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護理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護理學類為關懷與照護人群的學科,以滿足所服務人群之身體、心理、社會、靈性等需求,運用各種知識、技能與情意的整合,來達到健康促進、預防疾病、照顧生病者或失能者,及臨終病患,是提供健康照護的專業。
護理學以基礎醫學,如解剖生理學、藥理學、微生物學、免疫學等為基礎;各科護理學包括內外科、產科、兒科、精神科與社區等護理學為核心,學習照護病人的知識與技能,以促進健康、疾病預防、恢復健康與減輕痛苦為目標。
如果你學習護理,你可以學到護理是助人愛人的專業學科,目的在瞭解個人、家庭及社區之健康需求,提供專業照護知識及技能,尋求相關資源及運用多元策略,以提升健康照護層次。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著重專科領域學術理論之探討與應用,以培育臨床專科護理及領導人才;培育能拓展護理專業理論、研究及實務技能之高素質護理領導人才及培養具跨專業及國際間領導潛能之護理人才,所學習的照護知能含內外科護理、產科護理、兒科護理、精神科護理、社區護理等。學生畢業後可經國國家考試取得護理師執照。
本學類容易與健康照護學類互相混淆。
健康照護學類:注重照顧需要長期照顧的族群為主,並學習管理知能,無國家考試專業執照。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擁有好的組織與助人能力、客觀合作的包容性,以及有系統的做事能力、親和力,與他人合作並且結合按部就班做事及專注投入的嚴謹精神,有機會成為一名有領導力的護理人員。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為了正確瞭解護理學類,學習各種專業照護他人的能力
●在醫院學習實際照顧他人之技術及能力
●可在大學健康中心打工,培養關懷助人、照護同學之技能,學以致用
●參與系學會擔任幹部,學習與人合作,共同完成並培養人際關係及領導能力
●學習撰寫護理學類相關研究文章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醫學 心理學 生命科學 外國語文

必修或核心課程?


●專業基礎: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微生物學及免疫學、心理學、營養學、生物統計學、護理學導論、人類發展學
●專業核心:基本護理學實習、內外科護理學及實習、產科護理學及實習、兒科護理學及實習、精神科護理學及實習、社區衛生護理學及實習、護理專業問題研討、護理研究等
●實務課程:解剖學實驗、生理學實驗、人類發展學實驗、身體檢查與評估實驗、護理行政實習、綜合臨床護理學實習等
●通識教育課程:國文、英文、英語基礎課程、體育、服務教育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都在學校上課練習技術 !?


事實上,護理是照顧人的應用科學與藝術,因此除了技術操作流程,更強調學生需有紮實的基礎生物學及相關理論為基礎,瞭解原理及機轉。

護理師與醫師之間差異不大 !?


事實上,醫師是以疾病治療為導向,而護理師則以照護為本,強調全人照護。

只適合女性 !?


事實上,愈來愈多男同學投入,畢業後在急重症病房、手術室、精神科等病房工作,擔任護理師、專科護理師或護理主管。

護理師只能在醫院工作 !?


畢業生出路是多元的,如學校教師與研究人員、中央與地方政府之衛生行政部門之公職人員等。若是進入醫院工作,除了當基層護理師之外,亦有許多進階管道,如專科護理師、研究護理師、麻醉護理師、個案管理師、衛教師、護理長等進階護理角色可發展。護理工作強調全人照護,由出生到死亡的每一環節都是護理可參與的範圍,工作場域包括校護,職護、產後護理之家、老人安養院、藥廠研究員、醫療儀器銷售等。

可以當醫師 !?


不行,僅可參與護理師執照考,取得護理師執照。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9.25% Complete
19.25%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9.00% Complete
19.00%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3.50% Complete
13.50%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11.25% Complete
11.25%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8.50% Complete
8.50%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8.25% Complete
8.25%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7.50% Complete
7.50%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6.75% Complete
6.75%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6.00% Complete
6.00%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健康與護理
16.84% Complete
16.84%
生物
13.16% Complete
13.16%
英語文
12.89% Complete
12.89%
生命教育
11.05% Complete
11.05%
國語文
10.79% Complete
10.79%
數學
6.32% Complete
6.32%
化學
5.79% Complete
5.79%
生涯規劃
5.53% Complete
5.53%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21.32% Complete
21.32%
動物體的構造與功能
16.84% Complete
16.84%
英語聽講
9.47% Complete
9.47%
思考:智慧的啟航
7.63% Complete
7.63%
英文閱讀與寫作
6.58% Complete
6.58%
細胞與遺傳
5.79% Complete
5.79%
安全教育與傷害防護
5.26% Complete
5.26%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00% Complete
10.0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00% Complete
10.0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9.47% Complete
9.47%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8.42% Complete
8.42%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7.89% Complete
7.89%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7.11% Complete
7.11%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6.58% Complete
6.58%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6.05% Complete
6.05%
more...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9.21% Complete
19.21%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4.74% Complete
14.74%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3.16% Complete
13.16%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1.58% Complete
11.58%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26% Complete
10.26%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8.42% Complete
8.42%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8.42% Complete
8.42%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6.05% Complete
6.05%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分析照護需求:在護理領域,病患的各種醫療照護需求其實不容易觀察得到,因為容易被多方面的疼痛給遮蔽了,多多練習觀察他人或自己的生理不適感,嘗試分析自己或他人可能的照護需求,可將這些觀察與認識用來設想其他人的照護需求。


觀察照護人員的工作:照護人員的工作流程是一個緊密的節奏,觀察他們如何在緊湊時間中,具有耐心的表現出專業的照護行為。


學習與人體攸關的身心知識:大學課程中的生物學、心理學都涉及人類的生理、神經生理的基礎知識,請務必在生物課上,仔細閱讀人體、大腦與相關化學反應的單元內容,並且多將自己作為觀察對象,將生物學學到的知識放在自己身上,觀察與紀錄自身的身心狀況,寫下對自己身心狀況的評估。


認真學習語文:藉由觀看影集或聆聽音樂培養英語能力,可多看英文配音有字幕的影集及聆聽英文歌曲,因為醫療照護的工作中常常有需要用英文來了解一些工作任務。


撰寫活動的簡報或計畫:為某個活動(如社團成果發表、班級活動計畫)撰寫簡報或計畫。在撰寫活動簡報或計畫當中,能學習統整能力及規劃能力,對於往後護理學類報告撰寫及主講方面有所幫助。


學習帶領活動:可投入於帶領班級、社團、班際或校際活動,試著培養自己的領導力!培養引導或是帶領能力對於往後護理臨床工作時,能保持清晰的判斷能力,懂得如何分辨事情的輕重緩急。在遇到突發狀況時能妥善的分配人員工作。你可以記錄下你在團隊中遭遇到的各種事件,你的想法與作業程序應該可以如何更有效的完成工作。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