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空間設計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建築設計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空間設計是一門跨自然與人文社會學科的整合性應用科學,結合現代工程和藝術及社會需求,創造能夠解決土地和人類居住之間的矛盾。主要透過對環境的觀察與體認,結合相關學科的知識,包括:生態、地理、社會、經濟、心理、土木等理論及實務之應用,以建設能夠促進大眾提升生活品質、空間美學的意識並兼顧環境保育的空間設計。
學習內容除了強調景觀圖學、表現技法、色彩學及設計史等理論基礎之外,非常注重能夠融合藝術和符合人們生活需求的實務應用能力,故包括電腦應用、人因工程、生態工程、建築、室內設計、木工、照明等技術都屬於空間設計學類可涉略之範疇。培養學生能夠有永續發展的環境保護意識,並結合室內外空間與美學的應用,創造出適合人們居住,提升其生活品質的空間設計師。
如果你學習空間設計學類,你可以學到創造實用和優美的空間,並改善人們的生活、提升他們的健康安全,帶給社會大眾獲得更多舒適的適居空間。

相似學類比一比

空間設計學類中的景觀學系以都市開放空間、建築物周圍綠美化與地景營造為主,而室內設計學系旨在掌握人居環境之人體尺度、傢飾材料及微物理環境調節,以提供更舒適之人居空間品質。
空間設計學類易與建築學類混淆。
建築學類:建築學類著重自都市角度、區位條件、氣候條件等,提出對建築量體及造型之形構,並解決整座建築之結構安全,符合機能所須之舒適物理環境問題,並能符合社會發展趨勢,解決問題。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熱衷於思考人與空間環境的關係,需要你對環境有高度敏感性,感受空間的特色或是需求,且有接受新知的開放性,另外在空間設計學類的工作任務需要與同儕共同討論、創造新的人與空間的關係。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空間設計與思考結合:將你對空間和人的關係概念,透過動手做模型、畫圖等,從手作的過程之中,建構出一個符合你的概念又具有實用性的作品,因此,不需要等到全部都想清楚才開始執行,可以在思考的過程中不斷找出發展的下一步
●在工作室畫圖、做模型,都是很長時間的,透過與同儕之間的互相討論,有助於在設計的困境中找到新的方向,甚至透過與同儕之間的刺激,可以將自己的作品做得更加完善;趕圖模可能需要犧牲部分睡眠時間,由於每次的設計課與老師討論後,方案都需要修改與調整,因此,在下一次上課前要再將圖面跟模型都重新再做一次
●需要學習工程製圖的圖學,從手繪到電腦繪圖都需要熟練
●在空間設計中,會操作2D平面繪圖軟體及3D建模軟體是需要具備的能力
●有時間可以安排到處走走,需要增加不同的空間體驗的經驗,以增長自身對環境的觀察力與社會體驗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設計 藝術 建築營造 歷史文化

必修或核心課程?


●設計:景觀設計、畢業設計、商業空間設計、都市設計、生態設計、住宅空間設計
●工程:敷地工程、景觀工程、施工圖、工程管理與估價、庭園工程及實作
●植栽:景觀植物學、植栽設計、植栽概論、苗圃學、植物生理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室內設計是水電 !?


主要是在解決人類室內空間各種相關問題,提出最適整體空間解決方案。簡單來說,室內設計是根據既有的牆板與房屋的室內空間,利用裝潢的手法,規劃室內空間的使用,與創造不同空間效果。例如:房間的風格的設計,有北歐簡約風、工業設計風、日式極簡風等、浴室的淋浴間與廁所的集水方式的設計、蓮蓬頭的使用、洗手槽的選擇等。

景觀設計是種植物 !?


核心學習重點在環境整體的規劃與設計,從小尺度的社區公園到中尺度的都市廣場,到大尺度的國家公園、國土計畫。植栽的設計與認識是其中的必備的能力,景觀設計最主要應用的元素即為植栽與街道家具等,主要是在戶外空間中,利用上述的元素創造出可以停留、可以通行、可以觀賞的各種不同功能的景觀與空間。

要會畫圖 !?


需要二手資料分析、環境觀察力、使用者觀察等,不斷豐富自己的眼界與知識才是最好的刺激設計方式。畫圖只是其中對於自己的作品的呈現技巧,並不是傳統繪畫的呈現,雖然有繪畫能力是加分的,例如:素描、水彩、油畫等,但是工程製圖的重點在於呈現牆、樓梯、窗、門、家具所形塑的空間效果,而非技巧的渲染。

只能當設計師或設計助理 !?


其他出路的可能性也頗為多元,例如:學術研究、企劃、編輯、行銷文案設計、行政工作、營建資材等。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8.75% Complete
18.75%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18.75% Complete
18.75%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7.50% Complete
17.50%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4.58% Complete
14.58%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7.92% Complete
7.92%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7.08% Complete
7.08%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5.83% Complete
5.83%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5.42% Complete
5.42%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美術
15.42% Complete
15.42%
藝術生活
12.08% Complete
12.08%
國語文
12.08% Complete
12.08%
地理
10.42% Complete
10.42%
歷史
10.00% Complete
10.00%
英語文
5.42% Complete
5.42%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基本設計
24.58% Complete
24.58%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8.33% Complete
18.33%
空間資訊科技
7.92% Complete
7.92%
科技、環境與藝術的歷史
5.83% Complete
5.83%
社會環境議題
5.42% Complete
5.42%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3.33% Complete
13.33%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1.25% Complete
11.2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9.58% Complete
9.58%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8.75% Complete
8.7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7.08% Complete
7.08%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6.67% Complete
6.67%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6.25% Complete
6.2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6.25% Complete
6.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42% Complete
5.42%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42% Complete
5.42%
more...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42% Complete
20.42%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00% Complete
15.0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3.33% Complete
13.33%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2.92% Complete
12.92%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83% Complete
10.83%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8.75% Complete
8.7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7.08% Complete
7.08%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以案例學習設計知識與賞析:尋找名人設計師的案例,並嘗試找出背後的設計原理與紀錄你的發現,舉凡建築、景觀、室內設計的名人案例均是很好的練習。建議你採用特定的作品為架構,針對特定的空間規劃提出你的想法與思考,你會更理解提出這樣設計要考慮人居住其中的生活行為。


理解規劃設計的過程:建議你利用學校圖書館、書店或網路上的資源,閱讀與景觀設計、空間設計相關的書籍,著重在場地的特性、規劃原因、設計方式、影響要素等,了解設計師的構思緣由。


找出喜歡的設計元素:你可以透過課堂學習、社團、展覽、觀察生活,或者旅遊、探訪名勝古跡等,找出你喜歡的設計元素,這樣能開拓你對環境觀察的敏銳度,也能做為未來你在空間設計的靈感來源。


觀察自然與人文的影響:你可以多觀察自然環境、人文風俗對空間規劃的影響,例如:陽光照射、天氣型態、地勢高低、歷史緣由等,透過觀察生態、文化能了解每個空間與社會共存的設計用意。


修讀藝術及生活科技相關課程:你可以盡可能地修習與藝術、生活科技相關的多元選修、彈性課程等,以增基礎學科知識,具備空間設計所需的鑑賞及設計能力。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