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山醫學大學
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語言治療組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語療聽力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下午 03:13:46

學系特色

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為教育部第一個同時培育「語言治療師」和「聽力師」之學士班與碩士班。師資、課程及實習規劃完善,畢業系友遍布海內外,其中不乏擔任機構主管、各縣市公會理事長,人際資源網絡具有相對優勢。兩組畢業生歷年國家考照通過率不僅高於全國平均,為引領全國語聽專業的指標學系。


學科意涵

中山醫學大學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之教育宗旨在培養具「人性關懷」、「服務熱誠」與「專業化」的語言治療師與聽力師。語言治療師乃運用聽語專業知識與技巧,協助個案解決或改善言語溝通、語言功能、吞嚥障礙等問題,目標在提升良善的生命品質。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增強中英文閱讀能力,關心聽力學和語言治療相關領域的議題發展。
2.增強團隊合作能力,透過社團和其他服務學習機會,強化團體合作溝通的能力。
3.增強口語表達能力,透過持續的口語練習,強化口語演示技巧。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語聽系、物治系與職治系皆為復健醫學科系,透過復健治療幫助障礙者提升生活品質。
語聽系所學專業是以增進溝通效能與協助吞嚥障礙(語言治療組)及聽力障礙(聽力組)為主。
物理治療則是試圖矯正骨骼和關節或減輕疼痛來改善損傷本身。
職能治療乃藉由使用「有目標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活功能障礙人士,因此三系的臨床目標並不相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語言治療組畢業的學生只能在醫院工作?其實,語言治療師也可以在學校、社福機構、安養院、輔具中心等地方工作,另外,語言治療師還可以開設「語言治療所」或是從事相關輔具或療育工具、教材等的開發等等工作。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認為語言治療是在醫院裡教小朋友的語言課,事實上,一位語言治療師服務的人群,從出生到八十歲,從小朋友的發音、說話、與人互動溝通、到大人的嗓音復健、口吃(語暢)治療、吞嚥治療等都屬於語言治療師服務的範圍。


補充提醒與說明

語言治療師的工作內容,主要是透過與病人的互動或是教導其策略,來協助病人在溝通、語言、言語或是吞嚥方面有所進步,需要具備熱情、活潑、耐心、積極、樂於溝通等特質,若你喜歡與人互動,歡迎加入語言治療的行列!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36098745、04-36098746

信箱:cs1781@cs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基礎神經解剖學
    • 聽力學導論
    • 溝通障礙學導論
    • 語音學
    • 聽語神經解剖學
  • 大二必修
    • 語言發展學
    • 言語科學
    • 聽語測驗原理與應用
    • 構音與音韻異常
    • 語言治療專業與倫理
    • 臨床聽力與障礙學
    • 溝通障礙之諮商技巧
    • 行為改變技術與應用
    • 學前兒童語言障礙學
    • 語暢障礙學
    • 語音聲學
    • 成人神經語言障礙學
  • 大三必修
    • 吞嚥障礙學
    • 運動言語障礙學
    • 學童語言障礙學
    • 溝通障礙評估與報告寫作
    • 聽語障礙實習
    • 溝通障礙治療與報告寫作
    • 輔助溝通系統
    • 聽能復健學
    • 嗓音障礙學
    • 語言障礙個案研究
    • 語言障礙實習總論

專業選修課程

  • 基礎醫學及言語科學
    • 語言治療組的學習範圍主要圍繞在語言障礙、音韻障礙、嗓音障礙、語暢障礙、運動言語障礙、吞嚥障礙、聽能復健等領域。從聽到思考到說,從呼吸、共鳴、發聲到韻律及構音,系上的課程讓學生們了解語言、言語、吞嚥的機制及可能會發生的異常,並學習如何評估與治療,以及陪伴需要協助的人們。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語言治療師

    • 領有語言治療師證書,從事語言理解、表達障礙、吞嚥障礙、語言發展遲緩之評估與治療,及溝通障礙輔助系統使用之評估與訓練等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其他醫院從業人員

    • 從事醫療相關工作,或協助醫師處理醫療相關事務等。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30% Complete
3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