包括新聞、廣播電視、電影、行銷、廣告、動畫、遊戲、網站設計等,學習環境及專業選擇皆十分多樣化。
學習內容第一是各種媒材與創作表達技能的訓練與應用,包括文字、口語、影像、聲音、相關電腦軟體等,第二是傳播與社會、文化、政治、經濟及科技等面向之關係的相關知識與研究方法,第三是結合上述技能與知識在新聞、廣播電視、電影、行銷、廣告、動畫、遊戲、網站設計等不同媒體管道或平台的運用。
如果你學習大眾傳播,首先是能夠進行多媒材的創作和表達,其次能夠掌握傳播在當代社會的樣貌與趨勢,從而可以在各種媒體平台上,以個人或組織的形式,進行有效的資訊傳布,影響公眾並促進社會福祉。

相似學類比一比

大眾傳播學類主要訓練學生可在不同的媒體特性下展現內容創製以及行銷整合之專業能力,理論與實務並重,融合傳播專業與數位化發展所帶來之需求,強調知識之綜合運用、創意思考及批判能力。
本學類容易與資訊傳播學類互相混淆。
資訊傳播學類:更強調數位傳播過程的技術面向,例如網頁程式與相關電腦軟體等:而大眾傳播相對比較偏重於內容產製和傳播理論知識。但隨著當前傳播領域的數位化和匯流化趨勢,兩個學類的差別已經逐漸模糊,其區別應就各個科系的實際課程內容設計而定。
同樣重視傳播內容產製、訊息的行銷與閱聽人接收等基本原理,同時也必須走在時代前端,並與社會脈動及產業密切結合。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熱衷於將有趣和有意義的資訊傳達給他人,樂於與人群溝通。如果你還熱愛創作、欣賞或評析各類影音內容,勇於接受挑戰和解決問題,善於觀察社會議題,以及周遭人事物,都會是進入大眾傳播學類的加分關鍵!你不一定需要事先具備各種傳播技能,只要你肯學習、嘗試創新與喜愛變化,你就是適合進入大眾傳播學類的潛力人才喔!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必須學習使用不同的傳播媒材和技能,包括多媒體製作設備及電腦軟體,並熟悉各個設備及媒材間的搭配與應用
●會有許多實務課程,需要花時間製作自己的文字、影像或多媒體作品,並且透過不同的管道展示和傳布自己的作品,亦可透過與其他作品的交流,充實自己的創作想法
●但除了實作之外也會有很多理論與研究方法的課程,這是為了讓你的創作以及你未來從事傳播工作時,能夠比一般人有深刻的思維,更有創意的說故事和更好的解決問題能力,以及創造出對社會和文化更有意義的價值
●製作作品時,必須熟知媒體相關法律(如:著作權法),尊重別人的作品,也能給自己的作品一個保障
●必須擁有自己的想法,學會思考及判斷許多既定的觀念是否合適,或是需要改變,盡量不要全盤接收別人的想法,要培養自己思考的能力及習慣
●會有許多與同學一起做報告或是作品的課程,必須學習在團體中與不同的人溝通與協調,要以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傳播媒體 本國語文 藝術 歷史文化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概念課程:傳播概論、新聞學、廣告學、行銷學、傳播史、媒體與社會、傳播倫理等
●實作技巧課程:基礎寫作、影音製作、數位影像、網頁設計
●進階理論課程:傳播理論、傳播研究方法、媒體文化與傳播問題、傳播政策與法規、媒介市場與管理、使用者研究等
●實務訓練課程:行銷廣告實務、實習媒體、畢業專題等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口才好、外型佳 !?


大眾傳播學類不只是培養主播,而是結合文字、聲音、影像等多媒材,訓練學生掌握傳播的基礎概念與能力,並鼓勵同學學習多方面的實務技能和知識。

偏重實務忽略理論 !?


