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社會工作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社會工作學類是一門助人的專業工作,強調社會正義的落實及弱勢者權益的維護,關注於人類與環境的互動,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區能適應或改善其所在的社會環境,增強或恢復其社會功能,預防其社會功能的失調,激發個人潛能,運用家庭、社區及社會資源,以增進社會整體福祉的發展為目標。
學習內容包括社會問題的剖析、社會政策的制定、社會立法與倡議、弱勢關懷與保護的行動、社區營造與社會住宅及社會照顧等。
如果你學習社會工作學類,你可以學到如何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解決個人和社會問題,並追求社會正義,為弱勢發聲。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是一門助人的專業,透過專業的知識、技巧、價值,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區,促進或恢復其社會功能,滿足基本人性需求,關懷弱勢族群,實踐社會正義。
本學類容易與社會學學類和心理學類混淆。
社會學學類:是研究人類社會的集體現象或行為。
心理學類:是著重在理解個人內在心理動力。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樂於助人解決問題,外向活潑,在面對各種挑戰勇於挑戰,如果你對人的服務有熱忱,具備溫暖、真誠、同理心等特質,那麼社會工作學類要的就是你!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課堂會有許多小組活動進行團體報告,並學習團隊合作
●團體報告經常需要上台口頭報告,訓練表達能力以及製作簡報能力
●一起和同學們到社區進行訪問、田野調查
●依據社會事件進行社會工作服務內容探討
●在大學時期有實習經驗,實際學習社會工作者工作內容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社會人類 心理學 人群服務 治療諮商

必修或核心課程?


●社會工作基礎理論:社會學、社會工作概論、社會福利概論、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心理學、社會工作管理、社會工作倫理
●方案設計與研究方法領域:方案設計與評估、社會研究法、統計學
●直接服務領域: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兒少社會工作、家庭社會工作、老人社會工作、身心障礙社會工作、醫務社會工作
●社會政策與行政領域:社會福利行政、社會政策與立法
●實習領域:社會工作實習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要有愛心就可以 !?


愛心耐心只是基本,具專業訓練才能滿足服務對象的需求。

社工就是慈善服務 !?


如何整合社會資源,激勵個案、團體的能力更為重要。

只須懂理論即可 !?


也要社會參與實踐,理論與實務並重,更要懂得批判反思。

社工即志工 !?


社工是有給薪的專業工作且有證照制度,與無給薪的志工不同。

僅能從事社會福利相關單位工作 !?


生涯發展多元,人力資源、公關業務、社會企業、研究分析、諮商輔導皆是選擇之一。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6.14% Complete
16.14%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4.32% Complete
14.32%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13.64% Complete
13.64%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3.41% Complete
13.41%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2.95% Complete
12.95%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2.73% Complete
12.7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12.27% Complete
12.27%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公民與社會
17.50% Complete
17.50%
國語文
15.68% Complete
15.68%
生命教育
11.14% Complete
11.14%
生涯規劃
9.77% Complete
9.77%
歷史
7.95% Complete
7.95%
本土語文/臺灣手語
7.27% Complete
7.27%
健康與護理
6.59% Complete
6.59%
英語文
5.23% Complete
5.23%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探究與實作: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
25.45% Complete
25.45%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7.50% Complete
17.50%
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
8.41% Complete
8.41%
族群、性別與國家的歷史
7.50% Complete
7.50%
專題閱讀與研究
7.05% Complete
7.05%
思考:智慧的啟航
7.05% Complete
7.05%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4.77% Complete
14.77%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2.05% Complete
12.0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9.77% Complete
9.77%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9.55% Complete
9.5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8.18% Complete
8.18%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7.05% Complete
7.0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6.82% Complete
6.82%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6.36% Complete
6.36%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6.14% Complete
6.14%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91% Complete
5.91%
more...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8.41% Complete
18.41%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91% Complete
15.91%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4.55% Complete
14.5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1.82% Complete
11.82%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00% Complete
10.0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7.95% Complete
7.9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7.50% Complete
7.5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6.36% Complete
6.36%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閱讀時事新聞:社會事件的發生可能引起許多領域的討論,亦或是社會政策的改善,讓自己更加了解未來政策的走向。


嘗試協助弱勢:試著關注一個弱勢群體,發現他們可能需要協助的地方,接著尋找看看有什麼政府或是地方資源能夠協助他們,寫一個計畫書,把你想協助的地方勾勒清楚,不論能不能獲得資源來協助弱勢群體,這就是你的助人起點。


開拓多元文化的視野:臺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面對不同的服務對象須理解其文化。可以針對不同的群眾,如銀髮族群、原民族群、移工族群,分析或是理解這些族群的文化習性,以及生活困難處遇,練習思考與提出這些族群需要的協助,並且尋找可能提供協助的政府資源。


看看社工在做什麼:深入了解社工的日常與工作內容,並了解成為社工需要哪些專業,並反思社工員的工作行為與人文觀懷,是哪些歷練養成的,多聽一下社工員們的故事,你會知道他們如何協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們,並考量這是否是你未來想做的事情。


多閱讀文章、書籍:社會工作者需撰寫個案記錄、方案設計等文書工作,可以透過閱讀增加自我的文字撰寫能力。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