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經濟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經濟學類是一門探究如何將有限資源做出最適分配的社會科學,藉由理論模型與實證資料,透過邏輯推導及分析來認識及瞭解經濟行為與現象。經濟研究的兩大範疇包含以個體的選擇和決策為主的個體經濟學(例如:消費者的消費決策、廠商的生產決策);以及衡量整體經濟的總體經濟學(例如:國內生產毛額、失業、經濟成長、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
學習會涉略經濟、統計、會計及初階微積分等領域,將培養出嚴謹的邏輯思維,並學習應用數理工具來分析、預測各種經濟現象與問題。
如果你學習經濟學,你可以學到如何以經濟學理論來理解、分析或應用在生活中的各種議題,小至個人日常的決策行為,例如:消費、生產、談判、博弈等,大至世界各國的經濟現象,例如:通貨膨脹、中美貿易戰、電信業的499之亂等。

相似學類比一比

經濟學類著重於理論模型的瞭解與實證資料的分析及應用,強調邏輯推理與數理分析的能力。經濟學既關心個體決策背後的邏輯,也關心整體經濟運作的效率。簡言之,經濟學是一門選擇的科學,整理並分析如何在有限經濟資源下做出理性選擇。
本學類容易與財務金融學類及財經統計/數據統計學類三種學類互相混淆。
財務金融學類:學習的取向著重於金融市場、金融商品及金融決策,例如:為客戶尋求資金來源與有效運用資源;並注重市場動向,學習運用有限資金創造高報酬及進行風險管理;利用投資理財的專業知識,於市場上進行操作及數據分析。
財經統計/數據統計學類:主要是統計理論相關的領域及較深入的數理知識,培養專業的統計分析能力為其他領域落實市場調查,例如:疾病統計、經濟數據統計、動植物成長迴歸分析等。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喜歡挑戰有趣的選擇難題,以及訓練自我做理性決策,培養系統性的邏輯思維與財務知能,並且好奇於國家政府的財政及各國的經濟現象。如果你喜歡對經濟現象,提出十分獨到且精闢的觀點,代表你骨骼精奇,是經濟學界百年難得一見的練武奇才!經濟學類的明天在等著你呢!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需要學會基礎的微積分、會計學甚至會涉略管理學等科目
●考試多半著重於邏輯分析與經濟理論的應用,不需要特別複雜的計算或背誦,著重理解多於背誦
●需要時常閱讀新聞,保持對於經濟時事的敏感度,課程中不時會出現與時事相關的討論或考題
●學習運用數理工具並從事數據分析的研究,例如: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CPI)等數據研究
●經濟學是一門探究人們在受限之下 (例如:時間、金錢的限制) 該如何做決策的學科,因此可以活用於生活中,像是同學間的打掃分工、自己的時間管理等,時常可以運用並驗證自己所學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經濟會計 數學 管理 外國語文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必修課程:經濟學原理、會計學、統計學、微積分
●進階核心課程: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財政學、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國際貿易、計量經濟學、經濟數學、勞動經濟學、產業經濟學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重理論與計算,抽象且艱澀 !?


經濟學是一門研究選擇的科學,因此可廣泛應用到生活中的各個議題,舉凡「男主外,女主內」的議題(家庭經濟學)、「洋將比本土球員薪水高」的現象(運動經濟學),都可藉由經濟學的角度進行分析。課程舉例貼近生活,不會太抽象或是與實務脫離。除學習經濟學的理論模型外,也注重邏輯推導與資料運用,複雜的計算與資料分析多半都會透過數理統計軟體協助。

只能做理論研究工作 !?


舉凡一般企業或金融業的財務工作、會計工作與分析師;公部門的公務人員;以及寫作、編輯等相關工作皆可。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9.58% Complete
29.58%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3.13% Complete
13.13%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2.92% Complete
12.92%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10.83% Complete
10.83%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9.38% Complete
9.38%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9.17% Complete
9.17%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7.29% Complete
7.29%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6.04% Complete
6.04%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數學
25.83% Complete
25.83%
英語文
20.83% Complete
20.83%
國語文
12.92% Complete
12.92%
公民與社會
11.46% Complete
11.46%
資訊科技
9.79% Complete
9.79%
生涯規劃
7.92% Complete
7.92%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數學乙
20.00% Complete
20.00%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6.67% Complete
16.67%
現代社會與經濟
11.88% Complete
11.88%
英文閱讀與寫作
11.46% Complete
11.46%
專題閱讀與研究
6.04% Complete
6.04%
數學甲
6.04% Complete
6.04%
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
5.83% Complete
5.83%
英語聽講
5.63% Complete
5.63%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2.50% Complete
12.5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1.88% Complete
11.88%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00% Complete
10.0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9.17% Complete
9.17%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8.96% Complete
8.96%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7.92% Complete
7.92%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83% Complete
5.83%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00% Complete
5.0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00% Complete
5.00%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7.50% Complete
17.5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7.29% Complete
17.29%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3.96% Complete
13.96%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9.38% Complete
9.38%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8.75% Complete
8.7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7.92% Complete
7.92%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7.50% Complete
7.5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7.29% Complete
7.29%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7.08% Complete
7.08%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基礎能力培養:學好機率與統計相關的章節,例如:標準差、信賴區間及條件機率等;微積分至少微分要精熟,建議對積分有先備的基礎概念會更好。


選讀經濟學原理的相關叢書:對於初學者,推薦可選讀經濟學原理的相關叢書,其內容主要包含「邊際」、「彈性」等常見的概念及原理,大多數的原理難度其實不高,你也可以試著用這些原理去描述你的日常觀察事件。


培養英文能力:由於課堂用書多半為原文書,因此建議平時多閱讀英文刊物或文章等,若為經濟或金融相關的讀物會更好,例如:經濟學人;由於就業時許多企業皆重視英語溝通能力,大學期間除了多益或托福等考試外,建議多嘗試與外籍生或外國朋友練習對話。


規劃特定取向的休閒娛樂:讀書選讀《商業冒險》、《凱因斯傳》、《正義:一場思辨之旅》;電影選看《華爾街》、《美麗境界》、《大到不能倒》;桌遊選玩《套利》、《現金流》、《波札那之旅》,讓休閒不只是純粹的娛樂,還能薰陶個人的經濟涵養。


關注新聞媒體:時事議題是許多教授喜歡結合教學或考試的素材,因此平時多讀報、看新聞及相關的刊物,並嘗試寫下自己的觀點或問題後,不妨可以找同儕或老師們討論交流,有助於自我訓練邏輯思辨、媒體適讀及表達能力!


嘗試分析一個經濟現象:在生活中找到一個你想了解的經濟現象、行為現象,並且對這個現象提出一些你的認識與理解,並且上找到一些數據、觀察資料來檢驗看看自己的論點喔。


摸熟電腦文書或數據分析軟體:將來做數據研究必然會需要操作相關的軟體,建議可先以熟悉的Excel或其他財務軟體練習操作。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