大眾傳播學類並非只有實務技能訓練的課程,也有傳播理論、研究方法等偏重知識訓練的課程。這一方面讓往後有志從事研究工作的同學建立基礎,也是提高傳播實務水準的必要訓練。

當記者 !?


大眾傳播學類並非僅是訓練新聞從業人員,可以有不同技能從事包括影音、廣告、行銷、企劃、後製、設計等不同傳播工作。

進報社或電視台 !?


並非每個人都需要以當上記者、導演或主播為目標,除了一般媒體,尚有各類傳播相關行業,例如電腦遊戲和新興網路媒體等。而且各行各業中也都需要有媒體素養的行銷和公關人員,或協助內容製作與傳播的人才。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7.08% Complete
17.08%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4.17% Complete
14.17%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3.13% Complete
13.1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12.71% Complete
12.71%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1.04% Complete
11.04%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0.63% Complete
10.6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8.75% Complete
8.75%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6.67% Complete
6.67%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5.83% Complete
5.83%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國語文
17.92% Complete
17.92%
英語文
13.75% Complete
13.75%
公民與社會
9.58% Complete
9.58%
資訊科技
8.75% Complete
8.75%
藝術生活
6.88% Complete
6.88%
美術
5.63% Complete
5.63%
歷史
5.63% Complete
5.63%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30.63% Complete
30.63%
英語聽講
7.50% Complete
7.50%
英文閱讀與寫作
6.88% Complete
6.88%
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
6.46% Complete
6.46%
新媒體藝術
5.83% Complete
5.83%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1.25% Complete
11.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8.96% Complete
8.96%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8.13% Complete
8.13%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7.71% Complete
7.71%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7.08% Complete
7.08%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6.67% Complete
6.67%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6.46% Complete
6.46%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6.46% Complete
6.46%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6.04% Complete
6.04%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1.04% Complete
21.04%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3.75% Complete
13.7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1.67% Complete
11.67%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9.38% Complete
9.38%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9.17% Complete
9.17%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8.96% Complete
8.96%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8.33% Complete
8.33%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6.46% Complete
6.46%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63% Complete
5.63%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5.63% Complete
5.63%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開設自己的網站或影音頻道:可利用空閒時間開設網站放上自己的各種作品,或拍攝影片上傳影音平台。除了可以藉此訓練自己的寫作能力、表達能力或是說話技巧,也可以透過與網友的互動,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及情緒管理能力,這些都是大眾傳播學類需要的能力。


參加校刊、校園電台等媒體:校園的媒體能讓你提前認識大眾傳播學類未來會接觸的實務課程,可以知道如何寫出一篇新聞稿的技巧或是廣播節目的製作過程,提前獲得媒體實作相關的經驗。


爭取擔任班上畢業活動的主辦人或是籌備幹部:擔任活動的主辦人可以訓練領導、統籌的能力;而擔任籌備幹部,也可學到如何與他人溝通及分工,由於大眾傳播學類會常會舉辦許多活動,提早嘗試並累積經驗是很重要的!


學習製作精美的多媒體簡報:由於大眾傳播學類是個報告多於考試的學類,口頭報告更是每個學期至少都會出現一次,因此可以利用時間報名相關課程,或是多多參考網路上別人分享的筆記或影片,學習如何使用相關軟體製作出精美的簡報,提早學到這項能力,往後的口頭報告就能在簡報製作上比別人更突出!


多閱讀多欣賞各類文字和影音作品:大眾傳播是個非常注重閱讀及理解能力的學類,許多課程會有大量的參考資料需要閱讀,因此培養自己的閱讀習慣和賞析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鼓勵大家多接觸內容較多、較長、具有深度的內容,訓練自己的理解能力和思考定性。


接觸英文讀物增進自己外語能力:未來進入大眾傳播學類,會有許多機會需要閱讀英文的參考資料,因此可以在上大學前,可以多看看英語小說、報紙或雜誌,培養自己的英語閱讀能力!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