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生物科技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生命科學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以生物科學知識為基礎,整合跨領域如醫療、製藥、食品、漁農、化工、民生、環保等知識,利用生物體本身或其產生的物質應用到食衣住行等多元產業上。除了生物與其他基礎科學相關知識的理解,也注重實驗室及產業的實際操作能力,從實作中獲得正確的知識內容與結果。
學習內容包含基礎生物學、分子及細胞生物學、生物化學、微生物免疫學、基因體學、生物醫學、生物資訊、生物技術、產業經營管理、專題研究、產業實習等專業基礎與應用實作知識。
如果你學習生物科技,你可以透過生物學基礎知識,運用生物化學、分子及細胞生物學、基因操作、生物技術等知能來創造新產品/新科技,並應用到食醫住行等多元產業領域,並結合產業經營管理發展產業價值,成為科技整合與價值創造的新一代生物科技產業人才。

相似學類比一比

生物科技是在於利用生物體本身或其產生的物質應用到食醫住行等多元產業上,以生物科學知識為基礎,整合跨領域知識做跨領域產業之技術應用或產品、治療方法研究開發等,例如利用基因轉殖技術在微生物中生產重組蛋白,或者研究保健或醫療素材於人體之效用開發、疫苗開發製造等。
本學類容易與生命科學學類搞混。
生命科學學類:更注重生命科學學習重點涵蓋生物科學基本素養、巨觀及微觀生物學之基礎學識及生態保育之研究,深化基礎科學研究之能力。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具有大量閱讀與吸收新知,不服從權威會思考與發問,擁有好奇心與受挫力,具有解決困難與接受批評的能力,因為研發實驗的過程中會有很多變數,你需要不怕艱難挫折、勇於突破現狀接受新的及未知的挑戰。若你喜歡學習理論並將其運用在實務上,整合醫療、製藥、食品、漁農、化工、民生、環保等食衣住行多元產業知能與技術,且喜歡和他人一起團隊合作創造產業價值,那麼你一定會喜歡這個學類。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專業領域多樣化,大方向可分為分子、細胞、個體的不同發展層次,再細分更深入專業的產業技術領域;要學習如何尋找學習資源,尋找欲深入研究探討之領域再加強
●憑藉扎實生物科學基本學能,結合生物技術如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免疫學等,甚至跨領域學習,農林漁牧業、生醫產業等食醫住行多元產業都是可以發展的目標
●理論與實驗作程並進,培養邏輯思維與實作能力,需要自己動手操作並結合實務操作,以利跨領域資源整合,創造產業價值
●參與教授們進行的研究計畫,強化實作與實務能力,提早暸解技術應用與產業需求
●透過學習生物科技技術與跨領域知識,整合跨領域專業,探索發展新技術、拓展新領域、發展新產業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生命科學 化學 醫學 生資食科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必修:普通生物學與實驗、普通化學與實驗、普通物理學與實驗、微積分
●專業基礎:分子生物學、生物技術與實驗、生物化學及實驗、
●進階必修:細胞生物學、生物資訊/統計學、免疫學與實驗、微生物學及實驗、分析及有機化學與實驗、產業實習、產業經營管理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能在實驗室內學習 !?


本學類涵蓋食醫住行等多元產業領域需要許多跨領域的實務與專業訓練,相當多元,並不止於實驗室的實習,更注重與產業實務操作結合。

出路只有研究助理或業務員 !?


本學類涵蓋食醫住行等多元產業領域,學生畢業後也可以在藥廠、食品廠或生技公司等食醫住行多元產業領域工作。畢業生還可從事產線製程研發、醫藥研發、食品分析研發外,也可從事產業經營管理、臨床試驗、生技工程或行銷業務等工作,更可以跨足生技投資、專利智財、創投、甚至是輔導產業上市櫃的顧問等。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0.23% Complete
20.2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7.95% Complete
17.95%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6.59% Complete
16.59%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3.41% Complete
13.41%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0.91% Complete
10.9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7.27% Complete
7.27%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7.05% Complete
7.05%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5.23% Complete
5.23%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生物
25.68% Complete
25.68%
英語文
15.23% Complete
15.23%
化學
15.00% Complete
15.00%
國語文
8.18% Complete
8.18%
數學
7.05% Complete
7.05%
資訊科技
6.14% Complete
6.14%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細胞與遺傳
15.23% Complete
15.23%
動物體的構造與功能
12.95% Complete
12.95%
英文閱讀與寫作
10.23% Complete
10.23%
生命的起源與植物體的構造與功能
9.32% Complete
9.32%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8.64% Complete
8.64%
有機化學與應用科技
7.73% Complete
7.73%
英語聽講
6.82% Complete
6.82%
生態、演化及生物多樣性
6.14% Complete
6.14%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9.55% Complete
9.5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9.55% Complete
9.5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8.64% Complete
8.64%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7.05% Complete
7.0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91% Complete
5.91%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91% Complete
5.91%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91% Complete
5.91%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68% Complete
5.68%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45% Complete
5.45%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68% Complete
15.68%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4.77% Complete
14.77%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2.50% Complete
12.5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2.05% Complete
12.0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23% Complete
10.23%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9.09% Complete
9.09%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8.86% Complete
8.86%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7.50% Complete
7.5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6.59% Complete
6.59%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培養自身能力:培養自身資訊收集分析能力、觀察與判斷力、邏輯推理與獨立思考的能力,以能夠獨立完成研究。


根植於生物科技知識:生物科技相關的基礎學科,如生物、物理、化學等,都是可以於高中階段好好立下基礎的學科。你可以閱讀相關的影音素材,去深化你的認識,或是更新某些領域的知識,與實驗技術,這些投入與學習都是讓你有更好的基礎去理解生物科技領域的知識。


提升相關議題敏感度:多閱讀科普文章,強化生物與化學的知識背景以及對於相關議題的敏感度與觀察力,可以認識更新、更深入的科學知識。


提升語文能力:提升你的中、英文寫作技巧,例如多加閱讀英文文章(與自然科學相關更佳),嘗試用中文及英文簡短紀錄閱讀重點與心得,將有幫助未來學習時獲得第一手資訊之外,您也需要撰寫有意義的研究論文和實驗報告,並清楚地傳達您的想法。


建立圖像筆記:生物科技課程常常需要以生物樣貌、內在結構進行認識與理解,建議你可以養成將課堂學習,多以筆記的方式彙整,建立自己的認知圖像。


嘗試解決實驗問題:生物科系相關領域,很強調實驗設計與程序,建議你可透過實驗或是參加科學專題,嘗試察覺實驗過程遇到的問題原因,並運用已學過的知識、技術解決問題,透過記錄實驗程序與條件,進行知識整合。


培養團隊合作能力:生物科技的實驗與研發往往仰賴團隊分工合作,建議你可以在參與小組討論、社團活動、課外活動時,學習與他人溝通協調,找出並且記錄下你認為好的團隊合作做法。


提升語文表達:生物科技相關的文獻都會參考國外的發展,建議你試著多關注生物領域相關的字詞與觀念,多練習在語言表達上使用生物相關字詞,有條理傳達實驗研究的重點。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