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生命科學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生命科學為整合性科學,由核心的生物學延伸出許多不同學門,從微觀角度來研究各種生命現象的科學如細胞學、分子生物學,以致到巨觀的解剖學、生態學等。彼此互相關聯卻又獨立發展,由各學門更進一步的衍生出許多應用科學,例如:生物技術、免疫學、生技製藥、生技智財、生物醫學等等。由不同層次探討生命現象及與環境的互動、疾病或老化發生的原因,進而研究解決之道,為人類及萬物的健康謀福祉,是世界各國重點發展的科技之一。
學習內容涵蓋病毒、微生物、植物、動物等所有生物類群生態,再深入學習演化、生理、細胞與分子生物、基礎醫學、尖端生物科技等主要生命科學領域。
如果你學習生命科學,你可以學到生物有機體和生命的系統與歷程,以及如何運用這些知識在生態保育、生物醫學研究及教學、生物技術以及生物醫療產業。

相似學類比一比

生命科學學類的學習重點涵蓋生物科學基本素養、巨觀及微觀生物學,範圍包括生物多樣性、生態與演化、生理、細胞與分子生物等類別,並以實驗操作探究更深入的知識研究。
本學類容易與生物科技、園藝及動物科學學類搞混。
生物科技學類:生物科技學類著重於生物科技、生物資訊等相關應用課程,並將重心擺在如何將基礎研究的結果應用於生物技術、生物醫療產業的操作及發展;相較於生物科技學類,生命科學學類延伸自傳統生物學,更注重生命科學之基礎學識及生態保育之研究,強調以跨領域的物理、化學、數學、資訊學、工程學等方法來研究所有生物現象及其環境變化相關性等。
動物科學學類:專精於培育畜產人才及培養對於家禽家畜經濟性利用的知能。
園藝學類:訓練植物的栽植與培育。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愛閱讀吸收新知,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個能力來自於期待自己時時刻刻想要深入了解科學原理及操作科學事務,願意突破現狀,接受未知的挑戰,培養快速掌握細節並有系統做事的組織及推理能力,將是你未來的利器。如果你喜歡觀察生命體的變化起伏,並且享受去探究與學習生命存在與行為展現的原因,那麼生命科學學類很適合你。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在大學課程中,數學及化學很重要
●除了在實驗室工作外,也可能於戶外田野工作,這兩種與課程有關的活動都是會接觸到的
●專業領域會細分的多樣化,要懂得找資源、尋找欲深入研究探討之領域
●實驗實作課程培養邏輯思維、細心並學習系統化的處事方式
●在大學裡要養成獨立思考、完成獨立研究的能力與歷練喔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生命科學 化學 醫學 生資食科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必修:普通生物學、普通化學、普通物理學、有機化學及實驗、 生物數學或微積分
●專業基礎:生物化學及實驗、分子生物學、遺傳學及實驗、細胞生物學、生物統計學
●型態與功能領域:動物組織學及實驗、動物生理學及實驗、植物生理學及實驗、免疫學
●生物多樣性:微生物學及實驗、病毒學、演化學、生態學、解剖學及實驗
●生物科技:生物技術及實驗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是在學習飼養生物或學習生命禮儀 !?


學習內容主要為生物的基礎科學,學習內容包含細胞與分子生物、生理、生物分類、生態與演化等範疇;以理論為基礎,學生則可依個人志向選擇進一步應用於研究、教學、醫藥產業等領域。

上大學馬上學一些的專精的生物課程 !?


在大學會有更多細膩且扎實的基礎科目,有了紮實的數理、學理基礎,才能更易於學習專業領域,如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等。

生物學,跟生命科學沒關係的 !?


因應科學的快速進展,傳統生物學已有新的樣貌,結合更高科技技術,深入探討生命體運行的方式與發展以及應用,因而改名為生命科學。

喜歡小動物就適合讀生命科學領域 !?


生命科學更著重於了解生命體的運作機制,巨觀、微觀都是生命科學學類需要深入研究的領域,並不是探討小動物的外觀與養動物的意義,而喜歡小動物也許會讓你更投入探討這個領域。

讀生物沒出路 !?


