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生醫工程 學類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生命科學學群

資料更新時間:2024/3/12 下午 03:51:19

這個學類學什麼?

生物醫學工程學類是融合「生物醫學」及「工程科學」之跨領域整合性學科,主要是致力於研究人體與工程科學間的關聯性,不僅須具備專業素養,還需兼具工程能力,將各方資訊做系統整合。準確且快速的分析出生理訊號及人體變化,協助臨床醫生做出更準確的判斷與治療,提升醫療的效率及品質。
學習內容包含微積分、物理、化學等,以及與「生物醫學」相關的,如生物、生理、人體解剖等。
如果你學習生物醫學工程學類,你可以學到生物生理上的知識,了解人體的組織架構、運作;以及學習到工程與電子電路等相關知識,一路從量測、分析到整合完整的學習。

相似學類比一比

本學類是將電子,機械,化工,材料等相關科技應用於醫學領域,結合工程原理與物理化學及臨床醫學等,運用在醫療診斷、臨床治療、人體工學等等。
本學類容易與生物科技學類搞混。
生物科技學類:著重在基因、蛋白質、醣質、酵素與生化工程的應用與發展。

就要你這款

就要你具有想像力和聯想力,且對研究有興趣,懂得將硬體、軟體、人體做結合,又有嚴謹條理且細心,能將現有的資訊和未知的領域整合突破。如果你對醫療領域有興趣以及展望,且勇於突破挑戰,這個專業再適合你不過了。

你所不知道的大學生活


●有很多的實驗課程,需花大量時間在實驗室做實驗和撰寫研究寫報告
●會有解剖相關課程、動物實驗、人體實驗等相關課程。很多的實驗內容都和「人」相關
●某些學校的生醫工程學類每年會有一個「醫工日」來展現這一年來的學習成果,有如真的研討會

不可不知的知識領域


數學 物理 化學 資訊電子

必修或核心課程?


●生物工程:生物工程實驗、訊號與影像導論、生物材料、分子生物學、生物力學、生物輸送原理、體外診斷與生醫感測
●醫學工程:訊號與系統、醫學工程實驗、生醫材料、生物力學、電子電路學、醫學影像處理、微處理機、生醫訊號處理、生醫感測模組整合應用、生物輸送原理

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跟生物、生命科學類相似 !?


本學類橫跨生命科學學群以及工程學群,強調以工程為基礎,解決生物、醫學與醫療問題。

前途渺茫 !?


跨領域學習使得職業生涯更為寬闊,就業選擇多元,且生醫工程為國際公認最具發展潛力的行業之一。

學類內之各系選才指標仍有差異,若想了解特定科系資料,請點選至【對應校系】頁面進一步查詢。

適合從事工作


核心素養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0.29% Complete
20.29%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15.88% Complete
15.88%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15.00% Complete
15.00%
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
13.53% Complete
13.53%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12.94% Complete
12.94%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8.53% Complete
8.53%
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
7.35% Complete
7.35%
more...


高中課程領域


數學
15.88% Complete
15.88%
物理
15.59% Complete
15.59%
化學
13.82% Complete
13.82%
生物
13.82% Complete
13.82%
英語文
10.00% Complete
10.00%
資訊科技
9.71% Complete
9.71%
生活科技
5.59% Complete
5.59%
more...


加深加廣課程


數學甲
14.12% Complete
14.12%
有機化學與應用科技
7.65% Complete
7.65%
力學一
7.35% Complete
7.35%
進階程式設計
7.06% Complete
7.06%
工程設計專題
6.18% Complete
6.18%
科技應用專題
6.18% Complete
6.18%
英文閱讀與寫作
6.18% Complete
6.18%
語文表達與傳播應用
5.59% Complete
5.59%
動物體的構造與功能
5.00% Complete
5.00%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88% Complete
10.88%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29% Complete
10.29%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8.53% Complete
8.53%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6.76% Complete
6.76%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6.47% Complete
6.47%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6.18% Complete
6.18%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88% Complete
5.88%
more...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3.53% Complete
13.53%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2.35% Complete
12.3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2.06% Complete
12.06%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59% Complete
10.59%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29% Complete
10.29%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29% Complete
10.29%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8.82% Complete
8.82%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8.24% Complete
8.24%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8.24% Complete
8.24%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59% Complete
5.59%
more...


圖表來源為學類內各校系之重視百分比的平均值,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這個學類會不會是你很棒的選擇呢?投入體驗與這個學類有關的活動,會讓你更了解這個學類是否適合你喔!

這是一種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體驗活動,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活動去體驗, 再想想看這些體驗活動會帶給你什麼心得與想法呢?


參與實驗課程:因為學習的領域和人有關,所以常常需要做很多的實驗、反覆驗證來確保做出來的理論是正確的,實驗的內容相當複雜,如果可以在高中時就多多參與實驗課程,訓練自己寫報告的能力,在未來會很有幫助的。


投入團隊合作活動:生醫工程領域,多需要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投入研究,建議你可以投入一個稍微大型、複雜的活動,透過不同階段的分工、互動、前後端流程銜接等,練習如何進行有效團隊溝通與分工,能如期完成一項活動,並且能夠將這些活動過程的思考,以及實際反定進行對照,用來調整自己的規劃、合作能力。


思考生活上的運用範圍:生醫工程學類常常都需要懂得發現問題,並去解決問題。平時可以從生活中培養發現問題的能力,例如:老人居家照護有哪些問題、醫院有哪些問題,透過觀察日常生活的不便,去發現問題;接著要透過思考,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這是在生醫工程和各領域都非常重要的能力。


增強英文能力:生醫工程需要了解國外的技術發展,建議你可以透過閱讀英文書籍、觀看英文影片、以及聆聽podcast等方式增進英文聽說讀寫的能力。


跨領域科學知識的整合:你可以嘗試將生物、醫學、工程等不同科學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進行整合,並且整合後產生新的成果與技術。


關心生醫議題:除了學校所教授的課程,你可嘗試透過網路資訊來關心生醫領域的時事、討論度高的議題或新興技術,根據已知資訊,持續去追尋與認識相關的環節,包含新的技術、不同領域跨越的知識結合。


培養實作能力:你可以嘗試將所學習的知識,思考其應用層面,並且發揮自己的創意和想像,親自實踐在你的生活中。


進一步規劃學類體驗



展開