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食品營養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醫藥衛生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營養學類主要在研究人體、營養與健康之間的複雜關係,探討飲食與健康之間關係的科學,包含食物中的營養成分經消化、吸收、代謝、利用後,在體內變化的過程,以及對人類的身體健康與生理功能之影響。範疇由上述為起點,深入至基礎生物醫學研究,包含預防醫學、臨床醫學、流行病學、營養推廣教育、營養評估、膳食設計、政策制定等。進一步研究食品的劣變因素、食品加工保存技術、新穎性產品的開發,如何選擇適當食物,使個體充分發育、生長及促進健康、延緩老化、改善疾病狀態。
學習範圍至少包含疾病營養、膳食營養、社區營養等領域;學習內容則包括生物化學、食物學、生理學、營養學等領域。
如果你學習營養學,你可以學到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到底如何代謝並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也可研究隨著年齡、疾病、運動或懷孕等不同生理狀況及生命時期,對於營養的不同需求。

相似學類比一比

食品營養學類以維護人體健康為主軸,探討食品入口後的健康科學,重視食品衛生、食品安全、食品加工、食品科技,營養及膳食學,以培育營養師及營養專業人才為主要教育目標,並透過預防醫學與保健促進人體健康。
本學類容易與食品生技學類、餐旅管理學類與生命科學學類混淆。
食品生技學類:以培養食品製程、加工、新食品素材等生技產業人才。
餐旅管理學類:培養餐飲觀光產業的人才,除經營管理層面外,餐飲廚藝相關學類會教導食材烹調成菜餚的技術方法,偏重在食品入口前的科學與技術。
生命科學學類:探究生命科學為本的學類,透過分子與細胞層面的微觀觀察探討生命現象。
本學類與食品生技學類皆有研究食物相關課題,故兩者課程內涵中都會學習食品相關基礎概念。食品生技學類偏重食品的本質及加工製造;營養學類較專注於人體與食物及營養間的相互影響。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熱衷學習食物及營養素於人體代謝及疾病的相關知識及應用,對於生物分子與細胞層級的生長歷程著迷,具備對非文字的類化與歸納能力,樂於接受未知的挑戰與新奇事物、情境或學習內容,有勇悍無懼的力量面對困難挑戰或未知情境,並努力解決困難,就能樂在食品營養學類裡。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撰寫並投稿發表相關之研究文章,貢獻專業研究專題作為研討會的一部分,如素食營養、高齡營養及飲食製備、運動營養、抗氧化物好處、麩質過敏者、食品安全等
●在醫院實習,深入學習學校所學的疾病相關營養評估、診斷及輔助治療,練習各類疾病食譜的設計及大量餐食製備
●在食品相關公司進行實習,以驗證所學,包含營養成分、食品安全、製程等
●參與個案、病人的營養衛教。了解飲食對於健康的影響,營養不均、營養缺乏、烹飪方式等會對身體個別造成什麼影響,並提醒親朋好友,讓所學能為身邊的人帶來實質好處,達到保健的目的
●在大學醫護中心實習或工讀,為同學做營養諮詢,驗證課本所說並累積自身經驗,並透過做中學對預防醫學、營養或健康產業有深一層的認識
●研究不同年齡、類型或有特殊需求人士的營養需求,如需要大量蛋白質之運動員,需要充足營養的孩童,身障或疾病者的特殊營養需求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醫學 化學 生命科學 生資食科

必修或核心課程?


●基礎應用課程:食物學原理、營養學、生理學、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
●專業相關課程:膳食療養學、膳食計畫與管理、社區營養、營養化學營養評估
●其他相關課程:食品衛生安全與法規、營養諮商與教育、微生物學、消費者行為、生物統計、運動營養、營養免疫學、癌症營養學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只會餐飲製備的技術 !?


食品營養學類內容涵蓋基礎營養、臨床營養、社區營養、預防醫學、臨床醫學、流行病學、營養推廣教育、膳食設計與管理、生技醫療保健、政策制定等,主要為運用營養專業知識於疾病預防及治療,並且學會如何吃得安全、吃得美味、吃得健康,膳食製備只是其中一環。

只能在醫院當營養師 !?


營養專業執業種類非常多樣化,在醫院擔任營養師為生涯發展的其中一項,還可以至團膳公司、長照機構、健康管理機構等擔任營養師或至食品相關企業、生醫產業、餐食製造業等擔任生產製程工程師、食品技師或分析檢驗師、品保、產品研發、行銷業務經理、經營管理人員等。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0.71% Complete
20.71%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6.79% Complete
16.79%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4.64% Complete
14.64%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3.57% Complete
13.57%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9.64% Complete
9.64%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9.29% Complete
9.29%
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8.21% Complete
8.21%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生物
19.29% Complete
19.29%
化學
18.57% Complete
18.57%
英語文
13.21% Complete
13.21%
國語文
11.07% Complete
11.07%
健康與護理
8.21% Complete
8.21%
生命教育
5.36% Complete
5.36%
數學
5.00% Complete
5.00%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動物體的構造與功能
16.43% Complete
16.43%
有機化學與應用科技
16.07% Complete
16.07%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9.29% Complete
9.29%
英文閱讀與寫作
8.57% Complete
8.57%
細胞與遺傳
7.14% Complete
7.14%
運動與健康
5.00% Complete
5.00%
健康與休閒生活
5.00% Complete
5.00%
化學反應與平衡一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36% Complete
10.36%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00% Complete
10.0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00% Complete
10.0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9.29% Complete
9.29%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8.21% Complete
8.21%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7.50% Complete
7.5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6.43% Complete
6.43%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6.07% Complete
6.07%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71% Complete
5.71%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36% Complete
5.36%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36% Complete
5.36%
more...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1.07% Complete
21.07%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6.43% Complete
16.43%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2.86% Complete
12.86%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9.64% Complete
9.64%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8.57% Complete
8.57%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7.86% Complete
7.86%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7.86% Complete
7.86%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71% Complete
5.71%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5.00% Complete
5.0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投入生物及化學基礎:生物與化學是成為食品科學與營養領域的重要基礎,你可投入更多時間在瀏覽線上相關的資源,並且整理自身的圖式筆記,讓自己更能掌握生物學與營養助益的全貌。


多方吸收資訊:多方吸收健康方面的知識,包含食品安全、營養、衛生等,若有相關的活動亦可報名參加,有利於進一步了解食品營養科學類涵蓋的範圍與相關應用。


積極閱讀新知:閱讀相關期刊、論文或新聞,掌握最新法規、研究、食安等。


熟練文書處理軟體:食品營養的各種成分與營養傳遞機制,需要由不同的指標所記錄與整理,建議你可以熟練使用電腦文書處理軟體,如使用Word製作計畫報告、Excel進行資料彙整、PowerPoint製作簡報,妥善使用工具去整理你的資料。並且盡量提出你的認識與分析結果,去表達並呈現自己的想法。


運用歸納統整能力:大學時需要閱讀各種研究報告及文獻進行報告製作,因此統整書面資料的能力十分重要。小至平日從與同儕的聊天訊息中,大至執行一個紙本書面報告,都可以從中練習歸納統整的能力。這些統整都仰賴你對基本資訊的認識與判讀,你可以嘗試透過一組資訊的分析與判讀,練習建立你的著重要點以及發現論點的優劣之處。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