生命科學學類主要是學習理論基礎,含括範圍廣,學習廣泛理論基礎的同時,也會學習如何把知識應用在各領域,因此進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或到產業界實習都非常重要。近年在醫藥領域的發展,讓許多生科畢業生都能在相關醫藥產業界或藥廠找到工作,並非如外界所說只能找公職或轉行。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4.23% Complete
24.2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8.65% Complete
18.65%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5.77% Complete
15.77%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3.46% Complete
13.46%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9.42% Complete
9.42%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7.12% Complete
7.12%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6.15% Complete
6.15%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生物
27.40% Complete
27.40%
英語文
16.00% Complete
16.00%
化學
15.40% Complete
15.40%
數學
7.40% Complete
7.40%
國語文
7.40% Complete
7.40%
資訊科技
5.60% Complete
5.60%
物理
5.40% Complete
5.4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細胞與遺傳
17.60% Complete
17.60%
動物體的構造與功能
13.40% Complete
13.40%
生命的起源與植物體的構造與功能
12.80% Complete
12.80%
生態、演化及生物多樣性
12.00% Complete
12.00%
英文閱讀與寫作
8.80% Complete
8.80%
有機化學與應用科技
6.00% Complete
6.00%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5.80% Complete
5.8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1.80% Complete
11.8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9.20% Complete
9.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8.20% Complete
8.2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8.00% Complete
8.0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7.00% Complete
7.0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6.80% Complete
6.8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6.60% Complete
6.6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6.60% Complete
6.6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6.20% Complete
6.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20% Complete
5.20%
more...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8.20% Complete
18.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80% Complete
15.8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2.00% Complete
12.0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1.60% Complete
11.6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60% Complete
10.6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9.00% Complete
9.0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7.80% Complete
7.8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60% Complete
5.6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40% Complete
5.4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嘗試思考一件生物生命現象:生物現象有很多種,嘗試觀察某種生物現象,並且找到相關的理論去理解它。


深耕於生命科學知識:掌握高中時期與生命科學相關學科的基礎知識,如生物、物理、化學等。這些會對你未來大學學習延伸知識時,較能得心應手。建議你投入一個生物實驗,從生物理論到實驗操作如何進行,能夠完整的檢驗與表現你的生命科學相關知識的熟悉程度,當然不免遇到困難,但這也是讓你更好的契機。


觀察與生命科學領域的實驗設計:生命科學建立在生物檢驗與透過不同生物化學反應的觀察,來檢驗生命科學觀點的有效性,因而對實驗操作的熟悉度與認識是相當重要的。你可以嘗試關注在科學期刊或雜誌中與生命科學相關的實驗,去描寫或是還原整個實驗設計怎麼操作會達到相同的效果,會有助於你理解生命科學的實驗設計與背後所涵蓋的科學思維。


增強英文能力:未來上課會閱讀生命科學學術與科技的原文文獻,建議你可以多閱讀英文書籍,進行生物課程時將生物課本標註的專有名詞英文背起來,養成接觸英文的習慣。


兼顧數學及自然領域學科:生命科學是一門跨領域的學問,因此需要用到化學、物理、數學及程式語言,建議你除了學習生物之外,也要兼顧數學及其他自然領域的學科。


溝通與合作的能力:生物科學的研發過程需要團隊互相討論,建議你可以多參與團隊活動,實際參與團隊討論及實作,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協調。


邏輯思考與解決問題:透過參與實驗、專題報告,在過程中對自己是如何思考的、如何執行的、又得到那些效果,對這些訊息進行記錄與反思,並嘗試將問題解決。


廣泛閱讀科學書籍:藉由廣泛閱讀與生物、自然領域相關的書籍,像是生物圖鑑、科普文章、學術論文等,可從中獲得科學新知,嘗試推敲其中的邏輯與思路,將它紀錄下來。


探究科學時事:你可以透過實地觀察或是參與生物實驗,並連結至相關理論或科學機制,嘗試撰寫成小論文來記錄學習成果,透過這些過程持續關心生技時事議題。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