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美術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藝術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美術(Fine arts)是以人對自然、人文、社會環境的描繪與情感抒發為基礎,進而將自我思考的抽象物具體表達的一門學科,在歷史的演變下,由服務於自然觀察所需、服務宗教,進而服務於個體啟蒙及其思考,美術的內容也由繪畫、雕塑、建築、音樂、詩等,也逐步涵蓋了工藝品(Craftwork)或應用藝術(Applied art),在現代主義時代更直接與視覺藝術互通。進入到現、當代主義時期,表現形式更是含括攝影、行為表演、觀念、裝置、新媒體,甚至結合商業活動。現今多著重在既有視覺藝術脈絡延伸出之藝術相關樣貌、議題、媒材、表現形式的研究。
美術學類著重基礎術科繪畫與造形能力「以後」的創作方法,在學生具備基礎術科能力的條件下,進行更深層的創作概念討論,創作媒材因與時俱進而更加多元,而且不局限於平面應用。
如果你學習美術學類,你可以學到如何使用不同媒體來表達你的創作思路。並從藝術發展脈絡下,察覺自身創作的定位。釐清自己的核心關懷並轉變成作品形式。你也將具備批判作品、議題思辨的能力。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主要在培養文化實踐的藝術內涵,引導學生找到自己創作的獨特性並加以發展,體現藝術多樣性為教育宗旨。
本學類與設計學類有交集處但又易與設計學類的動機混淆。
設計學類:是有實質目的性、以服務為動機而生產;美術學類則以創作者自身精神實現為動機進行生產。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具有創造力與好奇心,想要多方嘗試並且熱愛透過創作表達自己,有自信且不易被他人看法影響還具有抽象與圖形推理能力,好的色彩感知與敏銳的空間關係。如果你也喜愛深入思考或感受環境,思考行事彈性活潑,喜歡改變、創新,充滿想像力與新點子又剛好擁有專注力與毅力投入於各項不同形式的創作嘗試,那麼美術學類會很適合你。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與術科聯招的邏輯完全不同,課程具有較多元的評分機制與學習標準。大學會有許多創作討論課,訓練你傾聽與批評作品的能力。你能在課堂討論你的作品,同儕與老師的回饋會幫助你思考下一步創作
●美術不只有畫圖,你可以在大學四年盡情嘗試你沒用過的媒材,透過自主反覆實踐,找到你喜歡的媒材並精進技巧
●老師未必規定作品的表現形式,你需要花時間田野調查與創作,要有對自己的創作負責的心態
●培養論述能力,這樣才能與他人交流你的作品。你需要閱讀不同文本以精進你思考藝術的能力。範圍跨及社會學、人類學、符號學、心理學、哲學等
●創作不只是埋頭在工作室內,你可能要走入環境或社會中體會生活,才能實踐你的創作想法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藝術 歷史文化 設計 傳播媒體 本國語文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課程:中國美術史、西洋美術史、素描、色彩學、筆墨造型基礎、創作論述與寫作、工作室機具實習與維安、藝術理論、當代藝術導讀
繪畫:繪畫論、繪畫基礎、平面材質、非具象繪畫、繪畫綜合媒材、繪畫專題、繪畫創作
●水墨、膠彩:書畫論、水墨傳統技法、重彩、書畫寫意、水墨材質與創作、水墨專題、水墨創作、膠彩創作
●雕塑:雕塑論、木材質、金屬造型-焊接、石雕、雕塑專題、雕塑創作
●版印媒體:凸版畫、凹版畫、孔版畫、平版畫、複製圖像、版畫專題、版畫創作
●造形藝術:影像思維、物件媒材、裝置、跨領域創作基礎、計劃型創作、複合媒體創作、複合媒體專題、新媒體創作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重視純藝術 !?


除純藝術課程外,也有如影像創作、視覺傳達、插畫、繪本、金工等實用性強的相關課程。

就業不易 !?


出路相當多元,文創開發、動漫領域、影視劇組、廣告設計、美術編輯、教師、藝術行政等都能從事。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21.76% Complete
21.76%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17.06% Complete
17.06%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3.24% Complete
13.24%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2.94% Complete
12.94%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8.53% Complete
8.53%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7.65% Complete
7.65%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7.06% Complete
7.06%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6.47% Complete
6.47%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5.29% Complete
5.29%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美術
37.94% Complete
37.94%
藝術生活
19.41% Complete
19.41%
國語文
9.12% Complete
9.12%
英語文
6.47% Complete
6.47%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新媒體藝術
20.00% Complete
20.00%
基本設計
18.82% Complete
18.82%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16.76% Complete
16.76%
科技、環境與藝術的歷史
7.35% Complete
7.35%
表演創作
6.47% Complete
6.47%
未來想像與生涯進路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15.00% Complete
15.0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59% Complete
10.59%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59% Complete
10.59%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8.82% Complete
8.82%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6.47% Complete
6.47%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6.18% Complete
6.18%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88% Complete
5.88%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59% Complete
5.59%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59% Complete
5.59%
more...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8.82% Complete
18.82%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8.53% Complete
18.53%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1.18% Complete
11.18%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00% Complete
10.0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9.71% Complete
9.71%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8.53% Complete
8.53%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7.06% Complete
7.06%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6.18% Complete
6.18%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5.00% Complete
5.0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學校 系組名稱 比較清單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繪畫組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水墨畫組  加入比較
東海大學 美術學系  加入比較
中國文化大學 美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美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美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美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南大學 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  加入比較
華梵大學 美術與文創學系美術創作組  加入比較
華梵大學 佛教藝術學系藝術組  加入比較
長榮大學 美術學系  加入比較
長榮大學 書畫藝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美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書畫藝術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雕塑學系  加入比較
國立嘉義大學 視覺藝術學系  加入比較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增強語言實力:上大學會有許多機會與外國藝術家交流,前提是外文口語能力要好,對藝術的理解不會只停留在華語國家。許多重要的藝術書籍也都是原文。


閱讀藝術雜誌與書籍:課外時間去圖書館借閱藝術相關書籍,認識不同的藝術家以及他們的創作生涯。常看藝術雜誌了解當代藝術世界發生的重要時事。


練習表達、交流作品:常與同學討論作品,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培養自己的作品賞析能力。


認真創作:不管是不是科班出生,都要持續創作累積作品量。除了繪畫與立體作品外,也可以大膽嘗試不同媒材的運用。


分析藝術作品表達的技法:藝術作品中呈現了不同藝術家的特殊風格,你可以試著找到讓你深刻印象的作品,進行分析作品風格、繪製技巧、作品佈置等技法特點的差異。


廣納藝文歷史與不同派別的知識:除了需要具備基礎繪畫能力,如素描、水彩和水墨等,建議你同時針對藝術史進行閱讀,去分析與比較歷史人文的發展,反映到作品為何會是這樣發展。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